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厨余垃圾的不确定性

2021-05-10 10:11来源:无知一熊作者:熊孟清关键词:厨余垃圾厨余垃圾资源化厨余垃圾制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厨余垃圾的不确定性是其含固率的变化。厨余垃圾的含固率一般在30%以内,因地因时而变化,而且,变化幅度较大,可在5%—30%范围内变化,使得厨余垃圾具有不确定性;厨余垃圾的固料是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物质基础,因其具有不确定性,使得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也具有不确定性,增大处理单价的测算困难。

厨余垃圾制沼为例,厨余垃圾含固率的变化以及处理工艺技术引起的固料转换率、酵料含固率、残渣含固率等变化对沼气、残渣、沼液产量影响很大,见附表。测算时,嘉定残渣的含固率为35%(含水率65%);测算公式是:酵料量TS/A,配制酵液所需加水量(TS/A-1),沼气产量T×TS,残渣(沼渣)产量(1-T)TS/(1-W),沼液量(1/A-T-(1-T)/(1-W))TS。

1.jpg

显然,如此之大的厨余垃圾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吨三废治理费和沼气利用收入,必然会导致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成本与收入的较大变化。有关厨余垃圾不确定性对成本、收入和处理单价的影响可参考《厨余垃圾制沼发电处理费的降低途径》。

这不仅给设施建设造成困扰,一个至关重要的困扰便是如何配套污水残渣处理能力,而且,给确定处理单价造成困扰。政府采购服务时不可能天天去监测厨余垃圾含固率,更不可能一天一个价。

一个现实做法是,在以往统计数据基础上,确定一个基准含固率,再以此基准为基础来测算处理单价。下表是厨余垃圾制沼发电成本收入明细表和处理单价,供参考。测算时,假定厨余垃圾含固率为20%,固料转换率为50%,残渣含水率为65%,污水处理量为120%厨余垃圾(意味着必须采用沼液回流技术)。

2.jpg

厨余垃圾的不确定性是产生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乱象的温床。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大多不完善,尤其是污水残渣处理设施极不配套,而且,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处理单价多不合理,如厌氧发酵制沼发电的处理单价一味与混合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单价攀比,如此种种乱象都是厨余垃圾不确定性所导致。必须分析与掌握厨余垃圾的不确定性,还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以本来面目,唯有如此,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才能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查看更多>厨余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厨余垃圾制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