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央视看峰峰!探秘矿山华丽蜕变!

2021-05-14 09:26来源:央视新闻频道关键词:生态修复矸石山峰峰矿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2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河北卫视、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同步直播央视新闻频道大型直播节目“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河北篇),其中,电视画面用近50秒的时间,介绍了峰峰由“黑”变“绿”的矸石山

矸石山其实不是山,只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排放的煤矸石越积越多,远远望去看着像山一样。它没有山的雄浑与肃穆,反而多了几分荒凉,它没有土壤,没有植被,光秃秃、黑不溜秋,就那样默默地矗立在采煤区。偶尔矸石山上会冒出一缕白烟,那是煤矸石在自燃,燃尽的煤矸石会由黑色变成红色。峰峰的矸石山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经过上百年的积累,许多矸石山已经高达上百米。

峰峰人对矸石山有着复杂的感情,它是峰峰煤炭产业兴旺的象征。透过高高的矸石山,我们仿佛可以看到那一块块被誉为黑色黄金的煤块从地底下运上地面的场景。但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矸石山的治理工作也更加紧迫,如何由“黑”化“绿”,“变废为宝”,成为峰峰探索矸石山治理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峰峰按照“一山一策”的原则,累计投资约1.95亿元,对矸石山开展全方位治理和生态修复,曾经的城市“疮疤”正在逐步消失。

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积极对接,根据现有经验和新的环保要求,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矸石山治理方案。治理方案分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短期规划主要是环境治理,在完成矸石山全部苫盖的同时,安装洒水管路和喷淋装置,定期全覆盖喷雾降尘;实施削坡、覆土、植被绿化、雨水收集等综合治理措施。中长期规划以综合利用为主,峰峰集团与国家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合作,编制矸石山治理与利用方案,创建矸石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在整个治理过程中要坚持先苫盖、后治理、再利用的原则,临时措施和长远措施并行,确保整个推进过程零扬尘、零污染。

把动辄百米高的矸石山用苫网全部覆盖并非易事,由于石块松散、堆积无序,这项工作必须全部靠人工来完成。工人们要先把苫网背到高高的山顶,然后由三四个人在山顶扯住绳子,一个人缠住腰,慢慢往下边滑边覆盖。

铺苫网、建管道、推形、覆土……矸石山治理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2700多米的管道全靠人工背上山,羊东矿16台钩机、铲车连续作业半个月,把百米高的矸石山削坡推出跑马道,停产20余年的王凤矿,在缺人、缺资金的情况下,自己想办法,愣是把矸石山全部覆盖到位……矸石山治理的过程令人震撼,细节更值得推敲。羊东矿为了确保零扬尘,除保证白天边作业边喷淋外,每天晚上在矸石山顶挖坑注水;老三矿因地制宜,将整改方案优化,在开工之初,就将草籽和土混合在一起,边覆土、边洒水、边苫盖,如今,漫山小草破土而出,在初夏的阳光中,绿油油的甚是好看。

目前,全区16座矸石山已治理完成11座,其余5座正在治理中。为了进一步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果,峰峰不断探索山体的综合利用途径,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逐步形成科学、高效的生态治理长效机制。

谁又曾想到以往光秃秃的“黑石山”,如今摇身一变披上了绿装,焕发生机,清新湿润的空气淘洗着峰峰人的肺腑,今天的峰峰人比任何时候都懂得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矸石山查看更多>峰峰矿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