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中国钢铁兼并重组系列之三:钢铁行业重组在加速

2021-05-24 09:18来源:有一点墨作者:iBlackmores关键词:钢铁行业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联合重组是我国钢铁行业全面达峰背景下的必由之路。

要利用当前有利的兼并重组重要窗口期,积极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以及区域性、战略性重大兼并重组,加快提升产业集中度,继续提升钢铁行业发展水平。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

兼并重组,各显神通

今年开年以来,关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消息不绝于耳,在兼并重组中执牛耳的宝武集团下属公司仍在不断进行重组,比如3月5日,韶钢松山与粤北钢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3月25日,鄂城钢铁与十堰榕峰钢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4月8日,鄂城钢铁与大冶市华鑫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4月14日,扬州华航特钢有限公司与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除此之外,其他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也在各显神通,比如建龙集团于2020年7月重整哈轴集团;同年12月20日参与混改鞍钢工程技术公司;2021年2月建龙集团托管邢钢。

再比如,一直以河北为中心的敬业集团,完成质变的一次收购,于2020年3月9日成功收购英国钢铁公司,完成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随后先后收购云南永昌钢铁和广东泰都钢铁实业,成立云南敬业、广东敬业,将产业触角成功延伸至南方区域。

在4-5月期间,来自各方的兼并重组显得尤为集中。首先,4月6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便发布消息称, “十四五”时期,辽宁省将推动鞍钢和本钢等央地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培育世界一流钢铁企业。此前鞍钢集团董事长谭成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制定“7531”的发展目标,即7000万吨级的粗钢、5000万吨级的铁精矿、3000亿级的营业收入和100亿级的利润。根据鞍钢和本钢2020年的产量数,合计为5554万吨。很显然,剩下的近1500万吨的粗钢产能极有可能在东北的国营钢厂中,有媒体就在推测,到底是凌钢+营口中板,还是另有其对象。

4月7日,柳钢集团与来宾市政府举行广西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铁合金”)股权无偿划转签字仪式。广西向来以有锰矿资源,盛产硅锰合金著称,柳钢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不止是为了提高产业链供应能力,还为推动柳来河一体化(即“柳州、来宾、河池市区域一体化”)。

如果说,前面4月份的重组都是国企之间的,那么安钢与沙钢的重组,则是混合所有制的。安阳钢铁5月13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安钢集团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沙钢集团拟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双方于2021年5月13日签订了《沙钢集团参与安钢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向协议书》。按照粗钢产量计算,沙钢集团是目前国内第三大钢铁生产商,其2020年生产粗钢4158万吨;安钢集团1120万吨(含信阳钢铁365万吨)。这么一整合,又一家5000万吨的钢铁集团要横空出世了。

剑指2025,不止达峰!

2020年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发布了一份《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实就是一幅“十四五”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和布局的蓝图!其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更为重要的是,钢铁行业要力争到2025年率先实现碳达峰。2025年有诸多的产业目标,如下:

1、绿色低碳:照此要求,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率达到80%以上,重点区域内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20%以上,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均降低5%以上,水资源消耗强度降低10%以上,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

2、产业基础:钢铁行业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先进水平焦炉产能占比达到70%以上,先进炼铁、炼钢产能占比均达到80%以上。智能制造水平显著增强,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左右,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5%,打造50个以上智能工厂。

3、创新发展: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 1.5%,每年突破 3-5 种关键短板钢铁材料,钢铁短板材料比重下降到 1‰以下,实现关键钢铁材料的自主保障。氢冶金、非高炉炼铁、洁净钢冶炼、无头轧制等前沿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4、资源保障: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到45%以上,国内年产废钢资源量达到3亿吨;打造1-2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海外权益铁矿山,海外权益铁矿占进口矿比重超过20%。加快推动西非、西澳等境外特大型铁矿项目建设,加强与俄罗斯、缅甸、哈萨克斯坦、蒙古等邻国铁矿石资源合作。推进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合金及合金矿资源开发和利用,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能力。推进铁矿石联合采购,增强铁矿石定价话语权,研究建立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铁矿石定价体系。

5、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严禁新建扩大冶炼产能项目,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巩固钢铁去产能工作成果。

6、 优化产业布局。原则上不再布局新的沿海钢铁基地项目,鼓励新建钢铁冶炼项目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明确沿海地区、非沿海地区新建高炉-转炉长流程、电弧炉短流程项目规模要求。现有城市钢厂应立足就地改造,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企业原则上不搬、不关、不停、不限;对于达不到超低排放要求、竞争力弱的城市钢厂,应立足于就地压减退出。

最后,其实“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是2025年的重中之重。国家将“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细分领域分别培育 1-2 家世界级专业化引领型企业”。同时,热轧、焦化企业也会进行兼并重组,将“有序引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独立热轧和独立焦化企业参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

最终要实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力争前 5 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 40%(目前CR5为30%),前 10 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 60%;电炉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比例提升至 15%以上,力争达到20%;废钢比达到 30%。

“在“后去产能”的时代,国家已经开创性地展开多样化的兼并重组,也注意到了很多钢企并未控制住产能产量扩张的步伐,现在正是整个中国钢铁产业开启新一轮“聪明”而务实的兼并重组的高光时刻......”。

其实,这个高光时刻已经到来!兼并重组的精彩仍在继续,通过新一轮的兼并重组,中国的钢铁工业必将迎来质的飞跃,最终将在世界钢铁工业的舞台上不仅发光发亮,而且会起到引领潮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钢铁企业查看更多>兼并重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