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秋冬季前 唐山钢企将关停12座高炉、8座转炉、29台烧结机!

2021-05-26 10:31来源:中国冶金报作者:陈灿关键词:钢铁企业产能置换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至22日,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胡启生带领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赴唐山调研并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座谈会议。

5月23日下午,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胡启生来唐调研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座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提出,秋冬季前,唐山市钢铁企业关停12座高炉、8座转炉、29台烧结机;提速推进金马钢铁、华西钢铁、唐山不锈钢等搬迁项目,打造精品钢铁产业基地。

具体内容如下:

一、钢铁行业减排

1.钢铁企业深度治理。完成烧结机全烟气治理和烟气循环,实现高炉煤气治理、加热炉脱硝治理、转炉一次提标改造;完成高炉热风炉、轧钢加热炉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完成烧结机氧化法脱硝工艺替代。对已完成改造的治理设施加强日常管理。对标对表首钢迁钢环境治理和管理经验,制定“一厂一策”。力争实现乐钢、港陆达到A级水平。

2.产能置换。秋冬季前,关停3座480立方米、3座580立方米、1座600立方米、1座630立方米、2座650立方米、1座680立方米、1座800立方米高炉,6座50吨、1座75吨、1座80吨转炉,以及5台90平方米、3台92.4平方米、4台96平方米、1台98平方米、2台99平方米、4台100平方米、1台105平方米、1台108平方米、1台112平方米、3台120平方米、2台152平方米、2台160平方米烧结机。

3.总量减排。对22家钢铁企业实施每月不低于30%的总量减排;根据绩效评级对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石灰窑、砖瓦窑、铸造、耐火材料、陶瓷、独立轧钢、除尘灰综合利用、短流程钢铁等企业实施月度总量减排。

4.转型升级。制定《唐山市钢铁行业绿色转型方案》,统筹推进淘汰落后产能、退城搬迁、整合重组、短流程改造等工作,提速推进金马钢铁、华西钢铁、唐山不锈钢等搬迁项目,打造精品钢铁产业基地。

二、交通领域治污

加快推进“公转铁”,加速开通运营松汀、港陆、东海、鑫达(荣信)、津西等钢铁专用线,实现东海特钢、小集专用线建成投用,在港口和重点钢铁企业推广电力重卡。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邮政、城市物流配送等民生保障类运输车辆置换纯电动车。

三、严管监测数据

结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开展在线数据打假专项行动,严查自动监测设备使用不规范、运行不正常等违法行为。开展超低排放治理打假专项行动,加快实施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没有完成超低排放治理任务的,一律不得提升绩效级别,按最低级别管理。

四、夏季臭氧污染管控

围绕臭氧高发时段(5-8月)和生成臭氧前体物(VOCs、NOX)排放的重点工业企业,突出抓好VOCs污染治理,协同推进NOX减排,有效减少臭氧生成,把首要污染物为臭氧、AQI在120以下的轻度污染天气转变为达标天气,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五、扬尘治理

以建成区降尘量和道路走航监测为抓手,集中开展建设工程施工、道路及裸露地面、堆场、矿山、港口码头扬尘治理。国省干道清扫作业以机械化清扫为主,设区市及县城建成区主干道机扫率达到100%,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不具备机扫条件的实现人工清扫全覆盖。运输车辆物料必须严密苫盖,及时修复严重破损的公路路面。

六、深化清洁取暖改造

巩固双代改造任务,实现应改尽改。完成工业源协同供暖替代和完成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改造,供暖季热电联产企业实施以热定产。完成13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

七、国控站点精细化管理

每个国控点成立精细化指挥部和工作专班,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对各专班装备实施标准化建设。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国控点5公里范围内的污染源建立清单,制成污染源分布图,明确管理、治理标准和责任,分类施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企业查看更多>产能置换查看更多>唐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