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企业正文

掘金2500亿建筑垃圾市场 “提质”是关键

2021-05-31 10:22来源:陶朗关键词:建筑垃圾光电分选陶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印发的《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确定目标,到2020年,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率应达到13%。尽管如此,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率仍远低于美国的70%、德国的90%以及日本的97%。

建筑垃圾成《新固废法》亮点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随之而来的是每年产生的上亿吨建筑垃圾。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它废弃物。(《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住建部2005-6-1)

近年来,涉及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国家政策频出,为产业发展引导方向。2018年3月,住建部在全国35个城市(区)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水平,并在试点基础上全国推广。

去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始施行,将 “建筑垃圾”从固废法中的“生活垃圾”单独分出来,单独作为一大类进行管理。其中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建筑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制度;鼓励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措施,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体系。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如何“提质”?

按照产源,建筑垃圾可分为工程渣土、拆除垃圾、施工垃圾及装修垃圾(北京市建筑垃圾分类消纳管理办法(暂行)2018-12-31)。建筑垃圾通常包含混凝土砖石类和灰土混合类,约占到建筑垃圾总量的70%-80%,另外还有部分玻璃类、金属类、竹木类、纸塑可燃类等。

1.jpg

面对成分复杂的建筑垃圾,如何提高其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的良性循环呢?让我们走进上海青浦再生建材利用中心一探究竟!

上海青浦再生建材利用中心项目为2020年上海市重大工程之一,是上海环境保护的重点项目。项目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理,制成再生产品后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利于青浦区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同时对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占地约76亩,年处理建筑垃圾50万吨,生产处理线处理能力为1500吨/日,其中装修垃圾1000吨/日、拆除垃圾500吨/日。

2.jpg

3.jpg

建筑垃圾在通过筛分、磁选、风选等常规处理流程后,利用陶朗AUTOSORT近红外光电分选设备进行精准除杂,进一步剔除建筑垃圾中的非骨料杂质(如塑料、木材、织物等)。提纯后的高纯度骨料可被用于制砖、铺面石、路基水稳层等方面的建筑工程应用。

用光电分选替代水浮选,避免了污水处理需求,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并有效提高了分选后骨料的品质,降低骨料含杂率,提高骨料的使用价值。

4.jpg

▲陶朗光电分选设备进行砖砼分离

除了提纯骨料,陶朗光电分选设备还可进一步对提纯后的骨料进行砖砼分离,将提纯后的混凝土用于干拌砂浆,实现高值高品质的再生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垃圾查看更多>光电分选查看更多>陶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