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技术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现状与管理对策

2021-05-31 14:22来源:《城镇建设》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卫生填埋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建设进程的推进,使得人们的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人们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若是不对其进行及时处理,就会对整个城市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还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加以重视,并且要针对实际情况,采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对其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处理,而且还要制定出合理的管理对策,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进而降低其对城市环境及人们生活的不良影响。

关键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现状与对策

引言:就当下的城市发展现状来看,其自身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非常大,若是不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则会产生出各种有害气体,不仅会破坏城市环境,还会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因此,相关部门需要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处理。不过,部分单位在开展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技术水平较低、方式不合理等,这些都会影响垃圾处理的有效性。面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就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管理解决对策,以此获得良好的工作效果。

一、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现状

(一)卫生填埋技术

卫生填埋这一技术已经成熟,而且作业机械设备的操作也比较简单,其适用范围也比较广,应用成本也相对较低,是当前国内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常用的一种技术。对于该技术而言,其在应用过程中,就是提前挖出一个大坑,将垃圾填埋到坑中,同时还要注意垃圾与地面接触面的隔绝,要采用具备防渗透性较强的材料,以免导致垃圾渗滤液渗透到地下,污染到地下及周边的水资源。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要在大坑底部设置相应的污水收集导排管道,这样则能够将垃圾渗滤液引到指定的排放位置,再对其进行科学处理[1]。

相关部门在开展填埋作业时,还要采用压实、消毒以及覆土等多种措施,尽可能的降低垃圾填埋对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将生活垃圾填埋之后,还可以对其进行一定的利用,通常都会在填埋过程中设置导排气系统,将垃圾在降解过程中所产生的甲烷等的具有可燃性的气体,收集起来并进行利用。对于这种垃圾处理技术而言,其自身虽然能够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但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若是操作不当,就会有较大可能产生二次污染问题。而且垃圾若是长时间埋下地下,也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甚至会生出病毒及更多的污染物,也有可能会出现爆炸现象。因此,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时,需要对处理技术的优势以及缺点进行仔细分析考虑,选择出最合适的垃圾处理方式。

(二)焚烧处理技术

焚烧也是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常用的一种技术,在应用这一技术时,主要是借助高温熔炉,对城市生活垃圾予以焚烧处理,通过高温焚烧,能够将垃圾中的可燃成分全部分解掉,也能够将垃圾中存在的细菌以及病毒全部杀灭,以此实现垃圾的减量化与无害化。在应用焚烧技术对垃圾进行处理时,有较大可能会出现焚烧不彻底的情况,以至于在焚烧之后产生一些残渣,当然,这些残渣的数量相对较少,在进行二次处理时也相对比较方便。另外,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以及热能,也会被废热锅炉吸收,并将其转化为蒸汽,将其用来供热或者是发电,为城市生活需求提供能量。但是,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也存在一个严重问题,就是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雾,而烟雾中含有烟尘、二氧化碳、二噁英等有毒有害的物质,一旦排放到空气中,就会造成大气污染[2]。

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的有效管控措施

(一)优化垃圾处理技术

相关部门若想实现对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效处理,需要选择合适的处理技术,而不少处理技术本身存在一定的弊端,这也需要技术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科学优化,借此提高垃圾处理技术的完善性,使其既能够消除垃圾的不良影响,也不会再次产生问题,以此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有效性,保障城市生活的环境质量。

比如,在对填埋垃圾处理技术进行优化时,要明确该技术本身存在的缺点,根据这一缺陷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有关部门可以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了解不同类型的垃圾,对于不同垃圾放在一起掩埋所产生的反应要予以充分掌握,选择放在一起不会产生有害反应的垃圾进行填埋,对于有毒有害的垃圾要采用其他方式进行处理,以免造成土壤污染及水源污染;在对焚烧垃圾处理技术进行优化时,相关技术人员可以在高温熔炉的排气尾部设置有毒有害气体处理装置,借此对焚烧垃圾产生的气体进行无害化、无毒化处理,进一步提高焚烧处理技术的完善性,这一方式在当前也得到了有效的应用,有关技术人员还可以结合智能化技术,实现对垃圾焚烧的自动化管控,这样更能够提高控温焚烧的精确性,降低能源消耗[3]。

(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有关部门若想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工作效率与水平,就需要加强对垃圾处理工作的管理,促使各项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开展。基于此,我国政府部门应该结合垃圾处理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对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这样则能够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而且有关单位部门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并为城市居民讲解,使其能够充分理解相应的法律法规,认识到大量生活垃圾的危害性,促使城市居民能够积极主动在日常生活中对相关垃圾予以有效的处理。另外,虽然部分城市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处理,但是对于相关行为却缺乏严格管制与约束,致使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不少问题。基于此,有关部门要针对垃圾的收运、处理等工作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同时还要明确处理工序,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应的规范流程,进行垃圾处理,以免在垃圾处理中造成二次污染,对于不按照相关流程开展垃圾处理工作的人员,要予以严厉的惩罚。此外,还可以设立监督机构,专门对垃圾处理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于依旧存在污染问题的处理工作,要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促使垃圾处理工作更加完善

[4]。

(三)加大投入,落实垃圾分类

若是紧靠政府的监督管理,是难以对所有的城市生活垃圾污染进行有效控制的,还需要城市居民的共同配合,自觉主动的遵守相关规则制度,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数量,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随意丢弃垃圾,并将垃圾放在指定的位置,同时还要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在对其进行投放。另外,政府还应该加大相应的投入力度,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促使人们能够明确垃圾的不同类型及其危害性。还可以与不同的社区进行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比如,知识竞赛、讲座等,促使人们能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垃圾分类技能,这对于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极为有利。此外,政府部门要采购并在城市中设置垃圾分类桶,借此规范生活垃圾的投放,进一步为垃圾处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保障[5]。

总结

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处理,能够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垃圾的危害性,保障城市的环境质量,减少疾病的传播。而相关部门在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处理时,应该加强对垃圾处理技术应用的重视,结合处理工作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处理技术,同时还要对处理过程加以管控,避免出现技术操作问题,实现对垃圾的高效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卫生填埋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