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市场正文

全国碳市场即将上线交易 碳中和投资前景广阔

2021-06-04 16:15来源:新华财经作者:郭桢 王中净关键词:碳市场碳中和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备受关注的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生态环境部已组织有关单位完成上线交易模拟测试和真实资金测试,6月底将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我国将建成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扶持下,绿色金融和碳中和持续推进,市场建设加速。环保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朝阳产业,行业净利润率在工业领域中名列前茅。

一、我国将建成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

我国从2011年开始在国内开展碳交易试点。2020年9月,中央确定了“3060”目标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速推进。近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落地上海,注册登记系统设在湖北武汉。目前,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已通过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基本完成配额预分配工作。全国碳市场在今年6月底正式启动后,按照配额发放规模计算,我国将超过欧盟和美国等,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据生态环境部在5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碳市场覆盖排放量超过40亿吨,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碳交易市场包含两类基础产品,一是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二是核证自愿减排量 (CCER)。CCER全称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是经国家发改委备案并在国家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主要产自风电、光伏、沼气发电、水电、秸秆发电项目,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要求项目所带来的减排量相对于基准线是额外产生的,且有适用的方法学。单位为“吨二氧化碳当量”。一些自愿碳减排的新能源企业可在政府备案,经认定后取得CCER,按照1:1的比例替代碳排放配额,且价格较碳配额便宜。

图表1:CCER涉及的主要种类

676.png

来源: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CCER),新华财经

碳交易涉及可再生能源及再生资源领域,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填埋气利用、污水处理、废电回收、生物质能利用等项目。目前,CCER已审定项目2871个,减排量备案254个共约5000多万吨。其中生活垃圾焚烧CCER审定项目114个,已备案24个,减排量备案5个约55万吨。

据了解,金融管理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参与碳市场的管理。构建碳市场应更多体现金融属性,引入碳金融衍生品交易机制,推动碳价格充分反映风险,最大化发挥碳价格的激励约束作用。

上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做好担当全国碳交易中心的准备。上海已将碳金融列入“十四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框架建设。系统正式上线后,将依托上海成熟的绿色金融和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金融化探索,进一步增强市场价格发现能力。

二、碳中和是系统性变革 推进多项环保产业

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将刺激碳中和产业发展,实现中央提出的到2035年我国将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目标。生态碳汇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路径,碳交易是实现碳中和市场化重要的制度支持。碳中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变革,这场变革孕育的创新、创业、投资机会是广泛而深入的。其中,金融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要素,气候变化又对金融本身能否稳健安全发展和创造持续价值有很大的影响。

图表2:碳中和环保产业映射

677.png

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财经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未来我国会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制度建设、补齐环保领域投资领域短板,缓解环保行业融资难题。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将使能源替代、节能减排、再生资源等多个环保行业受益。

图表3:碳中和下环保行业投资框架

678.png

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财经

三、垃圾分类和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将获中央资金重点支持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继今年《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之后,进一步明确公用事业价格调整方向,提出全面普及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提升污水处理价格、继续完善绿色电价等,将理顺固废全产业链、污水处理等环保子板块的长期商业模式。目的是建立“使用者付费”的价值导向。

5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主要目的是加强和规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提高中央资金使用效益,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的积极性。

在污水、垃圾处理方面,中央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各地污水处理、污水资源化利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支持标准按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分别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45%、60%、60%控制,单个项目支持金额从过去的3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

在城镇医疗废物、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项目方面,中央资金支持标准按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分别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15%、20%、25%、25%控制。其中,县级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按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分别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40%、50%、50%控制,单个项目支持金额5000万元。

四、REITs盘活环保业存量资产 环保行业净利润显著提升

环保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重点区域沉淀了大量优质资产,同时涵盖政策聚焦的重点方向。行业内供水、污水、固废处置等市政公用资产多年稳定运营,具备成熟商业模式现金流稳定,并且已培育出优秀的市场化运营能力。

今年是我国公募REITs的元年。5月14日,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在交易所审核通过。项目涵盖污水处理、生物质能源(生活垃圾焚烧、餐厨项目)、收费公路、产业园和仓储物流五大类主流基础设施项目类型。5月31日,REITs面向社会在二级市场公开配售发行。

REITs对于环保行业意义重大。首先它能让轻资产扩张回归环保业务本源。环保企业过去拓展市场依赖重资产、高杠杆模式。发行REITs提供新的选择,环保企业通过资产出表降低杠杆,提高资产周转率,轻资产模式打开发展天花板。技术和运营能力领先的企业更加关注核心业务,项目为专业服务付费。其次,让优质运营资产价值重估。环保行业供水、污水、固废处置等优质运营资产已具备成熟商业模式,稳定成长并贡献优质现金流,REITs资产的吸引力本质上即为优质运营资产优越性的吸引力,有望带动运营资产价值重估。

除了REITs之外,我国的环保专项债总量也在不断扩容、占比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环保专项债总额为2324亿,而2019年全年总额只有546亿。2020年环保专项债在债券总额中占比达到6.3%,而2019年只有2.5%。

图表 4:2021年一季度环保行业净利润率情况

679.png

来源:Wind,新华财经

环保行业在国家政策和绿色金融的大力扶持下,逐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朝阳行业,升值潜力巨大,净利润率在工业领域中名列前茅。今年一季度,环保行业龙头企业的净利润率出现显著回升,行业整体净利润率企稳,销售净利率达到11.0%。其中,垃圾焚烧板块净利率21.3%,水务运营板块净利率达到16.3%,位居全行业运营净利率行业前两名。环卫和再生资源板块净利率也都超过了9.0%,显著得到高于其他工业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