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2万亿管网大生意乍现!“十四五”污水处理规划发布

2021-06-16 17:07来源:环保圈作者:伏波望族关键词:污水处理城镇污水处理污水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十四五”污水处理规划发布端午节前夕,污水处理领域又有重磅文件出台。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发改环资〔2021〕827号)(下称“十四五”污水规划),其中对于“十四五”时期的污水处理工作做了详细的布置和安排。

微信图片_20210616165929.jpg

国家发改委表示,“十四五”时期,污水处理的主基调已经有所变化,从“增量建设为主”逐步转向了“系统提质增效与结构调整优化并重”,要提升存量、做优增量,建设高质量城镇污水处理体系。而在这一阶段,污水处理最大的短板有4个,分别是: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偏低、污泥无害化处置不规范,以及设施可持续运维能力不强等。其中,“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名列第一,凸显了其重要位置。在任务方面,规划也是相应地重点突出了4大任务,即:管网、污水处理、污水资源化和污泥。每项任务都有一个明确的数字目标:

1、管网: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8万公里

2、污水处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立方米/日

3、污水资源化利用:新建、改建和扩建再生水生产能力不少于1500万立方米/日

4、污泥处置:新增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规模不少于2万吨/日

以管网为例,目标任务相比“十三五”时期已略有减少。“十三五”污水规划要求,要新增污水管网12.59万公里,老旧污水管网改造2.77万公里,合流制管网改造2.88万公里。“十四五”污水规划中,则把新增和改造合在一起算了,总计是8万公里。从12.59万公里减少到8万公里,这也体现了从“增量建设为主”到“系统提质增效与结构调整优化并重”的转变。同时,到2025年,4大重点任务还都要达到一定的比率:

1、管网: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全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

2、污水处理: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3、污水资源化利用: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黄河流域中下游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力争达到30%;

4、污泥处置: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规划中第一次提出了污水收集率的具体目标,即“力争达到70%以上”。在此前的“十三五”污水规划中,只是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并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02

2万亿管网大生意乍现

看得出来,“十四五”污水规划中,管网的任务被提得非常靠前,凸显了其重要地位。事实上,这也不是中央第一次表态要重视管网问题了,此前在多次重要场合和文件中,都发出过明确的信号——管网问题将成为“十四五”污水治理的重点。今年3月,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这是“十四五”时期的最高纲领,其中就明确提到了管网的问题。规划第三十八章第二节“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水平”规定了“十四五”时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几大任务,其中“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在水污染治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排在精准提标、污泥无害化、污水资源化之前,位列第一。

微信图片_20210616170000.jpg

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已接近完成,而管网问题则成为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突出短板。“十三五”时期,我国污水治理的一大任务就是“黑臭水体治理”。截至2019年底,全国2899个黑臭水体的消除比例达到86.7%,其中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消除比例为96.2%,其他地级城市消除比例则为81.2%。“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后黑臭河道时代”。后黑臭河道时代,最大的痛点就是管网。今年3月30日,生态环境部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就表示,尽管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依然存在很多短板,其中之一就是管网。

他表示,城市污水管网质量不高,一些地方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特别低,几乎不加处理就快接近达标了,处理的相当一部分水不是污水而是地下水、雨水。

微信图片_20210616170030.jpg

图为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

同时,解决管网问题还需要巨大的投资,张波曾经表示,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大量投资,光污水管网就有一万亿元的投资缺口,加上雨水管网一共超过了2万亿。2万亿的投资需求,也将为环保产业带来巨大的机会,相关从业企业有望从中获得利好。

03

“长江经济带”将成重点

具体来讲,“十四五”污水规划对于管网问题做了哪些规定?应该说,规划制定得还是非常详细的,给出了很多具体的指导和意见。例如,对于新增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建的居住社区,要同步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而对于一些老的“空白区”,则要加快建设,这些“空白区”包括:城中村、老旧城区、建制镇、城乡结合部,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等。

已经建成的管网中,“老旧破损”和“易造成积水内涝问题”的管网还要开展管网诊断修复更新,循序推进改造

规划中特别提到了一个区域,就是“长江经济带”。对于长江干流沿线城市、县城,要大力实施污水管网改造更新,基本解决管网混错接问题,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

规划中还强调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以雨污分流改造为例,对于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要采取措施,减少雨季溢流污染。同时稳慎推进干旱、半干旱地区老旧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不搞“一刀切”。

同时,规划中还提出了6项具体的技术要求,给出了明确的技术指导。以“管网建设质量管控”为例,就要求“管材要耐用适用,管道基础要托底,管道接口要严密,沟槽回填要密实,严密性检查要规范”,感觉非常具体。

此外,还要加快淘汰砖砌井,推广混凝土现浇或成品检查井,推广球墨铸铁管、承插橡胶圈接口钢筋混凝土管等管材。

这样一来,未来地方在执行规划的时候就有了明确的技术路线。

事实上,“十四五”污水规划不光是从建设任务中给出指导意见,还规定了许多相关的保障措施。还是以“管网建设质量管控”为例,规划第五章“保障措施”中就规定,要加强管材质量市场监管,严把生产质量关,以伪劣管材生产和销售聚集地为重点,严厉打击伪劣产品。

有这样一条相配套,就可以从源头上把控住管材质量,保证了管材的耐用。在日常运维上,规划还要求,要“推行专业化运行维护”。

例如,要鼓励居住社区将内部管网养护工作委托市政排水管网运行维护单位实施,建立政府和居民共担的费用保障机制。这样一来,就扩大了管网运行维护的范围,有利于扩大市场,对企业也是一个利好。

总之,“十四五”污水规划一方面将管网问题提到很靠前的位置,凸显了其重要性;另一方面又详细规定了许多具体的措施和手段,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标准,这些都有利于推动管网问题解决,同时也将为相关行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有助于打开市场,释放红利。

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管网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成为水处理领域的一个“风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