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衢州在全国首创建成工业、农业、个人三大碳账户体系

2021-06-23 08:41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吴坚等关键词:碳排放交易低碳发展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积极探索利用绿色金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路径,集多方合力,创新创先,为未来区域碳核算及碳排放交易等工作夯实支撑。

今年2月,衢州市着手系统推进工业、农业、居民生活三大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全国首创在个人碳账户的基础上再建工业企业碳账户、农业碳中和账户。

目前,衢州已全面完成工业碳账户、农业碳中和账户、个人碳账户三大碳账户体系建设,建立了贯穿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碳排放可计量体系,打造基于数字化牵引下的产业升级绿色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和低碳生活社会化等统筹发展模式,为推动衢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向更深和更高层次迈进赋予动能。

建立“四色标签”引导的工业升级路径

作为重化工业占主导地位的衢州,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至关重要。如何加快工业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探究竟。据了解,这家公司2020年能源CO2排放量为11659.61吨,工艺过程CO2排放量为2491.14吨,CO2排放总量合计为14150.75吨;单位产量碳排放强度为0.1032 吨CO2/吨产品。

“被纳入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后,公司通过实时监测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情况,对比分析企业各生产线和设备运行情况,精准找出减排点,提出节能改造建议,真正实现了降耗减碳。”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新平介绍,公司还通过采取安装分布式光伏等减排措施,年CO2减排量达到275.51吨,单位产量碳排放强度降低至0.1012 吨CO2/吨产品,在工业碳账户体系中达到“良好”标准。

据介绍,华康药业公司碳账户的应用在帮助企业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每年节省电费30余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良性循环。

“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通过精准采集企业能源消耗和生产工艺中碳排放值,核算出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指标,形成企业的碳账户指标体系。”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体系对标行业基准值,为企业贴上“红、黄、浅绿、深绿”四色标签用以区分碳排放等级,并根据不同的碳排放等级配套差别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进而引导工业企业减碳降耗。

目前,工业企业碳账户的建设覆盖包括电力、化工、机械、建材、造纸等600余家衢州市传统产业企业。

下一步,衢州市将继续拓展试点企业,积极推动“衢融通”金融服务平台与衢州市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将碳账户信息纳入投融资信息共享范畴,为金融机构识别绿色低碳企业、创新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便利。

探索破解“空间受限”的农业碳中和路径

柯城山水明秀、龙游桃花十里、江山古道苍郁……近年来,衢州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乡村发展不仅要美于外在,更要内里漂亮。

如何打造生态农业与田园的相辅相成之美?如何解决农业减排空间受限的“老大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衢州市区域农业碳减排有了破题路径——提高农业后端资源利用率。

烈日当头,衢州市三易易美丽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内,各类水果、苗木却依然生机勃勃,果肥叶绿。公司总经理陈晓峰指着不远处的果林,给记者算了一笔“碳账”:“公司秸秆还田量为1920千克每公顷,仅通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一项,秸秆还田固碳就达到613.5吨二氧化碳当量,大大减少了作物化肥用量。”

此外,公司还通过土壤固碳机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碳中和路径实现固碳。今年以来,三易易美丽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碳中和账户一共实现碳中和量1099.1吨二氧化碳当量。

“结合衢州农业发展实际,加之基于区域农业碳排放达峰事实,因此建设农业碳中和账户重点聚焦于农业碳中和方式的研究和核算。”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农业碳中和账户体系以传统种植养殖、畜牧业循环利用、肥料使用等作为减排关键点,确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土壤固碳机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条碳中和路径,折算成碳中和值形成农业碳中和账户。同时,对于农业碳中和账户评定为“浅绿、中绿、深绿”三个等级的农业主体,将根据不同的减排中和程度配套差异化的政策扶持。

目前,农业碳中和账户的建设首批覆盖衢州市10.7%的生猪养殖场、20%粮食种植大户和所有有机肥生产企业。

开辟“积分换物”切入的绿色消费路径

“老周,您又来了,这次想兑换些什么?”近日,江山农商银行淤头支行营业厅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村民周建斌。

周建斌告诉记者,自从江山农商银行有了水电费代扣业务后,他每月的电费直接从账户里扣取,不仅免去了到营业厅缴纳电费的麻烦,还可以兑换碳积分。“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都可以增加一定的积分。拿到积分后,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和认领有机蔬菜,今天我准备去换一个购物袋。”周建斌说。

2018年以来,衢州市在全国首创银行“个人碳账户”体系基础上,持续深化个人碳账户建设,节约碳排放计算标准已包含了18类日常场景的支付业务。

举例来说,客户通过开户银行办理一笔线上转账业务,节省纸张(转账业务凭证1张)所对应的节约碳排量23.096克,个人碳账户获得积分23.096分。不仅如此,用电用水、交通碳排、公益活动……如今,银行个人碳账户体系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银行个人碳账户积分还与银行贷款评级、“信安分”、绿色乡村建设评价相结合,助力打造区域绿色信用体系,数字化构建乡村振兴“绿力图”。

“建立个人碳账户对于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和负责任消费的理念,特别是要杜绝浪费性消费,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衢州市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衢州市已有137万个客户获得了个人碳积分,占全市常住人口的60.35%,共计减少碳排放3129吨,相当于多种了4.14万棵树。

据悉,衢州市工业、农业、个人领域三大碳账户体系共计覆盖全市600余家工业企业、180余家种养殖大户、500多万个户头。

下一步,衢州市将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基于碳排放信息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对低碳、减碳、脱碳等领域的金融支持,通过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等推动金融机构优先支持绿色低碳项目,进一步完善碳账户体系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交易查看更多>低碳发展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