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中国钢铁和铝行业碳排放将在2025年达到峰值

2021-06-24 08:38来源:远鉴智库关键词:碳排放去产能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炼钢和铝冶炼仍然占据了中国金属行业碳排放的绝对性主要份额,高达98%。

商业情报机构CRU认为,钢铁总需求不会成为绿色政策的巨大受益者,尽管将会有对某些利基金属的需求增加。

CRU创立于1969年,在全球范围设立了11个办事处,其中北京办事处成立于2004年,该机构主要是市场分析、价格评估、咨询和活动,为全球金属、采矿和化肥行业提供商业情报。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在2020年达到了15.9%;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则达到了全社会用电总量的29.5%。

CRU认为,太阳能将推动铝业增长,氢能则会广泛应用于炼钢行业——尽管这些技术目前尚不具备商业可行性。

「远鉴智库·低碳经济发展研究室」最近的研究表明,在替代传统化石燃料方面,无论是太阳能还是风能,最终有效的能源体现形式,并非基础氢能,而是转化为甲醇等常规液态能源。

当前,炼钢和铝冶炼仍然占据了中国金属行业碳排放的绝对性主要份额,高达98%。其中,仅炼钢就占排放量的80%,其他18%则来自铝冶炼行业。因此,这两个行业必须找到有效的途径减少排放,以达到中国双碳战略对中国金属行业的总体要求。

当前,中国铝冶炼行业的碳排放占到有色金属行业排放总量的83.3%。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云博在5月表示,预计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峰值将于2025年后达到峰值,约为7.5亿吨,届时铝冶炼行业的碳排放总量约为6亿吨。

此前,有分析机构认为,中国的制铝行业将在2024年达到产能顶峰。

越来越多对中国市场缺乏足够了解的分析机构预测,基于中国正在实施的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和措施,中国的钢铁行业需求将很快见顶,理由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即将越过顶峰,未来的建筑市场发展将回落。

「远鉴智库·低碳经济发展研究室」则认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在未来几年仍有微涨空间:

第一,中国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和“产能置换”是互为条件的,相关政策的要求,并非单纯的降低钢铁产量,而是降低“重度污染的钢铁产量”,即强化和刺激中国钢铁行业的升级改造。

第二,2020年,中国粗钢占全球产量的56.5%,高达10.53亿吨,但钢材净出口仅为3344万吨,板材净出口仅为1664万吨,相对比例较低;考虑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长期态势,国际车企生产的继续萎缩,以及中国在钢铁行业出口补贴上的进一步压缩,预计中国钢材出口在未来几年内的增长空间有限。

第三,中国在国际上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在国内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将对钢铁行业需求产生相应的刺激作用:建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行业建设,将产生对钢铁行业新的需求增长点。

第四,中国在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建设,预计会在未来十年创造1.2亿吨钢材的新需求空间——虽然年度需求仅为当前钢铁产量的2%,但与之对应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将从当前的29.5%上升至48%,而这意味着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和电力转型上的巨大转变。

当前,每 1吉瓦的太阳能发电机组建设,耗铝量约为1.9万吨;2020年,中国用于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铝需求约为600万吨。

尽管太阳能机组的效率有所提高,但我们仍然预计相关的铝的总需求量,将在2030年上升至850万吨;如果将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储和传输以及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都统计在内,则需求会从今年的1350 万吨攀升至2025年的2440万吨和2030年的420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去产能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