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标准正文

江苏:酿造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2021-06-27 09: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物酿造工业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江苏发布《酿造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6.jpg

前 言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一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

本文件颁布实施后,国家或本省发布的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涉及本文件未作规定或严于本文件的污染物排放控制项目应执行其相关文件规定。

本文件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并归口。

本文件主要起草单位:南京大学。

本文件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年××月××日批准。

本文件为首次发布。

酿造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酿造工业企业水污染物的排放控制要求、监测要求、实施与监督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现有和新建酿造工业企业的水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投产后的水污染物排放管理。

本文件也适用于酿造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水污染物排放管理。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11893 水质 总磷的测定 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GB 11901 水质 悬浮物的测定 重量法

GB 11903 水质 色度的测定

HJ/T 70 高氯废水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氯气校正法

HJ 91.1 污水监测技术规范

HJ/T 195 水质 氨氮的测定 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

HJ/T 199 水质 总氮的测定 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

HJ 373 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

HJ/T 399 水质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

HJ 493 水质采样 样品的保存和管理技术规定

HJ 494 水质 采样技术指导

HJ 495 水质 采样方案设计技术规定

HJ 505 水质 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的测定 稀释与接种法

HJ 535 水质 氨氮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

HJ 536 水质 氨氮的测定 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 636 水质 总氮的测定 碱性过硫酸钾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

HJ 665 水质 氨氮的测定 连续流动-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 666 水质 氨氮的测定 流动注射-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 667 水质 总氮的测定 连续流动-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HJ 668 水质 总氮的测定 流动注射-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HJ 670 水质 磷酸盐和总磷的测定 连续流动-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HJ 671 水质 总磷的测定 流动注射-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HJ 828 水质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

HJ 1147 水质 pH 值的测定 电极法

DB32/ 1072 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酿造工业 brewing industry

食品工业中从事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酒精等酒类和食醋、酱油及类似制品制造的工业行业。

[来源:HJ 575—2010,3.2,有修改]

3.2

现有企业 existing facility

本文件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酿造工业企业或生产设施。

[来源:GB 27631—2011,3.3,有修改]

3.3

新建企业 new facility

本文件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酿造工业建设项目。

[来源:GB 27631—2011,3.4,有修改]

3.4

排水量 effluent volume

生产设施或企业向企业法定边界以外排放的废水的量,包括与生产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各种外排废水(如厂区生活污水、冷却废水、厂区锅炉和电站废水等)。

[来源:GB 27631—2011,3.5]

3.5

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 benchmark effluent volume per unit product

用于核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而规定的生产单位产品的废水排放量上限值。

[来源:GB 27631—2011,3.6,有修改]

3.6

直接排放 direct disge

排污单位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行为。

[来源:GB 27631—2011,3.8]

3.7

间接排放 indirect disge

排污单位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污染物的行为。

[来源:GB 27631—2011,3.9,有修改]

3.8

酿造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centralized sewage treatment facilities of brewing industry

为两家及两家以上酿造工业企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不收集处理其他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的污水处理设施。

[来源:GB 19821—2005,3.7,有修改]

3.9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centralized sewage treatment facilities

为两家及两家以上排污单位提供污水处理服务的污水处理设施,包括各种规模和类型的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工业聚集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类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来源:GB 19821—2005,3.6]

3.10

太湖地区 Taihu area

包括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南京市高淳区、溧水区,镇江市丹阳市、句容市、丹徒区。

[来源:DB32/ 1072—2018,3.1]

4 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4.1 对于直接排放企业,新建企业自本文件实施之日起执行表1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现有企业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表1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4.2 太湖地区酿造工业企业COD、氨氮、总氮和总磷的排放限值按照DB32/ 1072的规定执行,其他水污染物执行表1规定的排放限值。

4.3 对于间接排放企业,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的规定执行。

4.4 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适用于单位产品实际排水量不高于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的情况。若单位产品实际排水量超过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须按公式(1)将实测水污染物浓度换算为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并以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作为判定排放是否达标的依据。企业产品产量和排水量统计周期为一个工作日。在企业生产设施同时生产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别的产品、可适用不同排放控制要求或不同行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且生产设施产生的污水混合处理排放的情况下,应执行排放标准中规定的最严格的浓度限值,并按公式(1)换算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排放浓度。

2.jpg

5 水污染物监测要求

5.1 对企业排放废水的采样,应根据监测污染物的种类,在规定的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进行,有废水处理设施的,应在处理设施后监控。在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应设置永久性排污口标志。

5.2 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及《环境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排污状况进行监测,并公开监测信息,同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

5.3 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的规定,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系统,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5.4 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的频次、采样时间等监测要求,按HJ 91.1、HJ 373、HJ 493、HJ 494、HJ 495等有关监测技术规范的规定执行。

5.5 企业原料加工量、产品产量的核定,应以法定月报表或年报表为准。

5.6 对企业排放水污染物浓度的测定采用表2所列的方法标准。本文件实施后国家发布的其他环境监测分析方法标准,如明确适用于本行业,也可采用该监测方法标准。

1.jpg

6 实施与监督

6.1 本文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6.2 企业是实施排放标准的责任主体,应采取必要措施,达到本文件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6.3 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督性检查时,可以现场即时采样或监测的结果,作为判定该企业排污行为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以及实施相关环境保护管理措施的依据。当采用自动监测的结果作为监督性检查依据时,达标判定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执行。在发现企业排水量有异常变化的情况下,应核定企业实际产品产量和排水量,并按本文件规定换算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

6.4 与污水排放口有关的计量装置、监控装置、标志牌、环境信息公开设施等,均按生态环境保护设施进行监督管理。企业应建立专门的管理制度,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建设、管理和维护,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拆除、移动和改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物查看更多>酿造工业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