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垃圾治理的多维性

2021-06-28 11:39来源:无知一熊作者:熊孟清关键词:垃圾治理垃圾治理体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治理研究垃圾治理世人物事关系,不仅包括2者和2者以上之间的关系,还包括垃圾治理人、物、事、世内部的各种关系,这些关系将垃圾治理引向多个维度发展,使得垃圾治理具有多维性,如人与物统一维度、个体与社会融合维度、供给与需求均衡维度和治理体系和谐维度等主要维度。

1.人与物统一(天人合一)维度

1)人与垃圾之间的关系:重点是①垃圾产生(排放)权;②垃圾确权;③人与垃圾关系的分析模型,商品生产者、垃圾产生者、垃圾处理者、社区、集体、社会和政府对垃圾的态度;④垃圾的聚落性(俱乐部性)、公共性、外部性、邻避性;⑤看客心态;⑥垃圾分类的推广曲线。

2)人与资源、环境(包括气候)、生态的关系:重点是①人面对欲望与稀缺资源环境时的权衡与选择;②社会契约、伦理道德与政策激励的作用;③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科学技术进步的作用;④人的心理行为与自然规律的统一(天人合一);⑤发展与保护的统一。

2.个体与社会融合维度

1)个体内部、社会内部的关系:重点是①商品生产者与垃圾产生者之间关系;②家庭与小区、社区之间关系;③垃圾产生者与垃圾处理者之间关系;④小区、社区、集体(聚落)、更大范围社会之间关系;⑤政府与社会之间协商共治;⑥生产与生活的统一,垃圾治理融入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2)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重点是①垃圾治理体系,共治体系、产业体系、法制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②外部性内部化,垃圾排放的外部不经济性,垃圾治理的外部经济性;③私利与公益的统一;④管理与人及其社会的心理行为的统一;⑤跨域合作,城乡一体化;⑥自然人、经济人、社会人、政治人的统一。

3.供给与需求均衡维度

1)供给与需求规律:重点是①垃圾处理需求曲线及其变化;②垃圾处理供给曲线及其变化;③垃圾处理需求量和供给量,垃圾处理刚性需求、供求均衡和应急供给;④垃圾排放费、垃圾处理费及其统一;⑤垃圾处理体系;⑥政府、社会与市场之间协同增强。

2)垃圾处理供求的政策激励:重点是①垃圾均衡处理、弹性处理、从容处理;②维护社会秩序、效率、正义与公平;③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④同质垃圾协同处理;⑤垃圾治理集约化,自动化、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在垃圾源头需求侧管理和垃圾处理的应用。

4.垃圾治理体系和谐维度

1)垃圾治理世人物事的关系:重点是①垃圾治理体系与垃圾治理人、物、事的关系;②垃圾治理世人物事的运动变化规律,垃圾治理人与物的可得性、事务设置的科学性、体系的适用性与适应性;③垃圾治理的动员、组织、运行、监督、评价、保障方式方法;④垃圾治理动力,“推行”“实施”“体系”“互动”4种动力的内在逻辑;⑤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制度、经济制度、规划、标准、政策。

2)垃圾治理准则:重点是①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社会化原则;②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原则;③“事因人物而设,体系因事而成”原则;④垃圾治理的基本特征、基本任务、基本要求、基本制度、基本规律;⑤垃圾治理判断准则,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事事得体,体用俱全,体系“简单高效,有序和谐”,垃圾治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社会化、集约化、人民满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治理查看更多>垃圾治理体系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