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骆铁军:有条件的钢铁企业可进行低碳冶炼的尝试

2021-06-28 14:38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作者:孟凡君关键词:碳排放钢铁行业减污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以来,受需求拉动,我国钢铁行业总体高位运行,呈现出高成本、高价格、高效益、波动大的特点,特别是铁矿石、焦煤、废钢等原料成本的大幅上涨,推高了钢材价格,价格的大起大落严重影响了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6月2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十届一次会员大会上指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呈现出新变化,主要用钢行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环比下降。一方面,南方雨季和全国夏季高温影响,消费进入年度淡季;另一方面,有消费逐步恢复常态的客观要求。

骆铁军认为,2021年,我国钢材消费总体呈增长态势,需求仍旧偏乐观。一是从量上要处理好近期和长远的关系。我国钢材需求并不是由钢铁行业本身决定的,需求的增或减由经济发展决定,重点是两个因素:一是GDP的增速,二是经济增长中投资拉动的比例,现在又有一个新元素就是碳达峰。

骆铁军分析,我国钢铁行业要实现碳达峰,如果钢产量不达峰很难做到。今后五年或者十年我国钢铁需求在10亿吨上下,不同年份会有一些波动,如此大的需求量几千万吨的波动是正常的,但“双碳”目标将从机制上限制不顾环境资源盲目追求GDP的发展冲动。“我国经济增速控制在潜在增长率附近,经济行稳致远,这样钢铁工业需求才能平稳,碳达峰、碳中和才能实现。”骆铁军表示。

二是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6月初,生态环境部下发了《关于委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钢铁行业碳排放交易相关工作的函》,包括钢铁行业碳配额方案的制定和更新,碳市场支撑系统测试,碳排放监测和核查工作。

骆铁军认为,在观念上,钢铁企业要充分认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行动上,关于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和占比要配合国家各部委认真研究,减排节奏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进行,确保2030年实现碳达峰,创造条件力争“十四五”期间提前实现;在路径上,主要是节能,总体上节能和降碳是一脉相承的,有条件的企业可进行低碳冶炼的尝试;在应用上,要推进高强节材钢的推广应用,实现减量化用钢。

三是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问题。我国钢铁行业在产量和品种上基本可以满足国内下游行业发展需求,在高端钢铁材料“补短板”工作中,特钢产品取得了一定突破,还要继续持之以恒的攻坚克难,鼓励特钢高精尖产品参与国际合作是行业的一贯立场。“目前,我国钢铁产品税则号数量偏少,难以区分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水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诉求,推动根据产品性能进一步细化钢铁产品进出口税号,为高质量产品出口营造政策环境。” 骆铁军表示。

四是形成合力,打破不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针对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我国钢铁企业要形成合力,加强与国外矿山、指数机构的沟通,改变不合理的定价机制。当前,指数定价通过大大低于20%的少量现货交易形成样本,个别矿山有选择性地放出少量现货通过平台进行销售,如果没有买单就放到新加坡铁矿平台进行交易或私下通过小长协及单船进行招标,达到推高价格的目的。骆铁军介绍,近期,形成了贸易商和矿山抬价、新加坡掉期、普氏指数三者的联动,不断推高矿价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加强对国内贸易商、铁矿石交易平台监管的同时,加强对境内外资贸易商的监管,海关对违规高价交易严格进行报关审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