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市场正文

环卫产业系列观察之开篇——一个被“低估”的产业

2021-07-01 08:32来源:生态环保观察作者:和君咨询林帆关键词:环卫市场化环卫行业环卫市场分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依据国家公开的建成区面积、城乡垃圾清运、公厕数量、绿化面积等基础数据测算,以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保洁、绿化管养为核心的环卫市场需求规模,在“十三五”保持稳步增长,从2016年的2370亿扩大至2900万,增长1.2倍,年均复合增长5.2%。但这并非真实的市场规模,据市场招采数据推算,2020年我国环卫市场化率约为45%,实际市场规模约为1300亿。虽然相较较为成熟的水务、固废终端处置行业将近60%的市场化率,环卫市场化进程相对滞后,但较2016年仅20%的市场化率而言,“十三五”期间环卫市场化规模从475亿增长至1300亿,年均复合增长28.8%,属于环保产业的后起之秀,仍处于市场化加速推进期、行业加速成长前期。

1.jpg

事实上,环卫行业是一个长期被低估的行业,在现有环保产业版图中也仍处于边缘地带,启迪桑德、北控集团等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大举进入环卫市场的时点也是在“十三五”后期,也由此拉升了环卫市场热度。环卫行业相对“非主流”的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非政府治理刚需,政策驱动力尚未成势力。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污染治理攻坚期、关键期,政府治理重点在于污染末端治理,污水厂、垃圾焚烧处理厂等终端治理设施建设是拉动该时期环保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政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职能的主要抓手。

2.jpg

其二,市场体系不健全,项目极度分散特点突出。由于属于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环卫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进程较为缓慢,是自2012年以来中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动的“后方区域”,至今仍然存在相当一部分地区未能实现环卫行业管办分离,环卫业务市场化采购体系尚未建立健全。而在已初步完成市场化改革的地区当中,市、区县、镇街分散治理,缺少系统治理与统筹安排,缺乏合理的定额标准与完善的价格体系,导致采购主体多元、采购需求分散,短周期、小项目充斥市场。

其三,劳动力密集型特点突出,业务吸引力不足。除外部因素外,传统环卫产业细分领域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且业务形态较为低端,管理要素与终端治理业务差异大,劳动力管理和成本控制要求高,业态基础、品牌附加值低是导致环保产业龙头,尤其是大型央企、国企市场动作不积极的主观原因。

随着终端治理市场空间收窄,环保龙头企业寻找持续增长路径背景之下,具有市场化增量空间大,存量市场竞争分散、整合空间大,业务收入稳定、抗周期性强三大特点的环卫行业成为各家争相进入的新赛道。

对于环卫产业发展的正向预期,主要来自于环境治理重点转变、政府体制改革深化及城市服务需求升级所带来的利好影响。

首先,以固废治理为代表,我国环境治理重点正由末端治污向源头减量化、分类治理资源化转变。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将成为推动环卫产业,尤其是垃圾收集转运细分市场发展的重要政策驱动力。虽然2000年住建部就已发布《关于公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的通知》,但到2019才真正进入我国垃圾分类的“元年”,时年6月,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预计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类的运营市场规模将达到234亿元/年,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的运营市场规模将超900亿元/年。

其次,事业单位转企改革进入尾声,以环境卫生为基础的城市服务市场化体系日益建立健全。2021年是全国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收官之年,事业单位企业化发展意味着政府服务市场化采购或采取PPP等多种市场化模式将成为主流。依据我国城镇化率提升战略目标,结合“十四五”人口、人均垃圾产生量等关键影响因素预测,预期我国环卫需求规模将保持4.5%年均复合增长率,总体规模超3600亿。同时,参考美国等发达国家60-70%的环卫市场化率,预期到2025年我国市场化率将达到70%,带动市场化规模增长超千亿,达到25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近9%。

3.jpg

与此同时,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入更高阶段,社会发展主要矛盾转变,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地位日益凸显,城市环境治理从保障性需求向改善性需求升级,循环经济、生态文明、精细化数字化管理等逐步成为城市治理新方向,由此带来的不仅是政府环卫支出扩大的正向预期,还潜藏着环卫业务多元化、业务边界外拓的市场信号,公路、水面清扫保洁、公建物业、路灯等城市“家具”管养、智慧环卫系统服务等多元需求在近年服务采购项目中初见端倪,成为采购需求由基础环卫向“环卫+”城市服务一体化转变的有力证明。

在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垃圾全生命周期治理两条主线作用之下,环卫产业已然今非昔比,环保产业龙头、环卫装备制造翘楚、甚至是物业领军企业都在争相入局,竞争格局在市场边界扩大的同时正在发生震荡式变动。

4.jpg

在此时局之下,我们认为“十四五”时期环卫产业面临以下七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区域市场梯级演进,发达城市引领市场升级。

趋势二:单体环卫项目金额不断加大,服务需求一体化、综合化、长效化趋向已现。

趋势三:机械化覆盖率和机械化效率双提升,行业总体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

趋势四:城市环卫系统“硬件”升级与政府采购模式转变,驱动行业呈现重资产化趋势。

趋势五:市场竞争加速白热化,多元主体跨界入局,物业企业成为新晋强势竞争者。

趋势六:行业集中度下降仅为过渡状态,马太效应作用下将加快市场向腰部和头部集中。

趋势七:服务为本,以运营品质、成本控制、科技赋能为核心的竞争壁垒日益强化。

我们认为“十四五”时期既是环卫产业市场化红利加速释放期,也是观望企业大举进入的最后窗口期。动荡之下,必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后续将围绕环卫产业发展七大趋势,逐一详解趋势所指与走向所在,以行业洞察助力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市场化查看更多>环卫行业查看更多>环卫市场分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