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当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碳金融产品知多少

2021-07-01 09:19来源:金茂法律评论作者:段洁琦关键词:碳市场碳金融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全国碳交易市场逐渐成熟,碳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中国经济将全面向低碳转型。碳金融是指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式金融交易活动以及金融制度安排,包括碳排放权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碳排放权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等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当前,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已经进入倒计时,市场参与者摩拳擦掌,商业金融机构的碳金融产品百花齐放。本文将简要介绍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以及未来有望发展的碳金融产品,以期为商业金融机构提供一些思路。

一、碳金融的原生产品和现货产品

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碳金融的原生产品主要指的是碳排放配额和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试点地区以上海市为例,上海碳排放交易产品目前有现货产品、远期产品和创新产品三个类型。其中,现货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SHEA)与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目前的交易品种仅限于碳排放配额(CEA)。

(一) 碳配额现货交易

碳排放配额是指在规定的时期内,政府分配给控排企业一定的碳排放额度,经相关主管部门核定后,发放并允许纳入控排企业在特定时期内排放二氧化碳的数量。控排企业在取得配额后,可以将持有的配额通过指定的交易场所进行交易。

碳排放配额的交易机制来源于《京都议定书》中的“IET国际碳排放交易机制”,即允许缔约国之间相互交易碳排放额度的机制。

碳排放配额是碳金融中最主要的原生产品,也是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目前唯一的交易品种。

1.png

图1:碳配额交易原理

(二) CCER交易

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是中国经核证的减排量(简称为CCER),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CCER是具有国家公信力的、消除地区行业差异性的、多元化的碳资产。

核证自愿减排量来源于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RM)。关于清洁发展机制,是指发达国家企业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实行温室气体减排,其获得的减排量可以抵消其减排指标,以满足其在《京都议定书》中的部分减排承诺。

目前CCER的取得和交易的主要法律依据仍为国家发改委2012年6月13日发布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根据《全国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

2.png

图2:CCER交易原理

二、碳金融衍生产品

除了基于碳原生产品的现货产品以外,在各试点地区,各类碳金融衍生产品也陆续被退出,为全国碳市场金融产品的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下笔者将挑选一些较为典型的产品进行介绍。

(一)风险对冲类

1. 碳远期

碳排放权远期交易是指远期交易参与人双方签订远期合同,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就一定数量的碳排放配额或CCER进行商品交割的一种交易方式,远期交易在本质上属于未来的现货交易,目前我国上海、广东、湖北均推出了碳远期交易。

0.jpg

图3: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碳远期交易清算流程图

2. 碳期货和碳期权

碳期货是指以碳排放权现货为标的资产的期货合约,对于买卖双方而言,进行碳期货交易的目的不在于最终进行实际的碳排放权交割,而是套期保值者利用期货自有的套期保值功能进行碳金融市场的风险规避,将风险转嫁给投机者。有期货公司研究认为,我国的碳期货市场潜力巨大,如以欧盟碳期货交易量是现货30倍的标准测算,我国碳期货交易量可能达到4000亿吨左右。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将在证监会指导下首推碳期货产品。

碳期权是指在将来某个时期或确定的某个时间,能够以某一确定的价格出售或者购买温室气体排放权指标的权力。碳期权是在碳期货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碳金融衍生品,其价格依赖于碳期货价格。

3. 碳掉期

碳掉期交易,又称为碳互换,是指交易双方依据预先约定的协议,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配额和核证自愿减排量的交易,能够为碳市场交易参与人提供一个在场外对冲价格风险、开展套期保值的手段,同时也可以为企业管理碳资产间接创造流动性。2015年6月15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环境交易所正式签署了国内首笔碳排放权场外掉期合约,交易量1万吨,是全国首笔碳排放权场外掉期合约交易。

2.jpg

图5:北京环境交易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碳掉期交易图

(二)投融资类

1. 碳排放权抵押/质押融资

碳排放权抵押/质押是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符合条件的配额合法所有人(简称“出质人”)以其所有的配额抵押/出质给符合条件的抵押权人/质权人,并通过交易所办理登记的行为,即控排企业将碳排放权作为抵押物或质押物进行融资,由于法律属性尚未明确,目前多以质押的方式展开。

2014年9月,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湖北宜化集团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合作落地全国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由湖北宜化集团利用自有400万吨碳排放配额中的一部分作为质押担保,获得4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4.jpg

图6: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官网发布的碳配额质押交易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金融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