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贵阳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漏排严重

2021-07-12 09:00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渗滤液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3月,贵州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对贵阳市督察时发现,贵阳市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转,渗滤液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整改不系统不科学,屡治屡空,环境风险隐患十分突出。

一、基本情况

贵阳市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白云区麦架镇,于2005年建成投运,设计库容1022万立方米,日均处理垃圾量800吨/日,目前收运生活垃圾约3200吨/日,库容已不足30万立方米。该垃圾填埋场建有处理能力600吨/日渗滤液处理设施、800吨/日渗滤液应急处置设施、2000吨/日渗滤液混合水处理设施,由于处理工艺存在缺陷,渗滤液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达产运行,无法满足处理需求,导致垃圾渗滤液大量积存,环境风险隐患十分突出。

二、主要问题

(一)污染治理设施长期“带病”运行

督察发现,该填埋场设计日均处理垃圾量800吨/日,目前实际每日收运生活垃圾高达3200吨,由于比例坝垃圾填埋场焚烧项目至今未按期建成投运,填埋场长期“不堪重负”。800吨/日渗滤液应急处置设施及2000吨/日混合水处理设施由于处理工艺存在缺陷,长期低负荷运行,不能满足渗滤液处置需求。

(二)填埋场雨污分流不完善,渗漏现象严重

督察发现,该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不完善,渗漏现象严重,渗滤液处理站大门南侧约30米处临麦架河沿线,渗滤液漏排现象严重。经对河边漏点及雨水沟排口取样监测,COD、氨氮浓度均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

(三)为环境“埋雷”,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自2019年以来,该填埋场渗滤液调节池长期高位积存渗滤液。地下水受渗滤液污染问题仍然只采取打桩、引流、抽取等应急处置,垃圾堆场底部地下水受污染的状况未得到实质上解决,截至督察进驻,仍未制定解决地下水受污染的治本措施。现场检查发现,渗滤液收集池、调节池、应急池、混合水收集池均处于高水位状态,大量未经处理的垃圾渗滤液积存,存量高达80000余吨,根据填埋场提供渗滤液转运台账显示自2021年3月15日起,该填埋场用罐车外运渗滤液至高雁填埋场库区回灌新庄污水处理厂(一期)、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金阳污水处理厂(一、二期)、花溪污水处理厂处理,日平均转运量高达1800吨/日,其中转至各污水处理厂就达约1400吨/日,应急处置常态化,环境风险突出。

三、原因分析

贵阳市对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缺乏系统谋划,项目建设推动不力,本应于2020年6月建成投运的垃圾焚烧项目迟迟未建成,处置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需求,导致该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转,环境风险隐患十分突出。贵阳市城市管理部门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督促不力,垃圾填埋场各类环境问题长期未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渗滤液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