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政策正文

郑州:十条举措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1-07-18 08:00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扬尘治理大气污染防治郑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郑州市政府13日发布《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条措施》,郑州市将重点做好全面开展扬尘治理达标行动、加强施工工地监督管理、加强扬尘污染全方位清理等十个方面工作。

方案指出,市控尘办要立即组织开展全市扬尘污染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凡是“ 8个100%”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实施停产整治,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施工。对道路沿线,尤其是市区内的人行道、绿化带提升工程等动态施工作业,未湿法作业、防尘网覆盖不全的一律依法停工整改,整改任务完后方可恢复施工。

郑州市将对全市2475家涉VOCs企业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全面达标排放,对发现问题的依法实施停产整治,整改任务完成后方可复产。对产排污比较大的涉VOCs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对治理技术要求高、治理难度大的、夏季VOCs挥发较高的有色金属压延行业开展定点帮扶,指导做好全过程VOCs控制。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条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6月30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条措施

为有效应对近期大气污染严峻形势,切实扭转当前不利局面,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完成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开展扬尘治理达标行动

市控尘办要立即组织开展全市扬尘污染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凡是“8个100%”不达标的一律依法实施停产整治,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施工。对道路沿线,尤其是市区内的人行道、绿化带提升工程等动态施工作业,未湿法作业、防尘网覆盖不全的一律依法停工整改,整改任务完后方可恢复施工。

牵头单位:市控尘办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二、加强施工工地监督管理

全市施工工地要全面实施智慧化提升,对暂未完成智慧化提升的工地实施“三员”驻场监管,对土石方工地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分包制度;严格实施信用评价联合惩戒,6月份,对严重违法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并进行公开曝光。

牵头单位:市控尘办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三、加强扬尘污染全方位清理

要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洒水保洁,确保全部达标;加强对矿山、裸土、堆场等扬尘源的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全城清洁行动,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牵头单位:市控尘办

配合单位: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资源规划局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四、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行动

对全市2475家涉VOCs企业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全面达标排放,对发现问题的依法实施停产整治,整改任务完成后方可复产。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五、加快涉VOCs“一企一策”治理

对产排污比较大的涉VOCs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对治理技术要求高、治理难度大的、夏季VOCs挥发较高的有色金属压延行业开展定点帮扶,指导做好全过程VOCs控制。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六、加强VOCs面源污染控制

加强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严格落实高温时段禁止墙体喷涂、各类管道与构件防腐喷涂、围栏喷(刷)油漆、切割焊接、铺设沥青和涂料划线作业等有关规定。

牵头单位:市控尘办、市公安局、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七、完善控尘工作机制

市控尘办要强化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调度,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市城管局要抽调执法人员充实到市控尘办督导一线,加强执法联动。

牵头单位:市控尘办配合单位:市城管局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八、加强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

加强重点区域专责组工作机制建设,对重点区域周边500米、1000米内所有污染源进行排查,建立台帐,进行逐个销号,提升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市督导组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九、加快推进年度攻坚任务

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要按照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倒排工期,加快组织“3+2”新能源车辆替代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十、加强工作调度

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周通报,对指标较高的,及时进行提示、督办,并纳入绩效考核;对污染问题突出的,按照规定坚决实施约谈、追责;各开发区、区县(市)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指标调度令的贯彻落实,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

牵头单位:市攻坚办、市控尘办、市督导组

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郑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