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马凯履新威立雅亚洲区董事长 加速实现生态转型

2021-07-19 18: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威立雅马凯生态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威立雅与苏伊士合并关键期的到来,威立雅迎来了全球生态转型的关键节点。今年4月,威立雅原亚洲区董事长卡迈斯到龄退休,马凯履新上任,负责包括中国在内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18,400名员工)的全面业务管理和战略发展。同时,马凯也是威立雅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威立雅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这位42岁正值“当打之年”的新任董事长曾在亚洲工作生活过多年,又到别的区域担任过一把手负责人,如今带着丰富的全球运营管理经验而来,再次回到熟悉的亚洲市场,马凯也将带领威立雅中国与城市和工业客户携手,共同应对环境挑战,实现生态转型,更好地促进威立雅实现自身设定的“影响2023”这一战略目标。

01.jpg

“新官”上任 帮助亚太地区加速成长

从履历来看,马凯与其“前任”卡迈斯一样,都是工程师出身,且都效力威立雅多年。自2004年入职威立雅起,17年来马凯在财务、业务拓展和项目管理部门都工作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3年至2019年,马凯先后负责威立雅亚洲如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以及中东等地的能源和工业客户等业务;2019年开始,出任威立雅集团执行副总裁,负责非洲和中东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全面业务。亚洲和全球其他地区丰富的经验加持,使得马凯能够充分理解亚洲市场和法国以及其他地区的不同点,从而更好地帮助亚太地区加速成长。

尽管在外界看来,马凯的经验已是老道丰富,但这位42岁的新任董事长仍坚定而又不失谦逊地表示:“与卡迈斯相比,我较他的经验要少,所以我希望能够学习更多关于亚洲和中国的东西。我自4月份上任之后,也和区域经理进行了很多沟通,试图理解我们的强项和弱点以及如何利用强项来加快我们在地区的增长。我希望能够在前任的基础上,把威立雅带向一个新时代。我很希望能够尽快来到中国大陆,去我们各个运营场所去看看,与我们的客户会面,来加强对于中国大陆和亚洲市场的理解。现在威立雅在亚洲的营收增速是最快的,利润排在全球第二位。我也很高兴能够与大家共同见证这个快速的增长过程,并且为亚洲和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我的贡献。”

那么,要如何帮助亚太地区加速成长,带威立雅走向一个新时代呢?毕竟,对于已经是全球水务巨头的威立雅来说,其在中国市场已然硕果累累:过去5年内,威立雅中国的营收翻了一番,且在水务、废弃物处理和能源管理多业务领域都出现了大幅增长。马凯将如何做到锦上添花呢?

在马凯看来,选择合作伙伴或是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马凯表示:“作为威立雅来说我们不能够单打独斗,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和所有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包括私营企业和国企。与本地企业进行合作能够使得我们这样一家全球化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理解当地和所在国家的政策法规,更好地为本地需求找到一个非常切合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一直说的全球化加上本地化。”

打造标杆 达成全球环境领域最大一笔交易

诚如马凯所言,在全球生态转型的关键时期,环保领域需要一个标杆企业,威立雅不能够单打独斗,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能够在人才、经验和专业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从而提供更好的环保方面的解决方案,而威立雅并购苏伊士则为这一生态转型世界领军企业的诞生提供了可能。马凯介绍说,这是全球环境领域迄今最大的一笔交易,威立雅的营业额是270亿欧元,再加上并购的苏伊士营业额100亿欧元,合并后公司的总营业额将会达到370亿欧元。

据威立雅消息,6月29日,由法国投资基金Meridiam、私募股权公司GIP和法国国有投资银行CDC/人寿保险公司CNP Assurances组成以法国投资者为主的联合体已向威立雅和苏伊士提交了最终具有约束力的购买承诺,将以104亿欧元的价格购买新苏伊士。该估值包括2021财年末可能追加支付的3亿欧元。联合体正式承诺将维持所有就业岗位和社会福利,以及控股期限。

该收购要约于2021年6月29日获苏伊士和威立雅董事会的批准,使威立雅能够提高对其尚未持有的苏伊士股份的公开收购价格至每股 20.5 欧元,包含股息。

威立雅方面将保留苏伊士近100亿欧元的营收,包括自去年秋季以来被认定为“战略性”的所有资产,用于其打造生态转型世界冠军的计划,特别是在英国、西班牙、美国、拉丁美洲、澳大利亚的业务,以及苏伊士水务技术服务业务。

收购后,苏伊士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并入威立雅,保留下来的新苏伊士将拥有近70亿欧元的营收,其中包括苏伊士在法国的水务与回收再生业务,在意大利、中欧、非洲(包括摩洛哥)、中亚、印度、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国际资产,以及全球数字和环境业务,使其能够在法国和国际上保持增长前景和创新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在水处理方面,苏伊士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包括市政以及工业水项目在内的所有水处理业务,都不在此次合并的范畴内。马凯解释说,威立雅原本的合并计划是出于监管和反垄断的规定要求,希望仅保留苏伊士在法国的水务业务。但合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威立雅在过程当中也做了很多妥协,比如在原计划保留苏伊士在法国水务业务的基础上,还给新苏伊士留下了其在非洲、印度的业务,和其在中国大陆的水务业务。我们本来是希望能够获得它在亚洲的所有业务从而形成合力,但是实际上这是一个和苏伊士管理层谈判的结果。

作为亚洲区董事长,马凯充分肯定了这次合并的重要意义:“这次交易不仅仅是在规模上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此次交易能够形成一个合力,让我们共同应对现在遇到的生态危机。这次交易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方面:首先,合并之后能够使威立雅更加有效的投资,更好地进行环保方面的创新;二是更好地整合人才和资源,交易不仅仅是做加法,更多的是做乘法,能够找到更加有效的环保解决方案;三是这次合并能够促进威立雅与当地监管者加强在绿色发展尤其碳减排方面的交流与沟通。”

“影响2023” 以战略目标推动生态转型

秉持着“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从而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未来”这一立世之本,威立雅为自己确定了通过环境服务业务来实现“资源再生,生生不息”的任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威立雅就开始致力于帮助中国改善生态环境问题。 几十年来,威立雅在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约 40 座城市投资及运营超过 100 个项目,涵盖水务管理(包括饮用水与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和能源管理等领域。

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双碳背景下,中国现在的目标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废弃物处理和环境保护,更多的则是侧重于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威立雅凭借着对政策市场的敏锐嗅觉,很快接收到了这一重要信号并开始行动。马凯介绍,威立雅在通过“影响2023”这一战略目标推动自身的生态转型,而这次合并也给了威立雅更好地支持中国绿色发展政策的契机。马凯表示,我们希望这次合并能够让两家公司将他们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彼此优势互补,更好地支持中国发展绿色经济这一政策。同时,这次合并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威立雅为自身设定的“影响2023”这一战略目标。

从2020年到2023年,威立雅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大力推进,对内外部的利益相关方产生正面的、持久的、积极影响。其中,生态转型作为“影响 2023”的终极目标,在威立雅的未来发展战略上拥有着重要地位。

马凯上任后,也经常就生态转型有关问题与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头脑风暴。而生态转型中的双碳目标也给威立雅带来了新的机遇。

马凯表示,我们认为,能源、工业尤其是重工业,交通和建筑都是碳排放的关键领域,所以这些领域应该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型。在过去,威立雅的环境服务更多地专注于环保合规,但未来,威立雅要更加侧重生态转型和生态保护方面。目前,威立雅在工业和建筑的能效提升,生物质能、废弃物能源再生、等包括许多领域都能够提供低碳解决方案,包括工业和建筑的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废弃物能源再生,生物燃料的生产余热回收、材料回收等领域。在中国,2020年威立雅的能源业务减少了将近19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威立雅的废弃物处理业务则避免排放了将近40万吨的二氧化碳。如在海口和乌鲁木齐的污水处理厂,从污泥中回收能源;在黑龙江省的克东县,利用生物质在冬季为当地的居民提供热能供暖;在浙江省管理一家PET回收塑料工厂;在北京,负责燕山石化的整个水循环,减少淡水消耗。

目前,威立雅CCUS在亚洲的旗舰项目在印度,除了碳捕集,还向当地市场出售碳产品。威立雅认为碳捕集重要,但碳的价值化利用更重要。马凯介绍说,最近我们和法国道达尔能源进行合作,利用二氧化碳促进微藻种植,长期目标就是能够生产下一代的生物燃料。我们可以使用这种技术进行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实现生态转型作为威立雅的立世之本,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一个口号,更是切实地融入了威立雅各类业务及解决方案的细节中。这是概念上的突破,更是产业中的革新。威立雅宏大目标的背后,是各方赋予的信心!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威立雅查看更多>马凯查看更多>生态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