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MBR工艺运维调试手册

2021-07-27 09:27来源:环保工程师关键词:MBR污水调试曝气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MBR的调试运营人员必须熟悉本处理工艺和设施的运行要求与技术指标。本手册适用于污水调试、运营人员对MBR的管理工作!

一、调试

设备安装完毕后,进行调试。对各种设备进行空车调试,达到要求才能转入下一步,高度经过以下过程:

1、联动试车

设备安装后,先进行清水联动试车考察设备运行状况,并做好记录:

第一步,先开动风机向反应池供气,观察风机运行情况,曝气系统工作情况。

第二步,向反应池中充入清水至满足浮球开启控制的要求水位高度(当反应池内水到达浮球低水位以上时,自吸泵自动开启,当水位降至浮球低水位时,自吸泵自动停止)

第三步,对各种设备进行带负荷调试运行1小时,直到设备运转正常。

注意:以上过程中出水泵只在第三步试出水5分钟,观测出水泵工作是否正常,真空表是否正常,及出水管路情况,不得长时间开出水泵。

2、微生物驯化培养

第一步,通入污水达到高水位,通入污水的同时开动风机,建议接种活性污泥以加快培养过程,并加入适量养料进行闷曝。

第二步,当反应池内污泥浓度超过8000~10000mg/l,并且活性污泥性状较好时,开启抽吸泵并使其处在自控状态,此时出水量不要太大,控制在额定值的1/3左右。同时控制进水与出水量一致。

第三步,当反应池内污泥浓度超过15000mg/l时且出水水质达标后才可以调整出水量达到额定值。

以上过程,当污水温度为15-20摄氏度时,此阶段大约需要30天时间。

通过接种污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使反应池初始污泥浓度为15000mg/l时,可以缩短微生物驯化培养时间1/3到1/2左右,冬季培养可能需要30-45天时间。

二、正常运行

启动设备前应作好准备工作,MBR采用自动和手动两种控制模式,初期运行控制真空表的真空度小于0.01MPA。

自动模式时,污托邦抽吸水泵依据设定的程序以下面的方式自动运行。

1) 抽吸水泵与风机联动,风机停,抽吸水泵自动停。

2) 当水位到达MBR池低水位以上时抽吸水泵启动,清水池高位时停止,风机和自吸泵联动,并且按照运行8分钟,停止2分钟的方式周期运行。

A:当气压表的负压达到0.04MPA时。

B:当水位到低水位以下时,自吸泵停止但是风机运行,任何情况下只有风机运行时,自吸泵才运行。

C:当膜堵塞造成真空表的真空度大于0.05MPA时停机清洗后,手动才能复位,

正常情况下处理生活污水的MBR反应池内污泥浓度为10000-15000mg/l,溶解氧平均浓度6mg/l.

注意:MBR系统正常工作环境温度应在5-40摄氏度范围,环境温度低于0摄氏度时,停止运行时必须放掉系统内的存水,以免结水,同时清水应完全浸没膜组片且必须存放在冰点以上环境中,否则易造成设备和膜组片永久损坏。

在下列情况下开启抽吸泵出水,对膜组器的损坏十分严重,影响组器的寿命;

1) 反应器水位不淹没组器

2) 反应器活性污泥不正常

3) 在曝气停止的情况下。

三、膜清洗

膜清洗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膜组件按照规定的流量进行,初期的膜间压差约10KPA(根据配管的辅设方法和压力计的位置等,初期的值会有所变化)。

膜组件过滤了一段时间之后,污染物积累在膜表面使膜间压差上升,当膜间压差比初期高20KPA时,有必要进行药液清洗。当压差比初始稳定状态的压差高30KPA时必须进行化学清洗。

在保持操作系统条件稳定时,污托邦每运转3-6个月在线清洗一次可使膜的水通量予以基本恢复,此时膜能量约为原初始状态的80—95%。

如果长时期使用膜组件而没有进行化学清洗,膜表面沉积物坚实,再进行在线化学清洗效果就不好。

当通过在线化学清洗不能恢复膜通量时应使用浸泡膜组件的清洗方法。

为了使膜的性能很好的恢复,建议在观察到压差有明显上升趋势的早期进行在线清洗。

四、故障排除

1、风机

如果风机与水泵联动失效、风机发热严重或不能开启的情况下应及时关闭电源同时通知维修部门。

风机停止运转超过1天尤其是夏天,可导致微生物大量死亡。如果系统停止运转1-3天后重新运转,污托邦应在风机运转1天后恢复活性污泥活性再使系统处于自动控制状态、自动运行水泵出水。如果系统长时间停止运转(超过3天)后再重新运转,须参照说明书第1节MBR调试说明。

2、风量

如果观察到MBR反应器内污水搅动程度显著减弱,应首先检查送风管路是否正常,如管路漏风、管路堵塞风量和风机过滤系统堵塞进风。

3、水量

如果观察到MBR反应出水量显著减少。应首先检查真空表的真空度是否正常。当膜间压差比初期高20KPa,排除其他原因确定是膜表面堵塞时,应进行化学清洗。此时应通知碧水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进行化学清洗。

如果是MBR反应器不出水,应首先检查反应器水位是否于浮球低于水位下。其次检查浮球和水泵是否失效,若失效应立即通知有关维修部门更换。

4、水质

如果观察到MBR反应器出水水质明显恶化,应首先检查处理膜组器和管路系统是否正常,活性污泥颜色、状态、气味和浓度等是否正常。如果是预处理装置工作不正常应及时对症排除。如果是活性污泥浓度太低或状态不正常应关闭水泵,只开启风机培菌。待反应器内污泥浓度为15000mg/L,活性污泥活性恢复时再开启水泵出水并使系统处于自动控制状态。

5、真空度

定期观察真空表的真空度,当真空表的真空度大于0.04Mpa时,应立即通知有关维修部门。

6、泡沫

污水中的洗涤剂含量较多,曝气过程中污泥可产生较多泡沫。如果发生另一种泡沫:浓厚、多脂、外观呈奶油色,它是在某些类型洗涤剂生物降解时产生的。这些洗涤剂含量有溶解性油脂,在预处理种不能去除,进到生物处理系统从而形成泡沫并浓缩和浮起,这在曝气系统是无法避免的,它常常与反应器中污水停留时间过长有关(如负荷不足,晚间低流量)。

当严重影响出水水质时,可采取如下措施:

用喷水去除。

增加反应器污泥浓度,这是最简单和最有效的不救措施。

如果泡沫反复出现,应通过原水将洗涤剂去除一部分才能解决泡沫问题。当洗涤剂含量超过40mg/L时对生物的处理是有害的。

7、污泥颜色和气味

质量好的活性污泥呈深褐色。在反应器中污泥变为黑色通常意味着腐败的开始,黑色污泥往往放出硫化氢的气味,这是由于曝气相对不足所致,可采取如下措施:暂停出水或增加曝气量。

五、稳定运行的主要控制条件

1、保持生物反应器内良好的水力循环条件

为维持膜面良好的水力冲刷作用,应适当增加曝气量。

2、做好反应器的启动运行工作

可提高接种污泥的浓度,待生物反应器运行基本稳定后再开始膜分离的运行。

3、注意膜的日常维护

可采取空曝气、在线药洗等一些简单的手段来减缓膜过滤阻力的增长速度,延长膜运行时间。

4、保持操作条件的稳定

操作条件的经常变化会促进膜的堵塞过程,加速膜的污染。

5、前处理

在使用MBR系统时,要特别注意污水的前处理。污水进入MBR前,应安装2mm以下的格栅。对油脂较多的厨房排水,还应安装高效隔油设施。禁止无化粪池处理过的综合生活污水直接进入MBR系统。

六、MBR运行注意事项

1、MBR系统是技术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但对进水水质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对于污水含有大量重金属、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农药、油类、酸碱等污染物时,必须进行前处理,才能进入MBR系统进行处理。碧水公司可提供有关技术咨询。

2、对于排水量间断、集中和水质变化较大的排污点,必须建设调节池进行水量和水质调节,才能进入MBR系统进行处理。

3、MBR系统要求连续运行,一旦停止曝气超过12小时,将导致维生物大量死亡,从而影响出水水质。

4、膜组件需要进行周期清洗,才能维持MBR系统长期稳定运行,如果超过3-6个月不进行清洗,可能导致膜组件的永久性堵塞,无法恢复其功能。

5、如果用户准备停止运行超过1周,应放空设备内污水,并注入清水浸没摸组件,膜组件必须完全浸没在清水中且在冰点上环境中存放,冬季时应考虑防冻,否则易造成设备和莫组件损坏。

6、用户应建立定期检查和维护设备的制度,定期检查的内容包括

1)格栅:定期清理栅渣,以免格栅堵塞影响进水;

2)出水真空压力表:定期检查并记录真空压力表情况,正常稳定运行的真空压力范围为0.01-0.04MPa:

3)出水水质和水量:定期测定进出水水质和水量并做好记录;

4)活性污泥状况:定期检查活性污泥的颜色,有条件的测定活性污泥的浓度;

5)设备其他部件的运行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MBR查看更多>污水调试查看更多>曝气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