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昆明西郊垃圾填埋场将永久关停 作业二十年后“功成身退 ”

2021-07-28 14:41来源:云南房网关键词: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处理昆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最新消息,位于五华区西翥片区、已投入使用20年的西郊垃圾填埋场即将进行封场处理,这意味着该垃圾填埋场将被永久关停。

1.jpg

昆明市西郊垃圾填埋场南库区封场工程设计施工招标公告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发布了“昆明市西郊垃圾卫生填埋场南库区封场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EPC)招标公告”,根据招标公告,西郊垃圾卫生填埋场南库区封场施工项项目总投资4280.82万元,计划将在今年8月18日开始,将于明年3月18日前完成。

那什么叫做封场?

封场工程是指垃圾堆放场不再受纳垃圾而停止使用时,通过修筑填埋场表面来减少已填埋垃圾的侵蚀并最大限度其排水,控制垃圾渗滤液和垃圾填埋气体的污染,并起到生态恢复的作用。

一般来说,垃圾填埋场在封场后,一般需要监管维护10年以上,封场后的填埋场一般用作公园绿地。

2.jpg

西郊垃圾填埋场位置示意图,分南北两个库区

昆明市西郊垃圾填埋场位于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办事处东村社区红水塘,距城区约19公里。该填埋场总占地999.63亩,设计总库容914万立方米,是昆明最大的垃圾填埋场,项目1998年8月动工,于2001年5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

在普吉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之前,西郊填埋场主要负责昆明市五华、西山、高新三区的生活垃圾处理,也是当时昆明市仅有的两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之一(另一座为位于昆明市经开区阿拉乡白水塘村的东郊垃圾卫生填埋场)。

3.jpg

西郊垃圾填埋场现状

当2007年普吉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西郊填埋场定位调整为生活垃圾应急处理设施及焚烧发电厂厂飞灰的处置场所,并且自2014年起开始接纳普吉、东郊、海口、空港、呈贡五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所产生的飞灰。

值得注意的是,西郊填埋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该填埋场也曾在2017年10月底关停,后经市政府意见,2019年8月又再次重新启用,而这一次重启,该填埋场还将接纳昆明餐厨垃圾处理厂所产生的餐厨残渣。

4.jpg

南库区区域垃圾堆体局部坍塌沉现场

西郊填埋场主要分南北两个库区,目前北片区已经完成初步封场,去年11月,南库区尚在作业的区域突然发生垃圾堆体局部坍塌沉陷,在经过应急处理后,市区政府决定关停西郊填埋场。等到南库存封场工程完成后,西郊垃圾填埋场将被永久关停。

而在该项目招标的前一天,昆明市城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在进行“昆明市厨余垃圾分散式处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该项目总投资3.94亿元,计划一期完成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经开区、度假区、高新区分散式处理设施,将重点保障cop15重点区域和滇池流域。

同时,项目二期实现分散式处理设施约120个点。该项目计划将在今年8月底完成,预计年底之前完成施工。

现目前昆明市的垃圾处理主要还是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各区都有自己的垃圾焚烧处理厂,西郊填埋场被永久封停可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毕竟已经到了库容的极限,可以“功成身退”了,目前仅有昆明市东郊垃圾卫生填埋场还在作业当中,且已做垃圾焚烧发电厂所用,不过两年前官方已明确该项目不扩建、不新建,仅进行技术工艺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昆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