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国际博弈、国内动态和发展双碳产业集群的构想

2021-08-09 16:07来源:中关村产业研究院作者:碳链圈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1972年联合国确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以来,时空已经跨越到第50个年头,气候变化逐渐成为了人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科学研究认为,必须要控制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CO2、甲烷CH4等温室气体,以减缓气候变暖趋势,避免人类面临较大危险。为此,全球各国进行了持久谈判,取得系列成果;我国也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承诺。中关村产业研究院作为专注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高端智库平台,将持续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系列研究,与各界同仁探讨,以下为第一篇。

01国际博弈:30年、3个重要协议

自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诞生近以来,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了多轮谈判,签署3个重要协议:

4.jpg

一是1992年签署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确定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IPCC在1990年发布了第一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之后联合国大会决定设立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政府间谈判委员会,并先后举行6次会谈,最终在里约热内卢首届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签署《公约》,明确规定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即各缔约方都有义务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暖,但发达国家对此负有历史和现实责任,应承担更多义务;发展中国家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消除贫困。

二是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首次以国际性法规的形式对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做出明确。《公约》虽确定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但没有确定发达国家量化减排指标。经过多次谈判,1997年底在日本京都通过了《京都议定书》,首次为39个发达国家规定了一期(2008年-2012年)减排目标。其后,各国又分别在2005年启动了议定书二期谈判,2007年确立“巴厘路线图”,2009年底签署了《哥本哈根协议》,2010年底通过了《坎昆协议》,2011年通过了德班授权,2012年达成京都第二承诺期。

三是在2015年签署了《巴黎协定》,明确了2020年之后的全球气候治理安排。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核心是在本世纪末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并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巴黎协定的一大特点是采纳了尊重国家主权、各国自主确定行动目标的方式,鼓励各国参与。之后,许多国家明确了碳中和的时间节点。

02国内行动: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实施达到新高度

(一)顶层设计推动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2020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发言,再次重申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并提出具体的数量目标。此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

3.jpg

进入2021年以来,进入推进落实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要求,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支持绿色技术创新。5月26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紧扣目标分解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和督促地方及重点领域、行业、企业科学设置目标、制定行动方案。

(二)各方面加快参与和落实

地方、行业、企业等各方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据不完全统计:

2.jpg

1省级地方政府方面

北京市提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上争当“领头羊”;上海市提出在碳达峰碳中和上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5月21日召开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多作贡献、勇当先锋等。

2行业和企业层面

自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后,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宝武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信集团等央企先后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万科等多家单位发布《房地产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

3社会各界参与层面

5月8日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在京成立;5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挑战与实现路径”研讨会召开;5月30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进展;麦肯锡公司推出“中国加速迈向碳中和”系列研究等等。

4地方政府落地支持方面

以政府资金支持方式为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4月28日发布政策,对2021年实现零碳排放企业或园区给予50万元奖励;北京市发改委明确支持布局碳捕集关键技术及装备,低碳短流程工艺及装备,城市基础设施碳减排技术,单个项目支持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广州市黄埔区对企业开展碳排放状况核查或温室气体核查、碳减排评估及达峰评估并获得评估报告的,给予资金补贴。

03双碳产业集群构想: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的产业新高地

双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具备打造双碳产业高地的基础和条件。中关村产业研究院建议,北京发展双碳产业集群,核心要以拓展场景应用为先导,抓住政策驱动、市场驱动和资本驱动三大机遇,重点布局技术研发、能源替代、节能减排、智能监测和专业服务五大方向,形成双碳发展“北京领头羊模式”,联动辐射京津冀地区加快实现降碳转型,为国家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1.png

图:双碳产业集群构想

1拓展3大场景应用

高能耗交通设施应用场景:针对乘用车、船舶和飞机等交通工具,实施能源替代、能效提升策略。

高聚集产业园区应用场景:针对开发区、产业园区和特色空间等,实施绿色建筑、集成降碳新技术新产品策略。

高排放工业生产应用场景:针对电力、钢铁、石化、水泥等生产过程,实施创新工艺、节能降碳减污策略。

2布局5大方向20个细分产业

方向一:技术研发,包括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碳捕捉、利用与埋存(CCUS)。

方向二:能源替代,包括新能源装备(光伏、风能)、氢能产业、高端能源装备(发电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锂电子电池制造。

方向三:节能减排,包括环保装备、环保监测专用仪器、工业自动控制装置、市政设施管理、高效节能技术服务、新材料。

方向四:智能监测,包括卫星遥感及卫星通信、地理遥感信息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新型显示设备、移动通信终端设备。

方向五:专业服务,包括碳服务软件信息服务业、双碳服务业两大类若干小类,包括政策咨询服务、规划咨询服务、产业研究服务、碳监测平台服务等。

作者:中关村产业研究院|朱东海、周鑫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