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铜陵市“无废城市”建设实践之一|开启“物联网+”废矿物油回收智能管控新模式

2021-08-11 10:07来源:铜陵生态环境关键词:废矿物油无废城市铜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基本情况

废矿物油是危险废物,也是回收后可再加工利用的资源,产生源主要来自工矿企业和机动车维修行业(含4S店)。“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铜陵市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针对废矿物油产生源特别是小微企业产生源多且产生量小,废矿物油收集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引进了“物联网+”废矿物油回收新技术,推动废矿物油从产生、收集、运输到贮存全过程可视化、信息化管控。

2.主要做法

1.jpg


铜陵市“物联网+”废矿物油回收模式

(一)部门联合推动

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铜陵市“物联网+”废矿物油智能管控平台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召开了项目实施推进会,向全市产生废矿物油的工矿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含4s店)介绍了废矿物油管控平台、智能终端及手机APP功能,推动项目实施。

(二)开展宣传培训

铜陵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出了《规范矿物油回收,共建“无废城市”倡议书》,号召全市4S店、机动车维修企业共同推进“物联网+”废矿物油新技术的应用,积极配合废矿物油经营单位开展智能收集终端的安装联网工作,自觉抵制并举报非法收集、转移、处置利用废矿物油的行为。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了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新《固废法》及危险废物综合管理治理培训。废矿物油经营单位免费提供智能收集终端并负责安装联网工作。

(三)加强帮扶指导

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工矿企业、机动车维修行业(4S)店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对矿物油产生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进行帮扶指导。

3.取得成效

铜陵市“物联网+”废矿物油智能管控平台已注册135家废矿物油产生单位,实现废矿物油收集、运输、贮存全过程可视化、信息化管控。废矿物油经营单位通过平台或手机APP可以实时掌握智能终端废矿物油收集量,及时安排收油车转运,并对转运过程全程实时监控,有效预防废矿物油的违法收集、转移、处置利用行为发生。环境监管部门利用智能管控平台,由过去的“跑腿监管”转化为“信息监管”,“滞后执法”转变为“即时执法”,提高了监管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矿物油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铜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