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广碳所孟萌:中国碳金融市场会有爆发性增长 ESG投资将产生本质性改变

2021-08-12 08:51来源:全景财经作者:陈怡珊关键词:碳市场ESG孟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ESG投资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近几年随着绿色金融兴起,尤其是国家层面“碳中和、碳达峰”3060战略目标的提出,监管层倡导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价值投资理念逐渐风行,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将企业运营是否符合ESG的标准作为授信或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维度,企业也在逐渐接受并把ESG的相关标准应用到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

全景财经推出《全景ESG》特别策划,与全市场中研究ESG的学者教授、参与ESG的企业高管、投资ESG的专业机构等各方人士进行深度交流,呈现行业发展现状,寻求堵点解决办法、挖掘领先实践样板、探寻市场发展趋势。

“全国统一的碳市场刚一启动,就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还仅仅只是现货市场交易的开端。”日前,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萌告诉全景ESG,如果参考欧洲,期货市场规模达到现货市场的10倍,我国碳市场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孟萌是我国年轻的碳市场建设的亲历者之一。中国碳交易从无到有,筹划了十年时间。2010年,广东被列入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之一,深圳、广州、中山市先后被列入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

新冠疫情爆发加速引发对人和自然关系的反思,气候变化问题更加受到重视。我国宣布在2030年前达碳达峰(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碳中和(净零排放)的目标。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我国碳市场的建设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碳价格如何确定才更合理?我国的碳金融市场发展程度如何?,ESG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ESG发展目前遇到的难题又该如何解题?

孟萌认为,“双碳”目标之下,碳市场发展处在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里,未来可期,碳价格有充足的上涨空间。我国碳金融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如何构建碳的核算的逻辑,界定碳资产的范围,是市场建设过程中一系列亟需进行的工作。

她指出,ESG对于国外来讲,是随着社会发展到某一种阶段的产物,而对于中国而言,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来看,ESG的发展处于加速阶段。“在大的政策背景之下,在监管这一端,政府部门的压力一定会传导给各行各业的”,孟萌说,“如果说收益的影响出来了的话,其实对于ESG的投资还是一个比较本质的改变,不再是原来那样可有可无。”

对于ESG发展,孟萌认为最重要的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从而通过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来影响企业践行ESG的动力。

人物介绍:孟萌 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碳交易从无到有筹划了十年

全景ESG:我国碳交易市场建设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发展历程?

孟萌:早在2011年左右,其实中国政府就已经开始在谋划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了,去年双碳目标提出来之后,才比较频繁的进入到了公众的视野,大家开始关注这个事情了,中国对于碳市场建设的脚步也进一步的加快。

7月16日,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开市交易,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但其实在10年前,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7个地方就已经开始在做试点了。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这个成果还是比较显著的。

首先就是明确了碳市场这种市场化的机制,在我们降碳的过程之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它的作用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可以较低成本地去减少排放。因为全国刚刚启动,所以还没有更多的数据,以广东的数据来做一个例子,在过去接近10年的广东碳市场的交易过程之中,我们也实现了4700万吨二氧化碳绝对量的减排,而且是通过一种比较温和的手段,大家可以很自由灵活地参与到这个市场中,同时就实现了减排,并不会说像过去的行政手段一样,特别激烈或者是特别痛苦。

试点那时候还没有双碳目标,但在碳交易这个过程之中,给企业带去了“碳排放是有价”的这样的一个理念。企业不仅培养了自己对于碳的一个认识,也意识到了社会发展的一个方向。对于他们在接下来更好的去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这个事情做了很好的铺垫。

中国碳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

全景ESG:全国统一的碳市场建立了,交易情况怎么样?

孟萌:全国市场刚刚启动就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一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虽然说它的体量,或者说它的交易方式以及交易金额,目前还并不能跟比如说A股市场这样去直接相比,但是跟其他的一些大宗商品去相比的话,它已经是一个体量不小的市场。

尤其要注意的是,它只是一个单一的碳排放权这样的一个交易产品,而且目前在中国还仅仅只是现货市场交易的开端。

欧盟每一年发的碳排放配额总量大概是在20亿吨左右,我们中国今年刚启动是40亿吨这样的一个水平。欧盟每一年的交易金额大概是在190亿美元左右这样的水平,期货市场的规模大概是它的10倍。对于中国碳市场,我们其实可以去至少在数量级上应该是可以有一个类比的,所以说这个市场还是一个可以期待的市场。

地区碳市场和全国碳市场将并行发展

全景ESG:接下来区域碳市场如何对接全国市场?两者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孟萌:区域原来的这些试点市场跟国家的市场,现在已经有比较清晰的制度安排。首先是全国一盘棋的概念,区域的市场它也是属于全国一盘棋的一部分,这两个层面的市场会并行发展,并不会产生一些矛盾和冲突。因为同样的企业它只归类为一边,比如说进入全国的就不再进入试点的市场,也就是说不会对企业去重复控制,只要把控好这样的一个原则,其实地方或者是区域的碳市场依然有它很多还没有完成的任务,还有很多需要去探索的经验。

区域市场特别像广东,已经是相对比较成熟了,在国家的统一指导和布局之下,广东依然还要去探索一些目前现在全国碳市场暂时还没有做到的一些事情和经验,比如说跟港澳地区的连接。因为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关税区,它带来的这种碳的信息的流动,以及资金的流动,给我们的带来的一些经验和启发,其实是巨大的,会有利于我们更好去应对。

像欧洲刚抛出来的叫碳边境调节税,或者碳边境调节机制,简称碳税,这样的一种(未来)将要施加于中国身上的这种大棒,我们可以先在一些区域市场去做一些探索。

中国碳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

全景ESG:各界普遍都很关心碳价水平都高低,目前中国碳价在每吨52元人民币左右,这个价格对比国外是一个什么水平?

孟萌:有很多机构对于碳的价格在做研究,包括最近主流的一些研究,都是认为中国的碳价格应该在每吨200、300块人民币这样的一个水平。我们可以看到国际上的一些碳的价格差异是比较大的,几百欧元的也有,欧盟的碳市场大概是在50欧元左右,(国内外)差异其实是比较大的。

未来的趋势碳的价格肯定是会越来越高的,否则的话,它很难完成政策的一个目标。如果说你这个价格是越来越低,而且市场越来越萎缩,那当初设立市场的目的其实是达不到的了,你就是要用一个价格信号去促进企业减排,因此还是有理由相信中国碳市场的价格肯定会逐渐升高的。

碳排放权定价市场化程度还不够

全景ESG:什么原因导致我国碳交易形成的价格较低?

孟萌:我们当然期望的是完全由市场形成的一个价格,由买卖双方共同去撮合出来一个价格,这肯定是理想状态,而且也会比较合理。但是现在是还做不到这一点,比如说在金融监管方面也有要求,现在也不允许采取一些更有效率的手段去交易,只是用一种非常落后的点选挂牌的这种方式去交易。

再一个也跟市场的接受程度有关,像现在广大的中国的这些企业是刚刚进入到这个领域里来,如果说一开始这个价格就非常高,其实是不利于市场快速启动的,也不利于培育大家的理念,也是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一开始成本就有点过高,对于企业是不可接受的,所以碳价它是一个综合的因素的考量,很多学者说的几百块的一个水平,它也基本是存在于理论之中。

我国碳金融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

全景ESG:我国碳金融市场的建设情况如何?

孟萌:其实是起步的初期,应该说是刚刚起步,碳金融的整个体系是一个萌芽状态,它仅仅只展露了很小的零星的所谓的碳金融交易产品,只是一个非常初期的状态。我们觉得随着现在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绿色金融大力发展的背景之下,包括ESG投资理念,包括各个环节的努力,都对我们的整个的绿色金融或者碳金融的体系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接下来除了原来已经有过探索的,像在信贷领域的跟碳结合的,例如碳抵质押这样的一些金融形态以外,像现在跟债券保险,然后基金领域,我们也看到在私募公募,其实都有一些碳的更多的元素跟导向在里面发挥作用,而且从趋势来看,应该会加速地去发挥它的作用。

碳金融市场是绿色金融的一个范畴,我们觉得它接下来肯定会有爆发式的增长和发展。在这个里面就有一系列的基础的工作,需要我们同步去加速建立的,包括底层的碳的核算的逻辑,包括碳资产到底怎么界定。碳资产绝对不仅仅只是企业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么一个单一的标。一系列的包括碳信用的评级,包括评级怎么用,然后投资者是否认可,这中间存在着很多的链条和环节,需要不断的去培育和完善的。

ESG发展需要你我参与推动

全景ESG:ESG理念在我国愈发受到重视,您觉得ESG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如何解决目前ESG发展遇到的堵点?

孟萌:其实原来说到ESG都觉得是一个附加的东西,或者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这么概念。对于国外来讲,随着社会发展到某一种阶段,不管是资本还是人民底层的思维,他就会更加关注跟ESG,特别是跟环境这些领域相关的一些要素,导致它的投资偏好会往那个方向去倾斜。如果说你不那样做,它的回报率或者收益率会受到影响,所以这还是资本的力量。

其实对中国来讲,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来看,我们不可能说等到我们发展到了很发达的某一个阶段,社会再去自然而然地推崇ESG,我们显然是有一个加速的状态在这儿的。

不管是“30·60”目标的提出,还是现在整个美丽中国的建设、生态文明理论的提出,其实是在用我们的这种力量去影响历史进程的。所以说像现在的环境(政策),我觉得已经是非常有利于整个ESG体系,或者是ESG投资方向去发展的了。因为在大的政策背景之下,在监管这一端,政府部门的压力一定会传导给各行各业的,包括金融机构,包括金融资本。最终在我们政策的影响之下,再加上市场本身的孕育和发展,其实都会影响最终的一个投资,影响他们的投资偏好。

如果说收益的影响出来了的话,其实对于ESG的投资还是一个比较本质的改变,不再是原来那样可有可无,或者是企业觉得也无所谓,反正就是完成一个任务。如果说监管部门有要求,就会变成投资者求企业必须要做好ESG,这样我才会投你。

我最近愈发觉得其实个人的消费行为的选择,才是整个事情的根源。因为我们消费偏好会影响产业的发展好坏,随之它的碳排放肯定会有所不同,因此对于个人来讲,我们肯定是要倾向于去选择一些低碳产品,或者是我们的消费习惯要有碳的意识。最近我们也是看到在一些个人的消费领域,有碳足迹、碳标签这样一些理念出来,其实也是挺好的。每个人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可以去践行这个理念,同时个人在投资的时候,最直接的就是要关注这个企业在ESG方面的表现,这个可以作为投资的一个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