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从“无处可置”到“变废为宝”——保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见闻

2021-08-13 08:38来源:保山新闻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填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垃圾处置,记者最先想到的是垃圾填埋这种最简单的方法。但是,传统的生活垃圾填埋不仅影响城市景观,同时还会污染与我们生命息息相关的大气、水和土壤,对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在土地紧缺和环境约束的情况下,保山从实际出发,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既节约土地又能发电,是名副其实的循环经济。8月4日,记者跟随垃圾变废为宝的“旅程”,去瞧一瞧垃圾是怎么发电的。

第一站:收集

8月4日,刚过了午饭饭点,隆阳区九米路便驶出了一辆垃圾运输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天是居民生活垃圾产生的高峰期,垃圾里剩饭、果皮多,特别容易腐烂变质、发出臭味,所以要踩着饭点过后这个时段及时清运。记者注意到,运输车是加盖密闭的,车辆也经过了清洗,但是垃圾装运时还是会飘出发酵的酸腐味道。

“这些生活垃圾会被运输到什么地方?”记者向工作人员问道。“要送到垃圾中转站,在那里压缩打包后统一清运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作人员回答。

在隆阳区站前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杨德顺介绍,目前隆阳区中心城市有这样的垃圾中转站3个,每天都需要收集、储存从城市各个角落收集到的生活垃圾,然后由全封闭式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清运。每个垃圾中转站每天至少要处理七八十吨生活垃圾。

第二站:压缩

垃圾运输车将车斗内的垃圾全部倒入垃圾中转站的分体式垃圾压缩机内。压缩机采用一机多箱结构,也就是一个垃圾压缩机配套2个以上的箱体,当一个箱体压缩满垃圾以后,可以先用垃圾车进行转运,另外一个箱体通过移箱平台与垃圾压缩机对接后继续压缩工作,每个箱体可装下16吨垃圾。

“现在,我们一部分垃圾运输车自带压缩功能,集生活垃圾收集、压缩、转运为一体,一边收集一边压缩,等满了就直接开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用到中转站来。”保山侨银科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里告诉记者。

据了解,垃圾压缩机主要作用是通过外界压缩力的作用,使垃圾的间隙变小,减少空间,提高密度。按现在的操作,完成一个压缩箱体的工作量只需要1个人力,1个箱体就能运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而不压缩的话,处理同样数量的垃圾至少需要6个人力、6个箱体运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而且在运输过程中的垃圾渗滤液还有可能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第三站:发酵

原以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定是垃圾堆山、臭气熏天的地方,然而当来到这里的时候,扑入眼帘的是一座被绿色环抱的花园式现代化工厂。随着垃圾运输车的行车路线,记者到达了位于隆阳区汉庄镇团山村的保山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刚下车就带上两个口罩准备抵御垃圾刺鼻气味的记者,出乎意料地发现,就算是摘了口罩站在垃圾池旁,也闻不到异味。“没有一点气味”“没有污水横流”“好漂亮的工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这样,让人难以置信。

厂区内,一辆辆满载压缩垃圾的全封闭式垃圾运输车过磅称重后,缓缓驶入卸料平台,在卸料平台值班员指挥下将垃圾卸入容积14563立方米、可贮存垃圾12000吨的垃圾池。

生活垃圾送到发电厂之后,可不是直接拉去焚烧发电,而是通过垃圾卸料平台卸至垃圾池内,发酵5至7天。因为果皮等生活垃圾富含水分,如果直接送到焚烧炉里,难以彻底燃烧。所以先将垃圾放到池内发酵,可以实现脱水发酵,提高燃烧率。经过发酵后,这些垃圾将被投到焚烧炉进行焚烧发电。

据保山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营处副处长游宇介绍,垃圾池是整体密封的,并处于负压状态,确保臭气不会外溢。经过充分发酵之后,生活垃圾的重量可以减轻20%以上,脱水发酵之后的生活垃圾更容易燃烧,利用率自然更高,处理也就更加彻底。

第四站:焚烧

厂区6楼的行车操作室,操作人员用抓斗将经过充分发酵的生活垃圾投入溜槽,之后由推料小车将垃圾送入焚烧炉内,垃圾经过烘干、燃烧、燃尽三个阶段充分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对余热锅炉受热面进行加热,最终产生的过热蒸汽推动汽轮机做功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

燃烧时所有实时监控数据在中央监控室尽收眼底:8月4日,1号焚烧炉安全运行了539天、炉温970℃、今日焚烧量140吨……

由于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垃圾中会混有大量厨余垃圾和塑料,这就容易造成燃烧不充分,产生二噁英等有毒有害气体,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难以控制在排放标准之内。“垃圾焚烧后会不会产生有害气体?会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记者急于知道答案。

“焚烧炉温度都在850℃以上,而有害气体在850℃以上停留2秒钟,就基本能分解。”游宇介绍,“焚烧炉内有11组探头,用来监测炉内各燃烧层面温度是否达到850℃以上;烟囱顶部还有烟气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实时上传监测数据至省及国家环保平台,用来监测烟气排放是否符合标准。”

第五站:填埋

垃圾焚烧后,重量会减少60%,那剩下的炉渣和飞灰怎么办?答案是:资源化处理和填埋。游宇说:“炉渣经水洗提炼后资源化处理可用作建筑材料二次利用。飞灰经过螯合固化后,没有什么危害性,可以达到安全填埋标准,固化填埋的飞灰只占到原垃圾质量的3%左右。”

垃圾焚烧,除了产生渣,还会产生尾气、飞灰。发电厂主要采用两种方法处理烟气:脱酸和除尘。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会被导入脱酸反应塔,使用石灰等碱性物质,将烟气中的酸脱除。除尘则主要使用布袋除尘器,该设备可以净化其中的粉尘类物质。烟气中被截留的飞灰是一种有害物质,发电厂会使用螯合剂将飞灰固化成固体粉末,然后填埋即可。而垃圾堆存中产生的渗滤液通过处理站净化处理合格后,再作为工业水循环使用,实现“全回用、零排放”。

发电厂在处理每日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的同时,还将保山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填埋场的陈腐垃圾转运出来,科学配比后再次利用进行焚烧发电。通过对填埋场陈腐垃圾进行处理,可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减量化,腾出一部分空间来,用于填埋焚烧后剩下的飞灰(固化后),既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又避免了飞灰处置占用新的生态环境空间。

“在我们发电厂,每吨入炉垃圾可发300多度电。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被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定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成了工业生态旅游的样板。”游宇十分自豪地说。

目前,保山生活垃圾还没有实现严格的分类,部分垃圾例如玻璃、钢铁等还是无法燃烧分解。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建立和推广,并不意味着我们在这场环保与发展的“拉锯战”中就一劳永逸地占据了领先地位。垃圾分类有利于减轻环境负担,回收可利用物能大大减少资源的浪费,也有利于每个人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因此,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相关链接: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螺创业”,总公司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是一家提供节能环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于2013年12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HK00586)。海螺创业主营业务由节能、环保、新型建材、港口物流四大板块组成,截至目前,海螺创业拥有近200家附属公司,总资产达760多亿元。

近年来,随着保山中心城市面积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也逐年增加。为保障保山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得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2018年7月25日隆阳区人民政府与海螺创业签订了《保山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投资协议》和《保山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并于2018年8月8日注册成立了保山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投资3.97亿元,建成一座焚烧日处理800t/d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建设2×400t/d机械炉排垃圾焚烧炉+1×N12MW汽轮发电机组,同时建设的35KV输电线路并入35KV保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金鸡变电站,新建线路长度约12km。公司于2019年11月28日实现垃圾进厂,一期400吨/天于2020年1月10日发电并网,二期400吨/天于2020年4月17日顺利发电并网。两期项目建成投产,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6万吨,实现上网电量6500万度,有效完成资源的综合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填埋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