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满月” 水泥行业或将成为第二批?

2021-08-13 16:22来源:博闻财经作者:大寒关键词:碳交易市场碳排放配额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2日,据“全国碳交易”公众号消息,全国碳市场收盘价55.43元/吨,截至今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647万吨,累计成交额超过3亿元。

7月16日成立至今,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满月”。无论从成交量抑或从成交额来看,全国碳交易市场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且首批纳入的2225家发电行业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因此我国碳交易市场未来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除发电行业外,在“十四五”期间,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明确8个高耗能行业将逐步被纳入,包括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电力和航空。其中,水泥行业或许将在第二批纳入。

水泥行业同样是排碳大户

我国素来有“基建狂魔”之称,而基建又离不开水泥,因此我国是全球水泥第一制造大国同时也是全球水泥第一需求大国。

据统计,我国水泥产量约占全球水泥产量的57%,对水泥的需求则占61%。

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水泥产量23.77亿吨;其中水泥熟料产量达到15.79亿吨,同比增长3.07%。

据数字水泥网报道及预测,我国水泥行业碳达峰时水泥熟料年产量为16亿吨左右,按照当前的行业平均碳排放量系数折算,预测年碳排放量为13.76 亿吨,占当前全国碳排放总量约(约102 亿吨)13.5%。

在今年的1月16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率先向建材全行业发出了碳达峰、碳中和倡议,提出建材行业要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行业在2023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因此水泥行业将成为碳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

而水泥生产企业碳减排主要途径包括市场与产业政策结合减排及技术减排。1)市场与产业政策结合减排,即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进行碳减排;2)技术性减排,即通过改善工艺优化指标、使用替代原燃料、添加矿化剂降低熟料烧成温度、利用水泥窑余热进行发电、新能源技术、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提高熟料品质量以及强化生产管理。

重组整合将成为常态

水泥不同于其他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有64.94%的碳排放是由原材料石灰石分解产生的,31.57%是燃料--煤炭燃烧等,剩下是电等。因此,现阶段要做好碳减排,最有效的做法还是减少产量,特别是淘汰落后产能。

根据中国建材联合会联手15家专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建材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到2022年底,日产2500吨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要全部淘汰。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表示,“十三五”期间,大型水泥企业集团通过联合重组、整合产权或经营权等手段提升产业集中度,中国前5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76%。其中,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57%,前5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46%。基本达到“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量排名前1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60%左右”的目标,而在“十四五”期间,水泥生产企业重组整合将继续成为常态。

今年3月份天山股份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以981.42亿元的价格将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274%股权、西南水泥95.7166%股权及中材水泥100%股权等资产收入囊中。此次交易一旦完成,天山股份将有望超越海螺水泥成为行业新的龙头,同时也将改变我国水泥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

另一方面,错峰生产仍在延续,各地方政府根据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错峰生产,重组整合后业务遍布全国各地的龙头企业可以将影响降到最小。同时,水泥不易存储运输半径有限,遍布各地的分公司有利于拓展本地渠道。因此,我国水泥企业在全国布局中有多点开花的特点。

技术龙头将显著受益

淘汰落后产能是全水泥行业的共识,而行业龙头们已开始进行技术储备,为环保改造以及纳入碳指标交易时来拉开成本优势做好准备。

目前,水泥龙头企业已开始着手研发生产工艺碳减排(如替代原料、熟料替代技术等)、生产能耗碳减排(如替代燃料、富氧燃烧技术、高效粉磨、余热发电等)、新技术碳减排(如水泥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新能源技术等。

以海螺水泥为例,公司开发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富氧助力水泥熟料煅烧以及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碳减排技术。

其中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是世界首例,每年能捕集二氧化碳5万吨,然后通过加热-精馏等程序转化为99.9%工业级纯度和99.99%食品级纯度的二氧化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焊接、食品保鲜、干冰生产、激光、医药等领域。

通过技术升级预期将2020年吨熟料二氧化碳排放较2016年减少0.0045吨,届时节省出来的碳配额可以拿到市场上去交易。

水泥行业的碳中和新技术对水泥厂商技术实力均有较高的要求,显然有利于龙头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配额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