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报道正文

上海垃圾中转站开“跳蚤市场” 可回收物迎来“二次生命”

2021-08-17 16:52来源:解放日报关键词:垃圾中转站可回收物的地方环卫举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上海,一些生活垃圾中转站正尝试“转型”,通过开设“跳蚤市场”等方式,延长可回收物的生命周期。

记者日前发现,一个“跳蚤市场”藏身于宝山区友谊路街道两网融合中转站内。儿童绘本、童车、地球仪、滑板、火锅炉……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经过消毒、尚有利用价值的二手物品被分门别类,陈列在蓝色的货架上;体积大一些的二手家具和电子产品被放置在屋子的另一侧。

据友谊路街道绿化市容所副所长金辉介绍,这些二手物品都是中转站工作人员从可回收物里淘出来的,“有些甚至没有拆封过,是全新的,品相好、功能健全,扔了实在太可惜了”。

金辉告诉记者,这个“跳蚤市场”最近才开始有些名气,其实早在2018年底就有雏形,但那个时候只有各个小区的废品回收人员才知道。他们将小区废品送来中转站后,会花点时间在站里淘宝,有两次甚至找到了八九成新的仿真童车,买个全新的要上千元。

这启发了工作人员,索性在中转站内试开一个“跳蚤市场”,让分拣员对可回收物进行精细分类时,顺手把尚有利用价值的二手物品也归为一类,留给有需要的人。

消息传开后,一些收藏爱好者也会时不时跑来“碰运气”,比如找一找具有收藏价值的报纸或期刊,又或者淘一淘有年代感的钟表、棋盘等。

一间房能容纳的库存毕竟有限,“跳蚤市场”还会定期进社区、进公园。在炮台湾湿地公园举办的一次活动中,上百件二手物品定价普遍才两三元一件,一上午就被一扫而空。

“我们更欢迎以物易物,相比几元钱的买卖,更能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宝林五村的两网融合站点工作人员杨玲就是一名被收编的“铃铛军”,她最近就用一个衣柜换了一套几乎全新的四大名著。

“跳蚤市场”虽好,但在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的近期,很多人担心二手物品的清洁和消毒是否有保障。

这关过不了,二手物品就很难大规模流转。中转站运维方藏宇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科坦言,这的确是“跳蚤市场”的一大短板,所以现在能对外流转的基本是二手家具、电子产品等比较容易通过酒精擦拭来消毒的废旧物品,又或者是木、陶瓷等材质的可以放进紫外线消毒箱里消毒的废旧小物件或书籍。

相比之下,二手衣物、塑料玩具等需要通过水洗、消毒液浸泡等手段来彻底清洁消毒的废旧物品,目前“跳蚤市场”暂不对外提供。

不过,这些恰恰是需求最旺盛的废旧物品。李科表示,今年“跳蚤市场”将升级,添置更多干式消毒设备,并配置检测技术,对每批废旧物品的消毒效果进行抽检和评价。而涉及水洗的一些废旧物品,目前场地条件不允许排放处理物品产生的污水,将考虑购买专业清洗消毒机构的服务来保证它们的卫生与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中转站查看更多>可回收物的查看更多>地方环卫举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