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定了!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25亿元高于预期 但行业低迷前景不改

2021-08-20 09:50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瓦叔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起遭受沉重打击的生物质发电产业,迎来最后的辉煌时刻。

2021年8月1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政策文件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了《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2021年度中央新增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总额为25亿元。

这一补贴总额超出了业内预期,高于去年同期15亿元补贴总额,且基本能满足大规模存量项目的补贴需求。

但是行业生存境况和暗淡的发展前景并未改变。去年,生物质发电行业遭受政策沉重打击。2020年1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合理确定新增补贴项目装机规模。

此后三部委又进一步发布《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明确将生物质发电项目享受电价补贴的“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确定为82500小时,并规定“并网之日起满15年后,无论项目是否达到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均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

政策公布后旋即在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引发强烈反响,被认为是全行业迎来至暗时刻。为了将行业“挽救于水火”,去年岁末,200多家企业“联名上书”,要求有关部门重新评估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合理利用小时数”。

当时的联名书面材料称,按农林生物质发电现行0.75元/千瓦时(含税)标杆上网电价等指标测算,考虑平均8%的投资收益率,按15年经营期计算,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盈亏平衡点高达8200多小时,基本上平均每年要满负荷运行340天左右。而82500小时政策意味着定企业15年之内平均每年仅按5500小时运行。

但是这一呼吁未能改变决策者态度。这意味着,农林生物质发电将遭受重大打击,垃圾焚烧发电因为有280度补贴额度产能扩张仍在勉强维持,沼气未来商业模式将被迫做出来重大转变。

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367.4万千瓦,同比大增超过1倍。这一看似火热的数据背后,并非因为行业迎来利好因素,而是存量项目的延续,且主要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jpg

图表:能见

2.jpg

图表:能见

去年政策出台前,行业普遍处于观望状态。政策出台后,尤其是规定,“2020年1月20日(含)以后当年全部机组建成并网但未纳入2020年补贴范围的项目及2020年底前开工且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建成并网的项目,为非竞争配置项目;2021年1月1日(含)以后当年新开工项目为竞争配置项目”,这一时间限制加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还有280度补贴政策,且82500小时勉强能够维持项目15年补贴期的生存,所以这些项目继续开工建设,许多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并网,导致上半年装机暴增。

280度补贴政策源于2012年4月10日。当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确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65元(含税),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政策一直延续至今,期间行业曾呼吁提高这一上限,但是建议未予采纳。

从《方案》中也可以看出,在这25亿元补贴额度中,其中用于安排非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20亿元,占了绝大部分,用于安排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5亿元(其中:安排农林生物质发电及沼气发电竞争配置项目补贴资金3亿元,安排垃圾焚烧发电竞争配置项目补贴资金2亿元)。

有行业人士认为,考虑到项目无法实现盈利,生存困难,缺乏投资积极性,2021年竞争配置项目5亿元补贴资金额度不一定能用完,

从未来5年看,今年将是生物质发电装机量最大的一年。预计“十四五”期间,平均每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还有150万千瓦市场空间,到“十四五”末市场将达到饱和状态,农林生物质发电因为政策未达预期发展空间非常有限,沼气发电则将面临功能转向境况。

行业低迷预期不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农林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