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河南:疫情期间 医疗废物都去哪儿了?

2021-09-03 09:59来源:大河健康报关键词:医废处理医疗废物处置垃圾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热闹的生活让郑州重新焕发了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面对剧增的医疗废物废水,做好医废处理,彻底杜绝病原体“二次污染”,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如何安全、及时、专业地处置医废,更直接关系到整个生态环境安全。

在这场临近尾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群负责打扫战场的“清道夫”。7月21日至8月29日,他们在短短40天的时间里,共处理3787吨医废,平均每天约95吨。

抗疫“清道夫”一同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8月4日晚上9时,梁西涛接到公司通知,按照河南省环保厅指示,调派应急消毒车前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

与梁西涛一同前往抗疫一线的还有他的同事杨腾飞,两人都是商丘人。几个月前,他们还一起前往云南支援瑞丽抗疫。

接到电话,梁西涛来不及多想,和爱人简单沟通后,便动身前往郑州。梁西涛的妻子已怀孕8个多月,即将生产,此时不能陪在妻子身边,梁西涛十分愧疚。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梁西涛每天按照收运涉疫医废的严格操作规范,穿戴好防护服、面罩,随时准备好医疗垃圾处置工作,做到随送随处置。

由于天气炎热,梁西涛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每天都是湿透一层又一层。有时高温下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鞋子中也浸满汗水。为了保证工作有序进行,避免上厕所,他总是尽量少喝水。

“这点儿辛苦不算什么,作为河南人,我必须冲上去,争取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梁西涛告诉记者。

医废处理不当易造成疾病的二次传播

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德杰表示,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具有感染性、毒性等危险特性。

“医疗废物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若处理不当,极易造成疾病的二次传播,甚至成为疾病流行的源头。同时,医疗废物含有有机物,容易滋生蚊、蝇、鼠和蟑螂等,从而传播疾病,危害人体健康。”刘德杰讲道。

医疗废物若露天堆放,分解时会散发出恶臭气味,医疗废物中携带的病原体、重金属和有机物会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及土壤。

据悉,对于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河南省各地都在实施全程监控,确保规范收集、转运和安全处置。疫情期间,全省31个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均正常运行。涉疫情医疗废物做到了日产、日清。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韩晓晗介绍,河南提升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的同时,还利用各省辖市的垃圾发电厂、焚烧发电厂为全省医疗废物处置提供兜底保障。

医废以集中无害化处置为主

2003年“非典”暴发后,国务院颁布实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目前,医疗废物的处置方式主要为集中无害化处置。

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工程师周小莉表示,在常态下,医疗机构内部科室将产生的医疗废物置于专用包装袋内,然后由专人负责统一收集,将其运至暂存间并盛装到周转箱(桶)内,再由医疗废物运送专用车辆转运至集中处置中心处置。

“在集中处置模式下,医疗废物不可避免地需要长距离运输,运输途中极易发生医疗废物的散落、泄露,从而造成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周小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产生量大幅增加、转运频次增加,如果医疗废物周转箱(桶)、转运车辆等收集转运工具能力不足的话,将造成医疗废物无法及时转运,从而导致大量的医疗废物积压堆存在医疗机构,给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隐患。

“为减少集中处置带来问题,此轮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紧急启用一辆日处理5吨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车,驰援郑州市就地处置医废。同时通过启用各处置中心现有的医疗废物处置备用能力,确保全省涉疫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刘德杰讲道。

“硬核”科技上阵日处理能力达5吨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产生量增加、涉疫医疗废物传染性强,给医废处理工作增加了许多困难。

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河南省调用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进行医疗废物医院内部就地处置,实现了医疗废物在最短时间和最小范围内的无害化处置。

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全省首辆医废应急处置车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正式“上岗”后,医废不再需要经历漫长的转运,而是在医院就地进行无害化处理。

“就地处置对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意义重大,能减少运输途中相关人员的接触风险、相关物品的接触风险,从而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多个环节,还减轻了医废集中处置场的防疫压力。”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固废中心主任郭春霞讲道。

刘德杰提到,与生活垃圾不同,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的目标是消除其感染性并实现二次污染控制,因此处理时二燃室温度条件与生活垃圾要求不同。

而这辆日处理能力达5吨的医废应急处置车,通过国内先进的微波消毒技术处置后,可将具有危险性的医疗废物按照生活垃圾处理。且从医废送入到出渣,整个过程只要几十分钟,既高效又便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废处理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