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市场正文

2021年中国餐厨垃圾处理产业现状与投资战略研究

2021-09-03 10:10来源:观研天下关键词: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餐饮垃圾指的是餐馆、饭店、单位食堂等的饮食剩余物以及后厨的果蔬、肉食、油脂、面点等的加工过程废弃物;厨余垃圾指的是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边角废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有机垃圾;两者统称餐厨垃圾。

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上游是餐厨垃圾制造者,主要是餐饮业和家庭为主。下游则是餐厨垃圾处理衍生产品消费者,由于餐厨垃圾处理方式多样,其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终端产品也具有多样性,常见的有家畜饲料、电力以及燃气等。

餐厨垃圾处理行业产业链

1.jpg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近几年,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促进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的相关政策,为餐厨垃圾处理产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相关政策法规

2.png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餐饮行业的发展迅速,尤其是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餐厨垃圾的产生也逐年递增。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餐厨垃圾产量达9475万吨,2019年产量增长至12075万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5.91%;截止至2020年我国餐厨垃圾产量达到12775万吨。

2015-2020年我国餐厨垃圾产量及增速

3.jpg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我国的垃圾处理呈现出以卫生填埋为主、焚烧处理提升和堆肥处理。垃圾焚烧将逐渐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垃圾焚烧占比已逐步提高到45%左右,2019年随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产,焚烧处理率将达54.5%左右。

2015-2019年我国来及处理结构变化情况

4.jpg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从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来看,2019年我国厨余垃圾占比是最多,占生活垃圾总量的59%,其次是塑料垃圾,占比达12%,位列第三的是纸类垃圾,占比达10%。

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占比情况

5.jpg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目前我国厨余垃圾处理中,约50%的部分依靠填埋处理,约38%的部分通过焚烧处理,其余部分通过高温堆肥、微生物处理或厌氧消化等方式。

2019年我国厨余垃圾处理方式占比

6.jpg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得益于我国对环保行业投资的持续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增强、厨余垃圾处理比例提高,我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规模(以项目投资额统计)在过去五年间基本呈现上升态势,我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19年至2023年基本保持现有发展速度,于2023年达到4724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6%。

2015-2023年我国厨余垃圾处理投资规模及预测

7.jpg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由于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从而市场上从业的企业数量不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目前涉足餐厨垃圾处理的企业主要是区域环境集团型企业和以提供技术和设备为主的企业,且单个企业的处置规模较小,还没有出现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

2019年我国餐厨垃圾处理主要企业

8.png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TJL)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