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河南省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2021-09-07 09:07来源:河南省统计局关键词:碳中和节能降碳绿色低碳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目标,河南需要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消费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变,进而带动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一、河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现状

(一)全省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重道远

据初步核算,河南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的5%左右,在全国位次靠前。全省庞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为科学达峰的硬约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重道远。

(二)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偏低

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是反映降碳能力的主要指标,但河南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偏低,在全国处于中等偏后水平。

(三)对标节能降碳先进地区差距较大

河南从产业结构、能源利用效率水平、碳排放等多方面与已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北京相比,差距较大。2020年河南第三产业比重为48.7%,远低于北京的83.8%。2019年全省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为89.3%,高出北京18.9个百分点;能耗强度是北京的将近2倍,碳排放强度是北京的将近4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出北京约1.3吨/人。

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问题

(一)偏重的产业结构是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主要掣肘

“十三五”期间,全省轻、重工业比重未出现大的变动,偏重的产业结构未得到有效改善,导致能耗结构偏重更为突出。2015-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不到1个百分点,能耗比重上升将近3个百分点。河南近年来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当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其增加值占比仍低于六大高耗能占比10个百分点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不足以改变产业结构偏重的总体格局。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受疫情冲击,2020年行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而全省工业产业结构中产业链条短、价值链低、能源消耗大、碳排量高的生铁、粗钢、水泥熟料、电解铝等产品产量增速较快,进一步强化了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增加了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率先达峰的难度。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强度高、碳排放量大,对行业实现率先达峰带来较大挑战

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高碳、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不足四成,能耗占比接近九成,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低、能耗占比高,单位增加值能耗是工业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非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6成以上,能耗占比1成左右,单位增加值能耗不到高耗能行业的10%,工业平均水平的20%左右。

从碳排放量看,全省工业碳排放占总排放量的80%左右,而六大高耗能行业碳排放量占工业排放量的九成以上(图1)。在当前既要控制碳排放又要保证经济增长的背景下,高耗能行业能否率先达峰是河南实现碳达峰目标面临的较大挑战。

227.jpg

图1:全省工业分部门二氧化碳排放情况

(三)偏煤的能源消费结构加大节能降碳压力

从二氧化碳排放来源看,全省80%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煤炭燃烧(图2)。一直以来,全省能源消费较依赖煤炭,致使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居主导地位。

228.jpg

图2:2015-2019年全省二氧化碳排放来源情况

同全国相比,河南煤炭消费比重偏高。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消费占比67%左右,高出全国约10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1%左右,较全国平均水平约低5个百分点。

作为全省煤炭消费主体,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量占全部煤炭消费的80%以上。从规模以上工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占比在“十三五”时期上升了将近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占比突出问题越来越明显。其中部分高耗煤行业煤炭消费量甚至不降反升,加剧了降碳压力,以煤为主的“高碳型”能源消费结构成为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的主要瓶颈。

(四)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结构导致低碳经济发展保障不足

受能源自然禀赋影响,全省一次能源生产一直以煤炭为主,近年来,经过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煤炭产量比重有所下降,但到2020年全省原煤产量仍占80%左右,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占3%左右和0.5%左右,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16.3%,能源生产结构偏煤状况没有明显改善。2019年,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全省原煤产量占比高出全国13.7个百分点,原油、天然气和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产量占比分别较全国低3.4个、5.3个和5.0个百分点。

229.jpg

图3:2019年全省与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比重对比图

从消耗工业用煤一半以上的电力生产看,2020年,全省高碳火力发电2300多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八成以上;低碳、零碳电力供应中,水力发电不足15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5%左右,新能源发电300亿千瓦时左右,占全部发电量的10%左右。2019年全省火力发电比重较全国高17.1个百分点,水电和新能源发电分别较全国低12.2个和4.9个百分点。全省发电以高碳火电为主,低碳、零碳的新能源发电动力不足,在当前实现节能降碳、助力碳达峰的大背景下,加快电力行业减碳进程较为迫切。

三、对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河南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政策建议

(一)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建立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

河南要继续采取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立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尤其是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要以绿色低碳型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同步升级传统产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大力支持附加值高、单耗低的网络通信、智能计算、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等产业,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二)做好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加快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河南要做好长期能源发展规划,同时协调好节能降碳总要求和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关系。要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进程,强化多元清洁的能源供给体系,通过进一步规范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行业发展,稳步推进水电、光伏和风电产业,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使清洁能源从补充性能源升级为主要增量能源,推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三)谋划高耗能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将高耗能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作为重要抓手

相关部门应更加关注高耗能行业因达峰时间限制可能导致的“冲锋”消费,从而引起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意外增加。要尽早谋划好2030年前碳达峰具体行动方案,摸清“两高”项目的存量、增量情况,制定碳达峰行动路线图,明确行业达峰时间和达峰排放量,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工具和手段措施,进一步推进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进程,实现高耗能行业碳排放率先达峰。

(四)同步推动其他重点部门碳达峰行动

“双碳目标”的实现不仅要依靠工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也要增强交通运输、建筑、城乡居民等各部门减碳能力。通过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建筑领域节能标准,持续推进城乡居民用能方式转变,鼓励居民绿色生活,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引导节能降碳技术创新推广,提升生态区域汇碳能力等,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顺利实现2030年前达峰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绿色低碳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