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报道正文

“当下改”+“长久立”!四川多部门集中攻坚污泥监管处置短板

2021-09-17 09:08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污泥处置生态环保督察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景源公司非法处置污泥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后,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痛定思痛深刻反思,强力推动整改。记者注意到,在“当下改”的同时,连日来,四川各相关省直部门也以此案为鉴,一方面积极推动整改,另一方面堵住污泥监管漏洞,争取做到“长久立”。

在全省开展污泥处置专项整治行动

“现在他们进度很快,加班加点地干,希望这个问题尽快处理完,让我们的环境更好。”69岁的村民唐仁学说。

自被通报以来,四川省已有多个省直部门赶赴现场,指导遂宁市加快整改。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第一时间督促指导转移全部危险废物,已协作安全处置140余吨。

四川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成立专家组帮助地方整改问题,指导遂宁市修订《遂宁市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统筹实施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力争到2023年污泥日处置能力达到400吨。同时印发通知,将在全省开展为期4个月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9月1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农业领域边督边改视频会议,明确将在21个市以县为单位深入农村、企业,全面开展污泥入肥或者入田拉网式摸底大排查。并在会议结束后组建了5个督导组,近期分赴13个重点市(州),扎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督促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涉及耕地、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行为,同时指导地方认真开展土地复垦工作,尽快恢复土地原状。

整治风暴由点及面,席卷全省。另据了解,四川各市州也对照典型案例,认真开展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德阳市邀请行业专家对全市8家已投产污泥处理企业开展排查核查,一企一策推动问题整改;内江市积极拓展污泥处置渠道,依托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多物质(污泥)耦合发电技改项目,污泥处置能力提升至375吨/日……

在全省试行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引

“此次新景源事件,暴露了污泥处置的短板。”据四川省环境科学院固废所相关人员分析,近几年,四川省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各地新建了大量生活污水处理厂,但对污泥处置准备不足,整个行业的设备以及相关技术都非常欠缺。“要解决这个短板,就必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机结合,全面布局生活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设施,从根本上削减污泥,实现资源化利用。”

9月9日,四川省住建厅出台《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导各地开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

《指引》不仅规范了污泥的产生、储存、处理、运输及最终处置的管理和技术选择,还明确地方人民政府是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规划和建设的责任主体,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运营单位负责污泥的安全处理处置。

在处置保障方面,《指引》将污泥处理处置运营成本纳入污水处置费,并要求各级政府加大对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对于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和设备,按规定给予财政和税收优惠。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多元化投资和运营机制,鼓励通过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

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还将印发“十四五”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督促指导各地科学布局生活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基本淘汰污泥处理落后工艺,焚烧处理等规范化处理比例达到50%以上。

此外,还将与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联动执法,依法依规对处置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单位(企业)进行执法监督,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生态环保督察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