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两高”项目烟气直排 群众吐槽“很埋汰” 辽源市能耗双控工作哪里出了问题?

2021-09-18 16:40来源:中国环境作者:乔建华关键词:能耗双控炼焦项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7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吉林省辽源市能耗双控工作不到位,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项目违法建设、违法生产问题被点名批评。

今年以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多次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问题。8月26日,督察组进驻吉林省的第一天,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上升到“国之大者”的高度予以部署。

然而在国家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何吉林省辽源市“两高”项目违法问题依旧突出?相关“两高”项目又存在哪些问题?

01烟气直排,周边群众怨声载道

“这是气儿啊,味儿啊,还是灰啊?”

“灰,气儿也有,那煤气味儿老熏人了。”

“我院里种的白菜顶上,黢黑黢黑的,全是灰,黑灰。”

“老埋汰了。”

在吉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鑫达公司)附近,群众向督察组强烈地反映了该公司烟气排放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

结合前期掌握的相关线索,督察组直奔位于辽源市东丰县横道河镇的吉林鑫达公司查看情况。

“远远的就能看到烟囱在冒烟,烟气拖尾明显,颜色明显异常。”刚到吉林鑫达公司附近,督察人员通过观察烟气,初步怀疑相关治理设施可能存在问题。

640.webp.jpg

在督察人员的询问下,吉林鑫达公司炼焦厂相关负责人称,今年1月公司300万吨钢配套120万吨/年炼焦项目投产以来,脱硫、除尘设施一直没有投运。

督察组进一步调阅资料后发现,这一炼焦项目也未按要求建设干熄焦、脱硝设施。

“就是自投产以来,炼焦废气在长期直排。”督察人员指出。

督察组对炼焦废气采样检测发现,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高达1928mg/m3,超过排放标准18.3倍。

记者咨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得知,一般120万吨/年的炼焦项目投产后,如果配套环保设施不运行,一年的环保成本就能节省4000万元。如果还有环保设施没有建设,也会节省部分购买设施设备的费用。

02炼焦项目未批先建,煤炭替代方案数据不实

督察组进一步调查发现,2018年以来,吉林鑫达公司新建的14个钢铁配套项目,均存在违法建设或投产问题。其中,上述120万吨/年炼焦项目在未取得节能审查、施工许可等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

在督察进驻前夕,吉林省能源局、省发展改革委先后为吉林鑫达公司的120万吨/年炼焦项目补批了煤炭替代方案、节能审查意见等相关手续。

但督察发现,辽源市政府上报的煤炭替代方案明显不实,其拟通过调整一家煤炭生产企业煤炭消费量统计数据,实现43.56万吨的煤炭消费量替代,实际上该企业年度煤炭消费量并未减少,纯属“数字替代”。更为令人诧异的是,在国家三令五申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情况下,吉林鑫达公司仍顶风违法违规新增炼铁产能。2017年4月,该公司擅自将1台450立方米高炉扩容至660立方米,违法新增炼铁产能约20万吨。此外,吉林鑫达公司还租赁了3台早应淘汰的小高炉,违规生产铁水炼钢,铁水使用量累计达206.6万吨。值得注意的是,这3台小高炉均为非法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简陋且运行异常。

记者注意到,在吉林鑫达公司提供的缴纳罚款明细中,有多个细节值得玩味。比如,8月26日,在督察组进驻吉林省当天,吉林鑫达公司对东丰县房屋和城乡建设局此前处罚的8个违规项目集中缴纳了罚款。但罚款明细显示,之前这一公司对相关违规项目并未缴纳罚款。记者不禁追问:这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03地方发展、保护要平衡,企业项目建设需合法

事实上,不仅辽源市存在“两高”项目违法、违规建设的问题。今年5月,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也相继曝光了山西、河南、辽宁等部分地区存在的类似问题。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地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冲动还很强烈,有大上、快上、抢上、乱上的势头,必须坚决遏制。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还明确,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将是今后批次督察的重点内容。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不能‘一刀切’,但相关项目在建设、运行时一定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督察组认为,相关部门对“两高”项目审批和监管要求严格,才能引导和倒逼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地方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辽源市是“十三五”时期全省唯一一个能耗双控两项指标任务均未完成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十三五”前四年碳排放强度不降反升的城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1-8月,辽源市经省、市两级发展改革部门节能审查通过的项目12个,能耗总量高达48.4万吨标准煤,已超过吉林省拟向该市下达的“十四五”新增用能控制指标,辽源市能耗双控压力进一步加大。未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过程中,如何找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最佳平衡”点,是辽源市亟待思考的问题。

作为辽源市的支柱企业,吉林鑫达公司对其自身现存的问题如何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如何规范自身行为、担起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不仅是其当下面临的问题,也是吉林鑫达公司未来长久发展需要完成的课题。

目前,督察组在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耗双控查看更多>炼焦项目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