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评论正文

国务院大督查:批准90亩超挖1000多亩 非法采砂为何如此疯狂?

2021-09-19 08:42来源:新华视点关键词:非法采砂采矿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千亩的土地布满大坑小坑,被挖得“遍体鳞伤”面目全非。采砂场周边的路上,拉砂大货车络绎不绝,尘土飞扬。

这是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日前赴宁夏青铜峡市峡口镇暗访非法采砂时看到的一幕。

群众反映,2017年以来,宁夏鸿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青铜峡市以农业开发名义行采砂之实,大面积非法采砂。

超出采矿权范围挖1000余亩

宁夏鸿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地方,原本是数千亩国有荒山地。督查组用无人机航拍发现,整个区域被挖了10余个巨型砂坑,小的直径30米左右,大的170余米。

1.jpg

督查组测量,其中一个采砂坑约175米长、100米宽、10米深。按照含砂量60%测算,估算砂石量10万立方米。青铜峡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当地建筑用砂市场价每立方米约80元,仅此一个采砂坑砂石价值超过800万元。

鸿裕公司为何能在此挖砂?

督查组调查发现,2016年8月,经青铜峡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同意将青铜峡市峡口镇约3850亩国有荒山地,转让给鸿裕公司用于农业开发。2017年3月,鸿裕公司竞得青铜峡市峡口镇草台子5号建筑用砂矿采矿权;同年5月,获批采矿许可证,证载矿区面积0.06平方公里(90亩),生产规模9.24万立方米/年。

本来是要农业开发,获批的采矿权也仅仅是90亩,鸿裕公司实际采挖的面积达到了多少?

督查组根据2021年7月和2017年9月两期卫星遥感影像,以及青铜峡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中的“采矿用地”图斑进行比对,初步判断鸿裕公司的实际开采面积比采矿权范围内面积超出了1000余亩。

2.jpg

威胁5条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督查组调查发现,鸿裕公司大面积非法越界采砂,不仅破坏国家矿藏资源、损害生态环境,还给采砂场区内的5条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相关规定,220千伏、330千伏电力线路保护区的距离为15米。该采砂场区域内的输电线路分别为330千伏大侯I线、330千伏黄侯III线、220千伏青利线、220千伏青坡线、110千伏韩余线,共有杆(塔)15基。

3.jpg

督查发现,受采砂作业影响,杆(塔)基被挖成一座座“孤岛”,侧开采深度目测约3米到10米不等。督查组随机测量其中一个塔基,发现侧塔基至开采边坡实测距离仅10.2米。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表示,早在2017年4月已与鸿裕公司签订《保证线路安全运行协议书》,并多次会同青铜峡市峡口镇政府到该采砂场区域现场协调,责令采砂场禁止在线路保护区内挖砂取土,对已威胁线路安全运行的区域进行回填。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表示,当地土质多为砂土结构,杆(塔)基被挖成“孤岛”,一旦遭遇极端恶劣天气,容易坍塌,影响输电安全。输电线路通道环境不断变化,给线路安全运行带来较大隐患。但由于没有执法权,电力部门协调处置困难较大。

当地是如何监管的?

鸿裕公司长期非法越界开采如此严重,当地是如何监管的?

督查组调查发现,青铜峡市原国土资源局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向该公司下达《停止界外开采告知书》和《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然而,相关禁令并未得到执行,时至督查组现场督查,越界开采行为依然没有停止,致使非法开采面积越来越大。

经督促,青铜峡市政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鸿裕公司非法盗采等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和依法处理。同时,对全市采矿企业私挖盗采等违法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切实解决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