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

2021-09-26 17: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渗沥液处理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和小汤山镇交界处,园区总占地面积约137公顷,服务区域为东、西城区北部和昌平区全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30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000吨/日陈腐垃圾筛分厂(当前未建),1200吨/日残渣填埋场,850吨/日垃圾渗沥液处理站,还包括辅助生产设施和综合楼,项目总投资约31.5亿元,采用BOT模式建设,特许经营期为25年。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是北京市市属大型垃圾综合处理园区项目,是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中北部地区重要基地,是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对于全面推动本市生活垃圾焚烧,全方位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管理目标和“增能力、调结构、促减量”战略目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园区最终形成一个垃圾处理的全产业链,不仅能够处理服务区内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并且对现况填埋堆体筛分处理直至恢复土地,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并极大地降低臭味影响,有效改善当地环境。

北京华源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建设和运营,公司股东为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一、园区内主体设施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阿苏卫循环经济园西北侧,占地8.45公顷,日焚烧垃圾约3000吨。配置4台750吨/日机械炉炉排垃圾焚烧炉及2台30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

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标准

图片1.png

烟气净化采用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NOx工艺(SNCR)+半干法脱酸+袋式除尘器+选择性催化还原脱NOx工艺(SCR)相结合的烟气净化工艺,并辅以活性炭和干性脱酸药剂喷射系统。净化处理后的烟气经烟囱排放,其排放指标满足2000年欧盟标准(2000/76/EU),优于国家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

二、园区配套设施

1、陈腐垃圾筛分厂(当前未建设):在阿苏卫循环经济园西南侧规划建设一座处理规模3000吨/日的陈腐垃圾筛分厂,用于处理阿苏卫垃圾卫生填埋场现有垃圾堆体。鉴于当前原生垃圾产量基本饱和,暂未开建该项目。

2、残渣填埋场:位于阿苏卫循环经济园东南部,处理规模1200吨/日,用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渣和将来开建的陈腐垃圾筛分厂的残渣。

3、渗沥液处理站:位于阿苏卫循环经济园西侧、垃圾焚烧发电厂南部,处理规模850吨/日,用于处理园区内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残渣填埋场、陈腐垃圾筛分厂产生的渗沥液。

4、综合管理区(当前未建):位于阿苏卫循环经济园东北部,是整个阿苏卫循环经济园的办公、环保展示、对外交流中心区域,包括综合楼、宿舍楼、科教展览馆、对外交流服务区等。

三、技术特点

1、采用烟气回流设计,可提高燃烧热效率,减少NOx的生成量。

2、渗沥液处理后全部回用做生产用水,实现污水零排放。

3、全密闭设计、负压运行、除臭系统,最大限度减少臭味产生。

4、垃圾吊、渣吊自动化程度高,中央控制室远程操作,节约人工成本。

5、依托现场总线技术、实现电厂过程控制数字化、电厂管理数字化、电厂信息数字化。

四、项目基本信息

工程建设单位:北京华源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方式:投资、建设、经营

工程规模:3000t/d;

机械炉排焚烧炉:4×750t/d;

自然循环余热锅炉:4×77.9t/h;4.0Mpa/400℃;

抽气凝汽式汽轮机:2×30MW,转速:5500r/min;

发电机:2×30MW转速:3000r/min;

年运行时间:≥8000h

年发电量:3.6亿kwh

年上网电量:2.6亿kwh

垃圾不再填埋,彻底消除臭味;

六环专用通道,减少运输影响;

先进技术设备,依法高标建设;

科学规范运行,严格标准排放;

公众代表参与,全程公开监督;

打造生态小镇,造福周边百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渗沥液处理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