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东莞市横沥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2021-09-26 17: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炉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概况

东莞市横沥环保热电厂位于东莞市横沥镇西环路611号,占地面积约180亩,全资隶属于香港主板上市的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粤丰环保HK1381)。横沥环保热电厂分三期建设,分别由东莞市科伟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伟一期”、“科伟二期”)、粤丰科维环保投资(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维公司”)建设运营,其中科维公司作为粤丰环保对外的投资公司,目前已在我省湛江市、中山市、陆丰市、信宜市以及广西省来宾市、北流市,贵州省兴义市,山西省临汾市等13省多个城市获得运营和建设项目。

横沥环保热电厂垃圾处理调配接受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东莞市市容环卫中心管理,规划处理横沥、茶山、东坑、石龙、石排、石碣、寮步、大朗、常平、企石、东坑、塘厦、桥头、黄江、凤岗及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等周边18个镇区的城市生活垃圾,主要利用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真正做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各服务镇区解决了垃圾处理的难题,同时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为各镇区乃至东莞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二、发展历程

东莞市科伟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建设运营的横沥环保热电厂一期工程于2005年9月建成投运,配置4台400t/d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3用1备)和3台12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垃圾1200吨。2014年4月为提高垃圾处理能力,提升环保排放标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横沥环保热电厂一期停产实施技术升级及增容改造,一期技改增容工程选用德国马丁机械炉排炉垃圾焚烧技术,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1800吨;拆除原有4×400t/d的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及其配套生产线,新建3×600t/d的机械炉排焚烧炉和烟气净化系统等配套设施,保留原来3×12MW的汽轮发电机组;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全部设备已于2015年10月26日投入试运行阶段,工程投产后,每年将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60万吨,并为东莞电网提供约2.5亿度的绿色电能。

东莞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充分发掘横沥环保热电厂的潜力,在横沥环保热电厂实施一期技改增容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再增容项目,适当扩大生活垃圾处理的服务范围,一期技改再增容项目与一期技改工程统一规划。2016年3月一期技改再增容工程开始建设,再增建3×600t/d的机械炉排焚烧炉和烟气净化系统等配套设施, 2×25MW的汽轮发电机组。2017年5月投入试运行后,横沥环保热电厂一期技改增容及一期技改再增容工程日处理生活垃圾达到3600吨/日,2021年无害化处理垃圾约145万吨,供电上网约6亿度。

粤丰科维环保投资(广东)有限公司(原东莞科维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13日,建设运营的东莞市横沥环保热电厂二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1800吨/日,配置3台600吨/日机械炉排焚烧炉、2台1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应的环保电力配套设施。工程于2010年1月份开工建设,2012年9月通过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环保竣工验收,排放的各项指标全面优于国家标准。2021年无害化处理垃圾约64万吨,供电上网约2亿度。

三、运营管理

东莞市横沥环保热电厂全部投入运行后,烟气排放标准统一提标,排放指标全面优于国家最新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58-2014),并完成了环保 “装、树、联”工作要求,由政府管理部门实时监控,并在厂区大门口LED屏幕显示,向社会公开。从市生态环境局的环保监测及第三方资质机构的环保检测情况来看,公司各项环保指标稳定达标,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环保事故等不良行为记录。2019年根据新的环保标准对现有横沥环保热电厂9台焚烧炉分别配套建设PNCR脱硝装置,以高分子脱硝剂为脱硝还原剂,SNCR+PNCR组合工艺脱硝,使NOx日均排放浓度低于100mg/m3,满足《东莞市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东府[2018]56号)的要求,于2019年12月通过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竣工环保验收。

东莞市横沥环保热电厂均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建设运营全面实现了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项目建设目标,为东莞市“碧水蓝天工程”和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东莞市政府、市城管局、市环保局以及市人大等政府部门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其他省市部门、业界同行也慕名来现场参观调研,广东工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大、中、小学多次组织来厂参观学习,增强了市民对垃圾处理项目的信任感,更为东莞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打造了一张崭新的环保名片。

东莞市横沥环保热电厂荣获省市政府、市城管局、市环保局等各级部门的高度赞誉,同时荣获中国环境卫生行业协会颁发的业界最高荣誉“AAA级无害化生活垃圾焚烧厂”、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绿牌企业”、“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广东节能突出贡献奖”、“连续六年(2015-2020)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广东省环卫行业企业信用等级AAA级”、“中国环境卫生行业信用评价AAA级”等荣誉。

四、企业管理

东莞市横沥环保热电厂自2005年建成投产以来,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工程建设管理、生产运营管理、专业技术管理和业务拓展领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先进的专业技术,成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行业的标杆:

1、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为运营管理目标,建立了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持续化的管理体制,先后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2018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以及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

2、采用一体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DCS数据,进行分析指导运行参数的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管理,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使管理更科学、安全。

3、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公司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杜绝各类人身事故、重大设备和火灾事故,减少一、二类设备障碍和缺陷发生的次数,保证生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4、高度重视环保达标工作管理,加大 人员的培训力度,树立环保红线意识,加强三废治理,保证各项指标稳定达标排放。

五、企业价值及愿景

公司秉承“守护绿色生态,奉献清洁能源”的企业使命,在全力以赴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与周边民众、企业的睦邻友好关系,以诚信、责任、和谐、共赢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同行业界的交流研讨活动,不断加强员工关系管理,努力实现成为最值得尊敬和信赖的环保企业的愿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