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成都三峰环保发电项目

2021-09-26 17: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无害化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公司简介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地处成都市双流区九江大井社区,占地约90亩,特许经营期为26年,由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峰环境”)出资建设,项目总投资为7.13亿元,注册资本2.37亿元。

公司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800吨,年处理65万吨,配置3台600吨/日的垃圾焚烧炉及烟气净化处理系统,发电机装机容量为2台18MW机组。采用的技术为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三峰卡万塔”)引进的、已完全国产化的德国马丁垃圾焚烧发电和半干式烟气净化处理技术,核心设备焚烧炉由三峰卡万塔按照马丁标准制造,完全实现国产化,已在重庆同兴、福州等多个项目成功投入使用,运行可靠。资源化利用充分是项目建成后的一大特点。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在余热回收锅炉进行热交换,产生的蒸汽通过两台容量为18MW的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余热发电除供工厂自用外,可供约10万户居民用电。炉渣按照政府要求实现综合利用,渗滤液处理达标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飞灰稳定化后送填埋场处理,真正实现了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于2011年9月15日5时25分, 1#、2#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2011年9月30日20时45分,成都三峰环保发电项目1#、2#机组圆满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运行。目前,机组运行良好, 各项烟气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

二、公司股东介绍

公司股东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EPC总承包、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服务,现主要股东有重庆水务环境(德润环境)、中信环境投资集团、中国信达资产等地方国企和央企,是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环境企业50强、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

在三峰环境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对推动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全套设备国产优化。在引进消化德国马丁公司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基础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全套设备国产化并成功运用于中国第一座以BOT模式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重庆同兴项目,开创了由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并承担风险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新商业模式。

二是主编国家标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作为国家标准主要制定者,三峰环境已主编《生活垃圾焚烧炉及余热锅炉》《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维护和安全技术导则》 《大型垃圾焚烧炉炉排技术条件》等6项、参编11项国家和行业核心标准。

三是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技术持续进步。三峰环境在已获得多项技术专利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行业一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先后获国家环保部批准建设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环境保护垃圾焚烧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生活垃圾焚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所研发项目及开发的新产品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5次,获得重庆市优秀重点新产品1项、重庆市重点新产品2项、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4项。

四是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截至2021年6月,三峰环境在国内已投资51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55800吨,位居行业前列;技术和装备已应用到国内及美国、印度、埃塞俄比亚、泰国、斯里兰卡、越南、巴西等8个国家的218个垃圾焚烧项目、368条焚烧线,日处理生活垃圾超20万吨,市场占有率持续领跑。

五是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环保科普回馈社会公众。截至2021年3月,三峰环境旗下垃圾发电厂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480万吨,为地球新栽3.5亿棵树木;累计发电量185亿度。与此同时,三峰环境还将垃圾发电行业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寓教于乐的各类宣传资料,以各垃圾发电工厂内的环保教育基地为载体,让环保科普走进社会公众,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教育部联合评为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目前,三峰环境旗下垃圾发电厂环保教育基地累计接待政企客户及社会公众逾35万人次。

三、工艺流程

2021-09-26_175259.png

运载垃圾的运输车称重后通过垃圾倾卸门将垃圾倾倒于垃圾贮坑中。垃圾在垃圾贮坑中存放3-5天脱除一定的渗滤液水分后,热值得以提高。垃圾起重机将脱水后的垃圾送至焚烧炉的给料平台,经过给料斗及给料槽后,给料器把垃圾推到逆推式机械炉排上进行干燥、燃烧、燃烬及冷却,垃圾在炉排上的停留时间约为1.5~2.5小时。通过对焚烧炉炉膛结构尺寸进行特殊设计、敷设耐火材料、配置合理的一、二次风助燃空气系统等措施,垃圾在焚烧炉内着火稳定并能完全燃烧,所产生的烟气能够在燃烧室内维持850℃以上温度下的停留时间大于2秒,垃圾燃烧后的炉渣热灼减率不大于3%。同时在第一烟道设有SNCR系统接口,通过喷入尿素控制NOX的生成。烟气进入余热锅炉以后,通过产生中温中压的过热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组做功产生电能,汽轮发电机组所发电力,除了电厂自用电之外,剩余电力全部经110kV线路接入电网系统。垃圾燃烬后剩下的灰渣经除渣机收集,经磁选分离出黑色金属,然后运到炉渣综合利用车间。烟气处理采用半干法烟气处理技术—喷雾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系统,通过向喷雾塔喷入石灰浆来控制烟气中的酸性气体,在布袋除尘器入口前喷入活性炭来控制重金属、二噁英,布袋除尘器有效滤除烟气中的粉尘等污染物,然后经引风机抽出,通过烟囱排往大气。喷雾塔、布袋除尘器收集下来的飞灰及烟气处理系统的残余物,在厂内经过固化处理后,运至指定地点填埋。垃圾渗滤液采用厌氧+膜生化反应器(MBR)+NF工艺,将废水中的NH3-N及CODcr等污染物去除,使出水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四、项目特点

1.由独特的送风方式、特殊设计的逆推式炉排和特定形状的炉膛所构成的燃烧系统,实现了高效率的完全燃烧。

2.根据不同城市生活垃圾的理化特性和项目规模,针对性的设计垃圾焚烧系统。

3.上下两部分炉排由独特的液压系统分段驱动,整个系统易于操作,更有利于燃烧控制。

4.炉渣的热灼减率为≤3%。

5.烟气排放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无害化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