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项目

2021-10-08 17: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渗滤液处理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章 项目简介

1.集团公司和从化公司简介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环投集团”)是广州市政府直属的全资国有企业,致力于环保领域的综合性业务,拥有城市固体废弃物收集、中转运输和终端处理全产业链,打造环卫一体化。

广州环投集团拥有16家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清洁能源生产(垃圾焚烧发电、光伏发电、沼气发电)、固废资源开发(卫生填埋、餐厨处理、危废处置、污泥处理及其它固废处置)、环保装备制造(垃圾焚烧设备、运输车辆、中转设备)和现代环保服务(环保技术服务、类金融服务)等四大板块。

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是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工作。

2021-10-08_162931.png

2.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项目简介

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位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潭口村,项目采用高温焚烧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并利用余热发电,配置有两台500吨/天的(机械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锅炉、两台43.5吨/小时的余热锅炉、两台12MW的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36.5万吨,发电1.42亿度。项目配套烟气处理系统、低浓度污水处理站、高浓度污水(渗滤液)处理站、飞灰固化螯合站等环保治理设施,烟气处理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工艺,高浓度污水(渗滤液处理站)采用“预处理+厌氧+ MBR+NF+RO”工艺。一期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始场平,2016年2月开始主体工程建设,2017年12月28日第一台焚烧炉试烧垃圾,2018年3月9日通过“两炉两机”168小时功能测试,2019年5月13日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进入商业运行。截止2021年4月30日,已累计完成处理垃圾118.2万吨,上网电量4.39亿度,处理渗滤液12.1万吨。一期项目投产后使广州市从化区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从根本上保障了区域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

2021-10-08_163009.png

第二章 项目亮点

1.科普教育基地

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环保宣教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座落于从化区鳌头镇,依托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垃圾填埋场建设,占地面积约1100 ㎡。

基地于2018年12月20日建成对外开放,是从化区首家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环保教育展厅,可全程可视化、全方位了解垃圾填埋、垃圾焚烧处置全过程,有效提升了大众环保意识,助力打造广州又一个环保科普宣传的新阵地。

基地通过垃圾焚烧工艺动画片、生产现场实景观看、垃圾分类内容展板、游戏互动等方式向前来参观的观众科普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和垃圾终端处理小知识。

自2018年12月基地开放以来截止到2021年4月共接待参观117批,3469人次。

2021-10-08_163043.png

2.企业荣誉

(一)2018年12月6日,获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理服务许可证

2021-10-08_163229.png

((二)2019年1月,获得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工作先进单位

2021-10-08_163259.png

(三)2019年12月,获得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2021-10-08_163329.png

(四)获得“2019年度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2021-10-08_163358.png

(五)2020年3月,获得广州市清洁生产企业证书

2021-10-08_163430.png

(六)获得“2018、2019年广州市信用评价“绿牌”称号

2021-10-08_163457.png

(七)获得“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21-10-08_163523.png

(八)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2021-10-08_163602.png

3.垃圾焚烧炉

(1)概述

我厂两台SLC500-4.0/400-II型锅炉,处理垃圾能力2×500吨/天,焚烧炉采用丹麦(BWV)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炉排为多级倾斜顺推式。焚烧炉由广州环投技术设备有限公司设计制造。

焚烧炉是采用丹麦进口的风冷的往复机械式炉排,运动炉排单元与固定炉排单元间隔布置,整副炉排由四级组成。用来集中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炉排模块、燃烧室、出渣斜槽、出渣机、推料器、推料器与炉排下灰斗和隔热外护板之间均为焊接连接。进料挡板的挡板门在启停炉和紧急状态下是关闭的,正常运行时水冷斜槽内充满了垃圾,炉排下灰斗出口与出渣机均为水封,组成一个密封的供垃圾燃烧的空间。空气漏入少,烟气泄漏少。整个炉排支撑在炉排支撑钢架上。水冷斜槽支撑设置在水冷斜槽三分之二附近(从底部往上),保证了水冷斜槽与推料器之间的配合。进料斗与进料挡板通过螺栓连接在一起,进料斗支撑在基础上,与基础之间垫有弹簧垫片,有效消除倾倒垃圾时引起建筑物的震动。水冷斜槽与进料挡板之间设有膨胀节,用于吸收水冷斜槽的受热膨胀。燃烧室与余热锅炉之间设有膨胀节,用于吸收焚烧炉与余热锅炉之间受热膨胀。

生活垃圾由垃圾运输车运入垃圾焚烧处理厂,经过地衡称重后进入垃圾卸料平台,按控制系统指定的卸料门将垃圾倒入垃圾贮坑。垃圾贮坑内的垃圾由设在垃圾贮坑上方的吊车抓斗送入垃圾进料斗,垃圾经进料挡板,水冷斜槽与推料器推入焚烧室内的炉排上,与从炉排下灰斗上来的预热空气(一次风)充分接触,使垃圾在炉排上干燥,燃烧,燃烬。炉排在液压系统驱动机构的作用下使垃圾依次经过预热段、燃烧段和燃烬段。炉排漏灰通过输送机送到渣坑,炉渣与炉灰由水封式的出渣机推入输送系统进入渣坑,进行炉渣回收处置。飞灰与烟气净化系统的飞灰一起输送到固化中心集中处理。从推料器渗漏下的渗滤液经推料器下灰斗送到垃圾坑渗滤液池统一收集,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垃圾坑上部设有抽风口,一次风机从坑内抽出有害气体,作为一次风,经蒸汽空气预热器预热至220℃从炉排下灰斗送入炉内,与垃圾充分接触,作为焚烧炉的主要燃烧空气。 二次风机从锅炉房顶抽取空气,从余热锅炉前拱与第一通道进口处送入,作为二次风。燃烧过程可根据垃圾热值及运行情况控制一次风、二次风各风门的开度。推料器风冷系统出来的空气也被送到二次风进口处作为二次风。

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经余热锅炉各受热面吸热降温后,烟气经过烟气处理系统、布袋除尘器处理过的洁净烟气由烟囱排出。

在焚烧炉前拱处布置有一个5MW 的点火燃烧机,在第一通道进口两侧处各设有一个 15MW 的启动燃烧机。运行过程中当垃圾热值低和负荷低满足不了烟气停留时间的条件时,启动辅助燃烧机辅助燃烧。启炉时必须开启两侧燃烧机达到垃圾燃烧烟气停留时间所需的条件,才能投入垃圾。停炉时必须保证维持垃圾燃烧烟气停留时间所需的条件,保证垃圾完全燃尽。

焚烧炉燃烧室内部根据焚烧区域的不同,砌筑不同特性的耐火耐磨耐高温材料。燃烧室外面设有空气隔热部件以及保温与外护板。炉排框架内表面、出渣斜槽内表面、水平烟道下灰斗内表面均衬有耐火保温材料。水冷斜槽、炉排下灰斗外表面覆盖有保温和外护板。

(2)工艺流程图

燃料:垃圾坑→进料斗→进料挡板→水冷斜槽→推料器→炉排→与空气接触产生高温烟气;

一次风(220℃):垃圾坑→一次风机→蒸汽空气预热器(汽轮机抽汽和从锅筒抽汽)→炉排下灰斗→炉排→燃烧室;

二次风(23℃): 锅炉房顶部→二次风机→二次风管→燃烧室;

冷却风(23℃):锅炉房→冷却风机→推料器→二次风机进口;

烟气:炉膛→三垂直烟气通道→余热锅炉→烟气处理系统→引风机→烟囱;

汽水:除盐除氧水→省煤器→余热锅炉→过热器→汽机。

2021-10-08_163630.png

4.烟气净化和渗滤液处理工艺

我厂烟气净化系统工艺为“SNCR+半干法(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的净化工艺。

2021-10-08_163700.png

渗滤液处理采用“预处理+厌氧+ MBR+NF+RO”的工艺,渗滤液处理达标后直接回用,实现污水零排放;渗滤液处理后产生的浓水通过垃圾焚烧炉进行消耗的。其主要运行方式是:在保证不影响焚烧炉运行工况的情况下,利用垃圾焚烧炉前墙预留的喷枪位置,利用压缩空气对其雾化喷进炉膛。

2021-10-08_163737.png

5.五星级电厂建设

根据集团公司下发的打造五星级标杆电厂的实施标准和评价标准,我厂对整改生产区域进行了提标改造,使其达到标杆电厂标准。中控室、化验室所有线都整理捆扎入槽,横平竖直,标识清晰有序;桌面摆放整洁;柜内干净无尘。生产现场地面整洁干净,设备铭牌、阀门牌、安全警示牌完整、美观,管道介质流向标识正确完善,设备巡检线路标示清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渗滤液处理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