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瀚蓝环境:第三季度净利降1.96%至3.02亿元

2021-10-28 08:40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固废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瀚蓝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瀚蓝环境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3亿元,同比增长27.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下降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5亿元,同比下降5.39%;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报告期内,公司顶住新冠疫情局部爆发及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等压力,稳健做好生产经营工作,推进重点工程建设。2021 年1-9 月实现营业收入71.24 亿元,同比增长38.4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69.92 亿元,同比增长 39.43%;2021 年 7-9 月实现营业收入 25.73 亿元,同比增长27.9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5.24 亿元,同比增长30.38%,本报告期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其中固废处理业务主营业务收入12.52 亿元,增幅15.13%,主要原因是新项目投产、公司积极开拓及疫情影响减弱,产能利用率提升;能源业务主营业务收入8.92 亿元,增幅86.33%,主要是佛山市南海区建筑陶瓷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完成及疫情影响减弱等影响,三季度天然气售气量同比提升56.07%,以及随着上游气价上涨,天然气销售单价有所提升;供水业务主营业务收入2.62 亿元,增幅0.41%;排水业务主营业务收入1.19 亿元,增幅8.65%。

2021 年1-9 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9 亿元,同比增长20.82%。净利润增幅低于营收增幅的主要原因是:1、新投产有机废弃物处理项目、工业危废处理项目等产能利用率不足,盈利能力低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新增对建筑陶瓷企业客户的盈利能力较低,且受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因素影响,天然气综合采购成本不断攀升,而受限于限价政策,导致大用户在第三季度普遍出现购、销差价倒挂现象,天然气净利润出现阶段性同比下滑,天然气业务盈利能力同比下降。3、绿电公司去年第2 季度收到垃圾外运补贴约4600 万元。4、去年同期享受疫情税收、社保等优惠政策影响约4700 万元,今年同期相关优惠政策基本不再延续。5、根据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期末情况计提相应坏账准备约5600 万元。

2021 年7-9 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 亿元,同比下降1.96%。其中固废处理业务随着收入的增加以及运营效率的提升,7-9 月实现净利润2.01 亿元,同比增长29.83%,但因天然气业务第三季度盈利能力下降,及去年同期享受疫情税收、社保等优惠政策,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公司积极应对上述因素带来的影响。针对能源板块,公司一方面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调整天然气最高限价,并已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今年 10 月份起,非居民天然气销售均价已实施上调;另一方面将积极推进上游优质气源供应多元化和结构多样化,打造稳健的气源保障体系;同时,将大力拓展大工业用户,前三季度销售量同比实现61%的增长。针对其他业务板块,公司将继续抓好生产经营和重大工程建设,加强业务拓展力度,加强协同,努力提升产能利用率,同时加强技术研发,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应用,降本增效,提升运营效率,实现良性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年初到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6.51亿元,同比增幅为 35.35%,主要是:①收入同比增长;②疫情影响减弱,政府结算进度加快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瀚蓝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