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出台 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2021-11-01 10:00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印发,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正式出台。业内专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多维、立体、系统的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意见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同时,做好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为中国及全球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并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是管总管长远的,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意见与方案共同构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

意见对于2025、2030、2060年的主要目标进行了量化。例如,意见提出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认为,随着上述目标的实现,做好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中国有巨大的经济体量和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将形成强大的绿色低碳市场需求,为各国带来巨大的绿色投资和绿色贸易机会。通过绿色贸易、绿色投资和绿色技术转让,可以大大加快各国的绿色低碳发展步伐。”龚旗煌说,“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利用国,在相关技术和产业方面有巨大的合作需求,可以给各国带来广泛的合作机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王一鸣认为,碳达峰碳中和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造了重大战略机遇。

“我国有绿色发展的‘后发优势’,新增的工业产能和城市基础设施需求可以通过发展绿色产能和绿色基建来实现,避免传统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锁定效应’。”王一鸣说,同时,随着以重化工业较快发展为重要特征的工业化接近尾声,传统制造业碳排放将陆续达峰并转入平台期,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将持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并向各产业领域渗透,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创造条件,并带来巨大的绿色低碳转型收益。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强大推动力

王一鸣认为,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相比,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我国单位GDP能耗仍然较高,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发达国家的2至3倍,这与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分不开的。”王一鸣说,我国第三产业占比仍远低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也低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制造业总体上处在价值链中低端,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高能耗产业比重偏高,占制造业总能耗的85%,增大了节能降碳的压力。从产品结构看,产品能耗物耗高,增加值率低,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仅是降低碳达峰峰值的重要途径,也将为2060年实现碳中和创造条件。据有关研究测算,今后一个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对碳减排的总体贡献度超过50%。”王一鸣说。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见提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意见提出的系列政策措施将加快引导市场主体发展低耗能低排放行业,逐步降低经济增长对高耗能高排放发展路径的依赖。利用绿色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各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制造技术向各产业领域渗透,将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合同能源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将加快商贸物流、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升服务业节能降碳水平。”王一鸣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