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最美空间这样造!垃圾发电厂变身书苑 装饰最美常州

2021-11-03 08:57来源:现代快报关键词:垃圾发电厂光大环境常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 2021 年度江苏省 " 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 打造对象名单,常州市图书馆和秋白书苑遥观光大环境馆就在其中。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到底有多美?现代快报记者跟随 "2021 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活动 " 走进常州,进行实地探访。

1.jpg

△常州市图书馆

变废为宝,垃圾发电厂实现华丽转身

垃圾发电厂变身城市花园,是怎样的体验?

2.jpg

△秋白书苑外景

走近秋白书苑遥观光大环境馆,不远处,冒着浓烟的硕大烟囱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这与充满文艺气息的书苑形成鲜明对比。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书苑坐落于国内首座无围墙、全开放、超低排放的 " 邻利型 " 垃圾发电厂,由常州市图书馆、遥观镇人民政府、光大环保能源、昕光文化四方共建合作,是常州市第四家、常州经开区第一家 " 城市新空间 "。

馆区分为上下两层,拥有图书三万册。一层设有成人阅读区、少儿阅读区、低幼阅读区、文创展示区和休闲区;二层设有休闲阅读区和咖啡厅。其中 " 环保科普馆 " 为特色馆中馆,以高科技电子屏展示及视频互动形式科普环保知识。此外,室内、外都配有阅览桌椅,能够满足居民多方位、全天候借阅图书需求。

3.jpg

△秋白书苑

遥观镇党委副书记陆启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后期还将与各单位密切合作,努力成为政府和企业的读书基地,同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计划线上线下平均每天都有一场活动,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文化的书 PLUS 空间,辐射常州经开区,惠及周边企业及居民,成为地方文化服务的金色名片、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利用本地元素,打造常州人自己的书房

4.jpg

△常州市图书馆

" 图书馆自开馆以来一直非常受欢迎,每天开馆前,门口的读者队伍就已经绕文化广场好几个圈了。" 常州市图书馆馆长钱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除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和舒适的阅读空间,随处可见的常州元素是图书馆吸引读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江苏打造 " 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 的典型,常州市图书馆新馆随处可见常州本土文化元素,如恐龙元素、常州名人恽南田的没骨画、常州古地图、常州运河文化、瞿秋白名言等,用艺术手法呈现,迎合审美潮流,在读者心中留下文化烙印。

据了解,馆内收藏了古籍善本三千余册、普本两万余册,其中,常州著作馆作为常州市图书馆的亮点项目之一,不仅收集了常州历史名人的著作、常州学者与文人的著作、常州籍院士的著作,还收集了常州老百姓自己写的书以及外地人写常州的书等等,将常州先哲学者及普通百姓的知识和思想汇聚融合、碰撞对话。此外,著作馆的地面全部刻满了 " 运河史话 ",洋洋洒洒讲述着常州这颗 " 运河明珠 " 的城市故事。500 平方米的著作馆,仿佛是一座微型博物馆,浓缩了龙城常州 2500 多年的历史文化精华,使游客一进入其中就仿佛置身于常州的文化长河里。

5.jpg

△常州市图书馆

钱竑说:" 下一步,我们将把图书馆的办馆理念和当下市场化运营机制结合起来,变‘开门等客’为‘出门觅客’,打造更多特色项目,盘活用活用好公共市政资源,让市民智享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服务工作有新招,夜间模式延长至晚十点

自开馆以来,常州市图书馆和秋白书苑遥观光大环境馆举办的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也多不胜数。

秋白书苑遥观光大环境馆借助变废为宝的 " 新客厅 ",开展了各类活动 160 余场,"2021 · 一路书香 · 常州首届星空读书节 " 就是其中之一。活动将读书与星空相结合,打造出一个远离喧嚣,静享阅读的良好环境。活动期间,秋白书苑遥观光大观景馆开馆时间延长至晚上 10 点,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加贴心的夜读服务,并开展了 " 我讲绘本给你听 "" 一日图书管理员 "" 人人都是朗诵家 " 等一系列惠民活动,别出心裁的策划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常州市图书馆推出 24 小时自助图书馆等专题功能区、常图智慧课堂、少儿 VR 体验阅读、学术研究、党建交流等创新项目,精准满足各种需求。预计该馆年新增持证读者 10 万人,年接待量超过 300 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光大环境查看更多>常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