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长江大保护之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应用研究”课题中期评估顺利通过

2021-11-22 10:49来源:城科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关键词:污水处理概念厂长江大保护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9日上午,由中国三峡集团科技创新部组织召开的“长江大保护之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应用研究”课题中期评估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三峡集团科技创新部副主任李晶华主持。会议特邀专家、中国三峡集团和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课题承担单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以下简称“水分会”)相关研究负责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会的水分会主要人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水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特聘教授曲久辉,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分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水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余刚教授,水分会委员、中国科学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俞汉青教授,水分会委员、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李激教授,水分会委员、清华大学水质与水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会娟,水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关村汉德环境观察研究所副理事长兼所长谢琤琤,水分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徐祥教授等水分会专家。

会议伊始,课题承担单位代表张徐祥教授从研究内容、组织及工作情况、进展及成果、经费执行情况和下阶段研究计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及集团领导介绍了课题工作的基本情况。

随后,课题负责人曲久辉院士对总体情况补充说明。他肯定了现阶段的工作成果,并指出了下阶段将概念厂进一步推广与应用的目标和方向。曲院士提到:概念厂理念绝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有适应性、有韧性、有针对性的弹性模式,其中有两点核心——水质与能量循环。在概念厂的实施中,怎样把节能、能量转化及高效利用、以及资源回收和高效循环,与水质结合起来是概念厂最应该做的事情。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结合当地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升级需求,使概念厂在长江大保护和黄河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接着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维新、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兴灿、北控水务集团技术总监张宝林、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勇教授以及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教授对课题资料进行了详细审阅,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估。

会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巍对水分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赞同了专家们的建议,同时表达了对下阶段工作的期望。最后,任洪强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感谢所有专家、单位对课题的大力支持。

水分会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这一项重要国策的号召,开展的长江大保护之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应用研究,加速引进并落地了理念先进、技术可行、行业引领示范的污水处理厂,充分发挥了污水处理厂这一重要基础设施在削减水污染物排放、改善水环境质量、促进资源/能源循环利用方面的作用,有力支撑了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水平和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概念厂查看更多>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