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双碳目标加大推进EOD模式落地 绿色低碳排水系统大有可为

2021-11-30 13:28来源:中国给水排水作者:仝武刚关键词:EOD模式水环境治理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环境PPP项目执行为什么困难?

EOD模式推出几年,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央企、国企与民企各类环保企业如何在相互协调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水环境市场看似蓝海,实则暗礁众多,EOD模式推进如何破局?

针对EOD理念落地存在的问题,梳理业内人士观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认为“双碳目标”可以加快EOD模式落地,提出绿色低碳排水系统即GLCD(Green Low Carbon Drainage system)可提高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运营水平,提高污染收费的比例。另一方面产业导入这块可以结合先进环保装备制造,对于重新定义环保装备产业更有意义。本文是一种技术思路的尝试,愿意大家进行交流,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向低碳高质量方向发展。

1、EOD模式只是实施理念,需要绿色低碳排水系统GLCD更高效实施

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起开始提到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即EOD模式(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并于2020年9月23日 《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 环办科财函〔2020〕489号一文中给出如下准确定义:EOD模式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本文提出一种绿色低碳排水系统即GLCD(Green Low Carbon Drainage system)是优化EOD实施理念的投资系统模式,可提高实际可操作性,从大的水环境流域层面分析更好。

以下从EOD本身发展的困难、传统排水系统的存量难点进行分析,以探索一种更有效的辅助EOD技术实施路径。

2、“双碳目标”传递压力增加,EOD模式时机逐步成熟

2.1 “双碳目标”实现需要EOD模式落地

“双碳目标”关键举措: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立健全能够体现碳汇价值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双碳目标”,也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有力的实施模式推手,大项目推动从最早的PPP模式演化,向EOD模式迈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方向,摸索一条可行的路径。

2.2 “双碳目标”下的EOD模式为PPP升级提供保障

2014年,国家全力推行PPP模式,环保正式开启按效付费时代,但由于在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仍未体现按效付费理念,部分项目实际执行效果不理想。PPP模式推进太快,地方债务急剧增加,国家层面紧急刹车,很多深度参与PPP项目的公司体验了资本市场的高空自由落体的过程。吸收前面的惨痛经验,市场对EOD的模式推进项目比较谨慎,毕竟有些地方政府实际债务处于破产边缘,经济没有活力。国家出台好的政策,如果地方政府都试图搭便车,捆绑无关项目,势必造成好政策难以真正落地起效。而地方“双碳目标”为EOD模式的政策风险提供一层保障,为克服行业跨度大、见效周期长、土地开发收益政策不明确等诸多风险增加确定性砝码。

2.3 “EOD+”模式也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实施模式

很多PPP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可行性缺口补助远大于使用者付费部分,地方财政收入无法支撑项目可持续性。必须从“污染者付费”向“污染者付费+受益者付费”扩展,使环境治理的外部效益内部化成为可能,例如从土地收入、居民和商业住宅使用成本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环境治理;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创新商业模式,选择有意愿的地方政府共同大胆探索推进“环境治理+土地开发/综合开发”模式,争取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EOD模式”试点,探索多种收益来源互补的环境治理新的盈利模式。

“EOD+”就是“EOD+各种产业导入”,比如文旅、田园综合体、食品产业、健康医疗、医药产业、塑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装备制造服务业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项目关联产业类型多样化,这也反映了EOD项目是很难完全复制的,各个地方必须“因地制宜”,发挥地方特色产业优势,才能有助于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与关联产业的互补,“EOD+”模式越来越具备可推广性。

2.4 EOD模式价值转化商业逻辑需要生态价值核算体系以及碳核算体系来支撑

综合运作、价值挖掘和转换、可持续运营是EOD模式实施难点,要求主导管理部门和参与项目的社会资本主体有更好的大局观,更丰富的综合管理和运作的经验。不能过分夸大产业收益贡献,因为相关产业本身也需要一定的投入和成本,有其自身商业逻辑。有些EOD项目过分夸大产业价值会导致账面上看项目似乎能自平衡,真正实施起来难以落地。

EOD不仅需要有一套生态价值核算体系,更需要一套碳核算体系,为整个EOD项目与双碳目标进行深度结合。“双碳目标”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每一个城市都在通过生态体系、产业体系的重塑来逐渐实现这一国家战略,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以及消费行为都会逐渐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3、绿色低碳排水系统是水环境流域治理工程按效付费的高维模式

3.1城市高速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传统城市排水系统越来越不适应城市可持续发展

中国城镇化发展40多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走过的城镇化进程。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城市发展出现的规划没有实现多规合一、建设质量不高、维护管理经费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城市地下管线系统错综复杂,排水系统不完善,污水直排河道,成为河道水体黑臭重要来源。

传统城市排水系统维护管养困难。城市排水管网是地下工程,日常维护只能依靠检查井,而污水管网本身施工质量不高,经过城市的迅速发展,管网老化很快,各种问题凸显。污水管路堵塞、管道变形位移甚至破裂事故屡见不鲜。由于地下管网不仅有排水公司的污水管道,还有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道,既有三大通信公司的通信光缆,又有燃气公司的燃气管线,各自维护各自的管线,污水管线难免被破坏。很多城市污水排水系统受制于经济条件、发展认识等影响因素,并未有效且合理进行雨污分流,污水乱排放问题普遍存在,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排水管道施工开挖难度大,成本高。污水管网施工作业于一般在燃气管、给水管、通信管下方,施工作业较为复杂、难度较大且具有高危风险性,且经常与其他专业管路交叉,因此对污水管道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地质状况及土体承载情况是施工顺利、高效实施的核心影响因素。如果土质差或其它原因,导致无法进行开挖施工,可以变更为非开挖式管道施工的方案,需要经常对一个破旧不堪的管道进行修补,实际修复成本也很高。很多二三线城市的财力无法支撑大规模排水管道的修复工作。

排水系统遇到水环境与水安全双重压力。国家提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倒逼城镇排水系统需要适应更高的城市管理水平要求。在雨季面对水环境和水安全双重压力下,如何提升城镇排水系统的可靠性、弹性与可持续性,对保障城镇水系统安全日益重要。城市排水系统具有动态性、多目标性和不确定性特征,从面向流域治理的角度,在进一步削减合流制溢流污染、最大程度发挥排水系统“源头-过程-末端”能力等多目标协同下,系统的运行控制日益复杂且控制难度日益增大。下雨前需要排涝水,而带有污水的雨水不能直接排,与城市内涝安全冲突。最后就成了河道水质“靠天吃饭”,下雨时河道黑臭,旱季河道水质良好,而国控断面逐步实施在线不间断水质监测,雨季黑臭河道难逃法眼。

排水系统需要厂、网、河一体化统筹考虑。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与水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污水处理厂需要不仅是扩容的问题,而且还要提高排放标准,而很多污水处理厂规划用地已无法满足新排放标准要求。打造低碳城市,需要建立系统思维,城市污水处理厂是城市发展的配套基础设施,污水处理不能仅仅着眼于点,厂、网、河一体化治理是系统治理思维,在这几年也得到行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

传统城市排水系统不符合水环境流域治理工程最佳的按效付费模式。排水管网最终是将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而十几年前,污水处理厂还是臭气熏天、噪声严重的工厂,经过十几年的技术迭代发展,在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污水厂除臭技术已非常成熟,生物除臭技术不仅应用于地上污水处理的臭气收集处理,而且在地下污水处理厂的臭气收集处理应用也比较广泛。污水处理厂噪声最大的罗茨鼓风机已被磁悬浮风机、空气悬浮风机逐步替代。同时城市的土地价值越来越高的同时,城市污水处理厂占地常常有几十亩,也促使污水处理厂与城市综合体打造逐步结合。污水处理厂也慢慢从远离人们视线的荒郊野外,以一种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大型集中式地下污水处理厂与景观结合项目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地下污水处理厂与地面商业、农业、体育休闲、人工湿地等功能结合,可以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比如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屋顶的冰雪运动中心开业后,年营业额已可回补污水处理运行的费用。

虽然很多污水处理厂有了美丽的外衣,但城市内河缺少生态补水的问题依然存在。随着群众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河长制的不断深化推进,内河缺水问题凸显,建立中水管网系统成为城市河道补水的重要工程。传统方法是在集中污水处理厂出水端建立再生水厂并通过补水管道进行河道补水,但由于大部分集中污水处理厂位于城市中心下游30km的距离,远距离输送能耗高,而且回用管道铺设成本高,在推行过程中难度很大(见图1)。

1.png

图1 城市传统排水循环系统

按照传统城市排水系统,城市的增长以及河道水质要求的提高,不断要求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特别是出水水质的提高超过早期规划的预期,规划扩容预留用地不够用。各种不征地扩容提标技术应运而生,如MBR、MBBR、生物倍增等。另外地下污水处理厂也在周围地价不断升值过程中获得政府青睐。但是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还不能解决管网扩容和中水回用投资以及运行成本高的难题。因为大部分城市为了城区快速发展,将污水处理厂移到距市中心几十公里外,市政排水管道一般的坡度在0.1%~0.3%之间,完全靠污水自流,污水厂进水管道深度会高达30~60m,因此污水输送必须采用多级提升,减少过深管道开挖。而污水泵站扩容、管道扩容不仅投资巨大,而且涉及地下综合管网的重新梳理,管网修补扩容费用投资远大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投资。比如深圳茅洲河流域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已超过560亿,流域面积388km2,建成区258km2,建成区投资强度2.17亿元/km2。其中大部分工程是基于管网系统的梳理修复与更新(见图2)。

2.png

图2 茅洲河流域治理投资进度方案

(引自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系统提升与完善”的实践与经验PPT唐颖栋-中国电建华东院 茅洲河流域治理设计负责人)

再考虑再生水厂通过中水管网为城区河道补水,补水管道以及提升泵站的投资以及运行费用也会让一些城市财政投入不堪重负。

3.2绿色低碳排水系统作为一种城市健康水循环系统,是水环境流域治理工程最佳按效付费模式

绿色低碳排水系统即GLCD(Green Low Carbon Drainage system)从水环境流域层面看,整体治理工程投资最佳。该系统统筹考虑管网改造、泵站输送以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投资压力,将压力分担在排水管网系统的沿途提升泵站,利用泵站的空余用地,进行部分污水处理,出水达到河道地表水标准,减少泵站管道的扩容投资,同时补水管道也大幅度缩短,也间接降低城市传统排水系统的长距离中水管网费用。

南京江宁区绿色低碳排水系统见图3。

3.png

图3南京江宁区绿色低碳排水系统(GLCD)

绿色低碳排水系统(GLCD)在南京江宁区成功应用,不仅减轻污水终端科学园污水处理厂的扩容提标压力,也为江宁区秦淮河国控断面考核减轻压力。一般城市的河道考核断面能否稳定达标,就看老天爷的心情,但有了GLCD,情况明显不同了。

GLCD对EOD的贡献见图4。

4.png

图4GLCD对EOD的贡献

GLCD改变了过去EOD模式的收益主要来自土地溢价。对于污染收费整体投资成本与运行成本进行优化,通过GLCD提高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运营水平,提高污染收费的比例。另一方面产业导入这块可以结合先进环保装备制造,对于重新定义环保产业更有意义。

①实现双碳目标,为低碳城市发展提供一条可实施的路径。建设低碳城市,遵循低碳经济理念,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需要大力推进城市绿色低碳排水系统,提高政府推进水环境EOD项目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多赢局面。

② 进行水环境流域整体治理的系统提质增效。排水系统需要厂、网、河一体化统筹考虑,绿色低碳排水系统(GLCD)较传统排水系统节约50%以上的投资,能耗节省约30%以上。该技术思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也希望能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探索一条技术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OD模式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