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基础设施REITs试点走深走实 各方积极性日益高涨

2021-12-03 09:17来源:新华社作者:余蕊关键词:基础设施REITs污水处理项目富国首创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第二批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中的建信中关村REIT、华夏越秀高速REIT已完成发售,投资者踊跃认购,而首批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二级市场表现也十分稳健。随着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基础设施REITs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可以预见,下阶段参与试点的新项目类型将不断涌现,申报项目数量将逐步增加。

各地积极支持试点 REITs市场表现稳健

基础设施REITs试点开始后,各地参与试点的积极性很高,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苏州、南京、西安、无锡等地都出台了相关文件部署试点工作。

“基础设施REITs作为重大金融创新,填补了上海金融市场的空白,是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水平的重要一环。”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说,“我们搭建了‘委内协同、市区同步、部门并联’的工作流程,积极对接上海多家持有基础设施资产的企业,就项目储备申报、合规手续完善、税收、土地和股权转让等提供业务指导。”

首批基础设施REITs产品于今年6月21日上市,5个多月以来,二级市场表现稳健。

截至11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批5只基础设施REITs产品较发行价平均上涨约18%,其中涨幅最高的富国首创水务REIT达28%,涨幅最低的东吴苏园产业REIT达10.5%。近一个月以来,日均换手率在1.8%左右,整体高于境外成熟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大彪认为,二级市场的稳健表现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包括发行定价合理审慎,投资者认可度较高;战略投资者认购以发起人为主,流通份额以机构投资者持有为主;公募REITs强分红属性使产品收益稳定,资产配置价值凸显;做市商机制有效提高市场流动性,稳定交易价格等。

“因此可以说,上交所的基础设施REITs试点制度设计与执行是规范有序的,整体符合预期,实现了平稳上市、平稳交易、平稳运行和平稳预期。”卢大彪说。

此外,11月底,第二批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中的建信中关村REIT、华夏越秀高速REIT已完成发售,投资者踊跃认购,两只REITs都实现“一日售罄”。

REITs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逐步体现

据了解,截至目前,首批9个项目上市后的净回收资金中,已有约44亿元投入到新项目建设中。例如,富国首创水务REIT项目的净回收资金中,已有94%投入到广东、安徽两地的四个污水处理项目中。

从首批上市产品来看,基础设施REITs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新增投资、降低资产负债率、调整财务结构等多方面,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发行了平安广州广河REIT,其总经济师邓鉴焜介绍,该集团本次融入权益资金64.9亿元,降低了资产负债率,融资空间增加了200亿元,扩展了集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空间。

“而且,我们获得了旨在鼓励盘活存量资产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我们已将其作为资本金,全部投入到新建基础设施项目中。”邓鉴焜说。

预计新项目类型将不断涌现 申报项目数量将逐步增加

今年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范围得到扩大,多种新类型项目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工作。

例如,深圳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40万套。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将承担三分之一以上的建设筹集任务,资金需求巨大。

“目前我们集团已开工68个项目,总投资1168亿元,其中租赁型房源占比约八成,沉淀了非常多的资金。”安居集团董事长赵宏伟说,“发行REITs可以迅速盘活存量资产,对我们是极其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8、9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向中国证监会新推荐了5个项目,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的储备工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有80余单储备项目正在研究推进过程中。

这些储备项目中,新纳入了保障性租赁住房、风电、光伏、水力发电、城镇供热、城镇供水等项目,行业领域大幅拓展。从区域来看,新增了河北、辽宁、江西、河南、云南、陕西、甘肃等地区的项目,区域分布更加广泛,并且更多的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开始参与试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召开“开门办公会”,邀请50家金融机构及原始权益人参加座谈,集中回复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近日,投资司再次组织召开“开门办公会”,重点就相关项目资产权属、投资管理手续、项目收益等问题进行研究辅导,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的开展。

有关试点参与单位认为,整体看,目前各方参与试点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由于相关项目资产重组、手续完善等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预计明年申报项目数量将会逐步增加。

此外,社会各界对REITs试点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正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筹备开展‘REITs在路上’相关宣传普及活动。”清华大学PPP中心共同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表示,拟邀请相关政策制定者、权威专家,以及项目原始权益人、基金管理人等,面向全社会宣传普及基础设施REITs,调动各方参与基础设施REITs的积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基础设施REITs查看更多>污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富国首创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