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湖南《关于编报2022年度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2021-12-28 09:20来源:北极星环境修复网关键词: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治理草原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林业局联合印发《关于编报2022年度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重点支持6类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动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退化草原修复、湿地保护修复。详情如下: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林业局

关于编报2022年度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林业局:

为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双重”规划》),国家对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的设置、项目组织实施、投资计划申报下达方式进行了调整,实行以生态治理区域为单元,突出不同生态系统修复特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整体组织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根据国家最新修订的《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详见附件1)、《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详见附件2)和1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联合召开的视频会议精神,现就做好2022年度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投资计划支持范围

(一)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主要支持项目:《“双重”规划》明确的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工程、湘桂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工程、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工程、洞庭湖河湖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具体包括:1、湘江源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2、武陵山-雪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3、湘西南水土流失、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4、湘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5、东洞庭湖流域河湖湿地保护修复项目,6、南洞庭湖流域河湖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等。

重点建设内容及标准: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退化草原修复、湿地保护修复。各地因地制宜选择上述建设内容,统筹推进科学绿化行动,建设标准按既有相关行业标准执行,中央投资补助按照《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明确的标准及《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投资估算指南(试行)》(详见附件3)进行测算。

支持范围:《“双重”规划》明确的59个县市区。岳阳、邵阳二市作为国家66个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示范项目实施区域,未纳入《“双重”规划》的县市区可以按照治理区域类型就近列入相关项目区域进行申报(详见附件4)。

(二)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工程

主要支持项目:《“双重”规划》确定的重点生态资源保护项目、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自然生态监测监管项目。

重点建设内容及标准:森林草原防灭火、林草种质资源保存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监测监管评估系统等。申请中央投资支持的建设内容及投资标准,应符合国家有关行业标准或规范,中央投资补助按照《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明确的标准进行测算。

支持范围:纳入《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中的项目,以及国务院或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印发的其他相关规划内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项目。

二、投资计划编报要求

1、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按照国家明确我省的6类项目进行整体包装和组织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对项目组织评估论证,并明确支持规模,采取一次下达或分年度下达补助资金。一是项目法人确定。以市州为单元,原则上以市州林业部门为项目法人,县市区林业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向市州林业部门提交有关情况、数据和图件,市州林业部门在此基础上按照6类项目对应的类型及支持范围统一组织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内容应符合《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指南》相关要求(详见附件5),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进行立项审批。如“怀化市武陵山-雪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支持范围包括沅陵县、辰溪县、麻阳苗族自治县,项目法人为怀化市林业局。省林业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在市州工作基础上负责编制6类项目的总体方案。二是项目实施年限统一为2022-2025年。三是科学规划建设内容。重点保障国家和省市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任务以及重要生态廊道、千里湘江滨水走廊,加大补短板力度。项目要坚持“集中连片、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建设地点具体到县级单位,具体范围应包括边界坐标,要对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和国土“三调”数据库,确保项目实施后可上图入库,不得在基本农田开展人工造林等林业项目建设内容。项目要明确总体进度安排和各县市区分年度实施内容及投资。四是合理确定编报规模。结合项目储备情况、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分轻重缓急,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研究提出投资需求,避免不切实际地提出投资需求,造成投资难以落实、项目难以落地的问题。

2、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工程。为促进项目精准落地、精准实施,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工程将下达至具体项目,项目单位应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进行立项审批。

3、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市州发展改革、林业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抓紧组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年度计划申报,并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应与《“双重”规划》明确的重点项目名称一致,并注明“2022年”,如“怀化市武陵山-雪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工造林##万亩、封山育林##万亩、退化林修复##万亩等”。

4、切实加强绩效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9〕220号)有关规定,扎实总结上一年度投资计划落实和项目推进情况,充分考虑拟申报建设项目审批核定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规模、计划工期等情况,认真填报2022年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5、其他要求。2022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仍将采取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纸质文件同步编报。请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商林业、应急部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务必于2021年12月10日前联合行文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附件6)、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附件7)、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及请示文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局(电子版请同步发送到884581729@qq.com)。

湖南省列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县域范围

19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保护修复查看更多>生态治理查看更多>草原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