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宁波海曙区:从“邻避”到“邻利” 打造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2021-12-28 09:21来源:浙江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无废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处理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而随着大众环保意识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处置的邻避现象正日趋严重,成为“无废城市”建设的绊脚石。宁波市海曙区秉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海曙区洞桥镇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通过先进的处理工艺、优美的厂区环境、产业的互动发展,让生活垃圾处置产业从“邻避”变为“邻利”,生动谱写了海曙区“无废城市”建设新篇章。

“最美垃圾发电厂”破解垃圾焚烧“邻避效应”

基地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7年正式运行,采用第三代ACC控制系统和世界领先的第二代焚烧炉排,年处理生活垃圾可达82万吨,发电量约2.6亿度。“去工业化”的设计手法,蜂巢设计的理念,文化与艺术元素的融入,让该厂区被业内人士称为“最美的垃圾发电厂”。该发电厂也是国内首个投入运行的超低排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树立了生活垃圾洁净焚烧的新典范。排放超高标准、数据高度透明,为增进“政企民”之间互信、破解垃圾焚烧厂的“邻避效应”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1.png

“最美垃圾发电厂”

2.png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框图

生物质固废变身环保“新能源”

基地内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厨余垃圾800吨,日生产天然气约2万方,是首个获得“绿建三星”的固废垃圾处理项目,成为厨余垃圾变身天然气的全国首例。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餐厨垃圾达350吨以上,日产生沼气达3万立方米以上,餐厨垃圾“变身”饲料、肥皂、生物柴油等生产原料。基地内生物质固废的资源化利用项目还与周边金鱼山庄、生态雷竹园、“凤麟湾”热带水果基地等农业休闲观光体验项目进行产业联动,进一步推动了区域产业发展。

3.png

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主厂房图

4.png

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主厂房图

5.png

生物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产业框图

生态文明教育馆播撒“无废”理念

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不仅可以实现垃圾的回收利用,更是最为生动的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内垃圾博物馆、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等环保教育项目的建设让环境教育工业旅游成为新时尚,为宁波市乃至全国提供了市民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青少年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工业旅游基地、党建教育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基地已接待省、市各街道社区、环保志愿组织、公益组织及国外环保学术交流团队1800余批,44000余人,直观的参与体验,生动的案例展示,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无废城市”建设的海曙行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