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宁夏宁东基地和吴忠中卫石嘴山等地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突出

2022-01-10 10:24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违法排污能耗替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发现,部分地方违规上马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项目问题突出,部分能耗替代指标不实,违法排污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传统高耗能产业在经济体系中占比偏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电耗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约4倍和2倍。

二、主要问题

(一)违规上马“两高”项目较普遍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规定,“未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节能审查由省级节能审查机关负责。”督察发现,宁夏部分地方节能审查未批先建、越权审批“两高”项目等问题较突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17个在建“两高”项目均为未批先建。该基地宁夏宝利公司一期项目2016年6月开工建设并于2017年3月建成投产,至今仍未办理节能审查手续,长期违规生产。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通达煤化公司二期110万吨/年焦化、焦炉煤气甲烷化制取10万吨液化天然气及配套项目,未经节能审查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5月被开发区管委会责令停止建设,但截至督察进驻时仍在施工。另外,有些项目存在越权审批的问题。2016年以来,宁东基地先后越权审查批复3个项目节能报告,年新增综合总能耗超过75万吨标准煤。

1.jpg

(二)部分“两高”项目能耗替代指标不实

督察发现,部分地方能耗替代指标不实。中卫工业园宁钢公司140万吨冶金焦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新增182万吨煤炭消费量指标承诺通过减煤措施替代,督察组核查发现,其申报关停工业锅炉累计减煤42.13万吨,但2018年以来年均实际煤耗仅15.14万吨,远小于申报减煤量。石嘴山市将淘汰洗煤企业的1000余万吨洗选加工能力而非实际减少的煤炭消费量作为煤炭减量指标,并已使用100余万吨指标作为新建“两高”项目的新增煤耗替代指标。

(三)部分“两高”项目违法排污问题突出

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通达煤化公司一期焦炉在配套脱硫脱硝设施尚未建成的情况下,于2021年3月建成投产运行,焦炉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督察发现,该公司一期焦炉未按环评报告要求建设干熄焦装置,违法将污染物严重超标的循环水用于熄焦,监测结果显示,熄焦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酚浓度分别超标20倍、46倍、735倍。现场督察时,其运维人员公然造假,通过临时向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投加脱色剂和加清水稀释的方式,将氨氮浓度从超标2倍的74.7毫克/升减小为0.086毫克/升。太阳山开发区庆华煤化公司一期项目同样违法将污染物严重超标的循环水用于熄焦,熄焦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酚浓度分别超标11倍、11倍、609倍。

2.jpg


3.jpg

三、原因分析

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地方违规上马“两高”项目,对新建“两高”项目节能审查把关不严,生态环境监管不到位。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违法排污查看更多>能耗替代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