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资阳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有关信息公告

2022-01-12 13:40来源:资阳市生态环保局关键词:危险废物监管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资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1〕47号)、《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年)中期调整方案》(川环发〔2020〕47号),科学引导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产业健康发展,现发布资阳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有关信息。

一、危险废物产生情况

2020年我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657家,医疗机构181家,工业及其他产废单位476家。产生医疗废物1572.85吨,工业危险废物及其他危险废物1683.60吨,实际利用处置3045.92吨(含往年贮存)。工业危险废物按产生量排序,前五位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分别为:其他废物约284.20吨,占全市工业危险废物总量比例为23.84%;染料、涂料废物约227.14吨,占全市工业危险废物总量比例为19.06%;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约226.67吨,占全市工业危险废物总量比例为19.02%;表面处理废物约188.36吨,占全市工业危险废物总量比例为15.80%;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约155.22吨,占全市工业危险废物总量比例为13.02%。

二、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基本情况

全市共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3家,其中,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单位1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2家,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4625吨/年。

(一)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单位

四川省资阳市天华塑胶有限公司主要处理HW06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废物代码900-401-06、900-407-06,仅限900-401-06中所列废有机溶剂分馏再生过程中产生的高沸物和釜底残渣)、HW11精(蒸)馏残渣(废物代码261-032-11)、HW13有机树脂类废物(废物代码265-103-13),规模1800吨/年。根据我市危险废物产生和综合利用情况,除有机溶剂外,其他废矿物油、废乳化剂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完全依托其他市州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单位来解决,未能满足实际需求。鼓励原有综合利用单位项目技改升级,新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应当以利用本市产生的危险废物为主。

(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

资阳市净源城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原资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和中节能安岳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处理能力分别是1825吨/年和1000吨/年,已满足我市医疗废物实际处置需求。

(三)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

四川天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资阳市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单位,2020年3月13日取得许可证,经营规模30000吨/年。

根据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川环发〔2021〕9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监管能力、意向单位成熟度等综合情况,我市确定资阳市瑞赛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单位,企业设计收集规模为5000吨/年。目前试点集中收集贮存单位正在建设中。

三、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环境管理

(一)各县(区)拟新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应向资阳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建设意向,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产处平衡”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核实平衡。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要符合《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年)》和中期调整方案等政策要求。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缺口,市生态环境局将适时对社会发布。

(二)建立健全覆盖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的环境监管体系,完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环境监管机制。

(三)充分发挥市场在处置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及时公开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的许可种类、规模等。产废单位自主选择利用处置单位,建立竞争市场体系,消除价格垄断,通过市场竞争降低处置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监管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查看更多>资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