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姓“有色”名“环保” 这家新国企成立意味着什么?

2022-01-17 13:43来源:国资潇湘融媒作者:郑寓亮关键词:环境治理环保集团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伊始,湖南省属监管企业的版图又发生了新变化。

1月13日,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有色环保院”)举行揭牌仪式,宣告企业的正式成立。

1.jpg

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有色环保院是在“两院两中心”基础上合并重组新设而成。“两院”即原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原有色研究院”)、原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原有色劳保院”),“两中心”为原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分析测试中心、湘江研究院院属省燃能产品质量检验中心。

1.png

天眼查显示,该企业于2021年12月23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2.3亿元,系省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商业一类国有独资公司,业务范围含括安全环保、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等。

这家有色环保院诞生于怎样的背景下,又担负着何种使命?一切得先从当下热门的环保行业说起。

新阶段:环保“集团军”的发荣滋长

回顾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无疑是开启新阶段的关键时间节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重视程度之高、工作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之严都是前所未有的。十九大上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两山”理论被写入党章。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一直以来都为热门议题的生态环保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在此背景下,环保产业自然成为大热。

新时期环保行业发展的主要特征表现为国资“集团军”的入场,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15年前后,大批传统基建跨界而来的央企纷纷进入环保市场,如葛洲坝、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中车、中信等大型央企。

第二阶段在2016年至2020年,一批民营环保企业资金链断裂,各地国资和央企为其“纾困”,加速了产业的逆向混改,这波以四川、浙江、广西等地方国资以及三峡集团为主。

第三阶段是2020年至今,地方环保集团正逐步成为环保产业的“新势力”。国资潇湘融媒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级行政区先后成立了环保产业集团或环保投资集团(不包含水利型的水务集团或水务投资集团)。其中,北京市、广东省、黑龙江省、四川省、云南省等5个省市的省级环保集团于2021年正式成立。此外,安徽省于2021年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即将组建省级环保集团。

2021年8月,重组后的四川省生态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

国资潇湘融媒对省级层面已成立的环保集团进行梳理时发现,这些企业普遍命名为“环保产业集团”“环保投资集团”“生态环保集团”,有的就直接称作“环保集团”。这些省级环保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有所不同,以省级人民政府、省环保厅、省国资委以及省发改委为主。

不过,这些省级环保集团存在着一些共通点:如都拥有强大的政府背景;多以当地国有支柱企业进行战略转型,跨界进军环保;企业开展的业务由最初的环评咨询,逐渐向污水处理、垃圾处置、土壤修复、大气治理等环保全产业链布局。

如今,省级环保集团正在成为各省标配,而近年在环境治理领域下了大力气的湖南省又是如何跟上这一波风潮的呢?

老问题:有色之“湘”的生态痛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湖南有色金属行业从业者告诉国资潇湘融媒,早先湖南也曾计划推进组建省级环保集团,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最终导致计划迟滞,此次有色环保院的成功组建,可视作省级环保集团在湖南的一种落地形式。

2.jpg

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外景。

以“有色金属”为切入点,事实上是抓住了湖南省环保治理的“牛鼻子”。一直以来,有色金属治理都是湖南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

湖南省素来有着“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世界已发现的160多种矿藏中,湖南就有140多种,其中锑的储量居世界首位,钨、铋、铅、锌储量也蔚为可观。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湖南有色金属开采、冶炼提速,成为了省内不少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狂飙突进”式的开发固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给湖南省的生态环境留下了许多问题,如重金属造成的土壤污染,就成为一段时期内湖南最典型的生态环境问题。

近十年来,中央到地方对于湖南有色金属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大力治理。

在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国务院批复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是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也通过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深入推动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

自那时起,湖南的有色金属工业系统以实施湖南省政府“一号工程”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承担起有色产业的治理责任:如株冶集团从株洲市清水塘转移转型至衡阳水口山,又如锡矿山矿区“十年如一日”的死磕“世界难题”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术……

在湖南省大力治理有色金属环境污染问题的过程中,原有色研究院与原有色劳保院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原有色研究院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有色行业领域的知名研究院所,在行业内素有“北有北矿院,南有有色院”的说法。原有色研究院不仅参与到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编制当中,还在锡矿山、永兴、宝山等地深度参与了有色矿山综合利用的实践。

作为我国金属行业唯一一家从事劳动保护业务的科研与技术服务院所,原有色劳保院为全省近百家有色矿山企业提供粉尘检测分析服务,并在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方面,牵头承担了多项重大课题,科研成果多次取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年年底,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值此,有色环保院的组建成立无疑将成为湖南有色行业发展的一次历史节点性事件。

有色环保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亦农表示,通过资产归集、主业归核,有色环保院现已成为省属国企中科技人员最集中、科研资质最完备、咨询服务能力最突出的科研产业化公司。

强平台:优化布局的“有色”探索

有色环保院的组建将解决湖南有色行业当前存在的哪些痛点?

原有色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环保市场的区域性很强。例如过去在土壤修复领域,部分地区的这一市场100%的份额都由本地公司承包。据不完全统计,土壤修复领域的市场本地化率估计超过了80%。

但以土壤修复为代表的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上文所述的湘江流域的土壤综合治理,就需要跨市州、跨行业的联动协作。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省级层面成立相关的环保集团,或许更多基于政治考量,因为此举为政府搭建了一个系统可控的操作平台。

除了更加有利于从省级层面统筹环境治理,有色环保院的组建也是近年来湖南省加快省属国有资本优化和布局结构调整的具体体现。

国资潇湘融媒注意到,通过整合重组多家省属企业,两年来湖南省属监管企业的版图又增添了4家一级企业成员。

1

2021年11月,整合了包含华天酒店在内的多家酒店、旅游、非遗领域的国企或国有控股企业,湖南酒店旅游集团成立。

2

同月月底,在原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院有限公司基础上,由省国资委控股,华菱集团、湘投集团、湖南建工集团等7家省属国企共同参股的湘江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组建,旨在打造国资国企的“智库”。

3

2020年6月,整合了包括省水运投、省水利投等多家涉水省属国有企业,湘水集团正式组建完成。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六大业务板块涉及城乡水务与清洁能源,从广义上也可归类为涉环保类企业。

通过这一系列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湖南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有企业在所涉及的各行业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放大。

在有色环保院揭牌仪式上,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飞指出,有色环保研究院成立以后,要从“有色”出发,沿着“有色”这条路走,肩负起“有色”使命,并围绕“环保、安全、检测”主营板块业务发展好自己,在环保安全检测领域快速成长起来,成为行业领域的佼佼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环保集团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