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从地方两会看2022年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2022-02-22 16:56来源:新华社作者:何欣荣,张紫赟关键词:绿色低碳两高项目2022两会热点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天津市2022年两会闭幕,地方两会收官。抓新动能培育、扩投资促消费、优化营商环境……从地方两会推出的新举措、开展的新布局中,可以看到不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向。

壮大新动能 迈向高质量

54秒!这是广州瑞松科技智能柔性生产线创造的速度,不到一分钟即完成一辆汽车四门两盖的自动装配。

虎年新春,这家公司的智能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扎实抓好制造业“六大工程”,健全“链长制”,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集群化发展,意味着将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聚焦产业共性短板,进行重点突破。”广东省人大代表、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说。

面对压力挑战,保持战略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

梳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加大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多地2022年的重要工作: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强化新赛道布局和终端带动;

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培育省“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家左右……

就如何落实发展目标,安徽省政协常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向记者表示,当前一批深耕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汇聚起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下一步将支持更多中小企业练就“独门绝技”、成为“单项冠军”。

迈向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是必由之路,各地纷纷谋篇布局。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全省16个“两高”行业,进行清单化跟踪监管。

登上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楼顶,可以看到整栋建筑顶层表面铺满了光伏发电板,如身着鳞甲般熠熠生辉。这是天津市首个经认定的“零碳”建筑示范项目。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牛桂敏说:“天津作为能源消费型城市,未来要结合城市更新,加大分布式非碳能源的利用比例。”

扩投资促消费 稳住经济基本盘

正月十五元宵节,在湖南常益长高铁益阳南站建设工地,200多名工人正在开展站房安装作业。为确保按期实现开通目标,常益长高铁各参建单位近千名工人春节期间坚守在施工岗位上。

抓住重大项目扩投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聚焦完善“五张网”,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重点抓好包括常益长高铁在内的十大基础设施项目。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的当务之急,要早落地、早见效。

新年伊始,各地扩大有效投资紧锣密鼓。从京沈高速绥中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到华晨宝马产品升级项目,辽宁省一季度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上海市近日发布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将积极布局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湖南长沙有预估总投资1502亿元的1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充电难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上海市人大代表、君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刘正东在地方两会期间建议,推动数字新基建进社区,对没有固定车位的小区,由街道统一规划设置共享共用充电桩。

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稳定器”作用,促进城乡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一环。

从“网红打卡地”丰台大悦春风里,到王府井大街上闭店一年后重新开张的东安市场,近期北京市民多了好几个购物新去处。2021年,北京完成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传统商场的升级改造,全年共吸引900余家首店落地。

“存量商业更需要与时俱进,才能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汉光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雨说。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深入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行动,鼓励绿色消费,丰富数字消费,发展体育消费,创新生活、文旅消费,大力孵化新消费品牌,扩大优质消费供给。

县乡消费极具潜力。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加快发展县域商业,鼓励区县开展新能源汽车促销、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改革开放加力 营造优良环境

“近几年,政府的服务意识大大增强。别的不说,为了方便企业办事,专门在政务大厅旁设置了停车位,很细心。”这是甘肃白银康寓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有为的切身体会。

从施工许可办理、企业开办到纳税服务、获得电力供应,各地营商环境正在发生“润物细无声”的变化。

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甘肃省将重点着力8个方面的工作,营商环境正是其中之一。“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任何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这让我们搞实业的更有底气和信心。”甘肃泰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忠说。

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

改革开放,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开拓更大局面。主动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等对外开放新进展,各地积极拓展境外市场。

“过去每年出口将近1500吨铝箔给日本的贸易商,预计今年会增至2000吨以上。”广西百色兴和铝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陆启超对今年的业绩信心十足。他算了一笔账:今年RCEP正式生效后,铝箔产品进入日本能享受0.5%的关税优惠。企业已为出口至日本的铝箔申请签发了3份原产地证书,节省了一大笔关税。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与前沿,广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进出口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项目,主动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正在建设自贸港的海南省,2021年货物贸易增长57.7%、首次突破千亿元,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海南20条落实举措,与自贸港政策形成叠加效应。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越是在发展承压的时候,越凸显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决心。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路径清晰、步伐坚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两高项目查看更多>2022两会热点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