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典型案例丨三门峡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只收“入场费”不处理 野蛮倾倒垃圾问题突出

2022-02-23 14:15来源:河南环境关键词:无废城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三门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河南省委第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三门峡市督察期间发现,三门峡市建设的“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违规建设、虚假运营,直接向农村自然荒沟倾倒垃圾,问题十分突出。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以来,三门峡市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着力推进固体废物减量与资源化利用能力建设,“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是重要建设内容之一。

1.jpg

图1 该项目于2020年10月22日在湖滨区发改委备案,至今未取得土地、环评、水土保持等相关审批或备案

该项目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设计占地面积120亩,年回收200万吨建筑垃圾,三门峡市新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拥有该项目特许经营权。截至2021年12月底,该项目未取得土地、环评、水土保持等相关审批(备案),未建设任何回收、处置、综合利用设施,未按照“三同时”管理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然而,就在多项手续和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违规投入使用,实际演变成“具有特许经营权的收费垃圾堆放场”。

二、主要问题

(一)未批先建、未验先投

该项目在未取得土地、环评、水土保持、安监等各项审批(备案)情况下,于2020年10月17日开始建设,“一期建筑渣土填埋场”于2020年12月底投入使用。截至督察进驻时,该项目垃圾堆放区已堆放渣土等各类垃圾约88.4万吨,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未经过任何验收。

2.jpg

图2 未建设任何污染防治设施,侵占大量自然沟渠、林地堆放渣土等各类垃圾约88.4万吨

(二)有名无实、虚假运营

城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可以将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制作成为机制砂、再生砖等。但自2020年10月以来,三门峡市新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只是将该项目作为赚取建筑垃圾“入场费”的“聚宝盆”,并未建设任何回收综合利用设施,致使该项目名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实为大型建筑垃圾堆放场。

3.jpg

图3 该项目由办公区和垃圾堆放区组成,未建设任何回收综合利用设施

(三)违规建设、破坏生态

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书》明确要求按照《建筑垃圾处理技术标准》等相关标准建设,应配套垃圾坝、防渗、雨污分流、监测等污染防治设施。然而,现场督察发现,该项目未建设任何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只是野蛮、粗放地侵占大量自然沟渠、林地倾倒堆放建筑垃圾,直接将混杂生活垃圾、装修垃圾的渣土沿坡抛洒、推平处理,形成了高约50米的陡峭边坡,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由于没有必备的截洪沟、坝等防洪措施,堆放的垃圾被雨水冲刷,沿沟向垃圾场外肆意横流,严重破坏当地生态。

4.jpg

图4未按要求将建筑垃圾分类处理,直接将混杂生活垃圾、装修垃圾的渣土沿坡抛洒

5.jpg

图5堆放的各类垃圾被雨水冲刷,沿沟向垃圾场外肆意横流

(四)问题多发、“愈演愈烈”

住建部《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不得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督察还发现,三门峡市垃圾处理和监管问题突出,有“无人监管、愈演愈烈”之势。如:陕州区原店镇郭家村村委会西南方向500米的荒沟中,倾倒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约5000立方米,其中约1/4为生活垃圾,冬季现场已恶臭难闻,距离居民区仅约20米。

6.jpg

图6陕州区原店镇郭家村村委会西南方向荒沟倾倒垃圾约5000立方米

灵宝市尹庄镇张湾村西南角200米有一处沙坑,倾倒建筑垃圾等约1万立方米。

7.jpg

图7灵宝市尹庄镇张湾村西南角倾倒建筑垃圾等约1万立方米湖滨区磁钟乡赵家后村东北侧荒沟内有大量建筑、装修垃圾沿坡抛洒,与居民区仅一路之隔。

8.jpg

图8湖滨区磁钟乡赵家后村东北侧荒沟内大量垃圾沿坡抛洒

三、原因分析

三门峡市城市管理局绿色发展理念树的不牢,落实“无废城市”建设缺乏抓铁留痕的狠劲,对三门峡市新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违规建设、违规运营等问题监管严重缺失。三门峡市湖滨区、陕州区、灵宝市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处理问题重视不够、监管缺失,利用农村自然沟渠随意倾倒垃圾问题突出。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查看更多>三门峡查看更多>